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六位師長級飛行員將飛越天安門上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報道,十月一日中國國慶大閱兵之際,中國空軍將有不同機型的空中梯隊,在萬眾矚目的天安門上空呼嘯而過。其中,至少有六位師長級飛行員將駕機接受檢閱。

 目前,他們正在閱兵駐地緊張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師師長顧維峰是一名空軍特級飛行員,曾參加北京奧運安保空中指揮工作。作為某梯隊長機、機長,十月一日,這位一九七六年入伍、飛行近六千小時、飛過殲擊機和轟炸機等十一種機型的老牌飛行員,將駕駛著中國國產飛機率隊掠過天際。

 今年五月,顧維峰來到閱兵駐地。因訓練所用機場是軍地兩用,飛行非常密集,而訓練又迫在眉睫,各機型只能穿插訓練,他和戰友們經常是凌晨起飛,一飛就是三個多小時。「老爸,加油。」兒子發來的這條短信,顧維峰一直捨不得刪除,這是他圓滿完成閱兵任務的一個溫柔動力。

 空軍航空兵某師師長、某梯隊長機、機長錢世平,雖身為武將,但因隨和風趣、舉止優雅而被身邊人看作「鄰家老大哥」。

 此次進駐閱兵村後,他才由副師長提升為師長。錢世平笑著說:「稱呼上少了一個字,責任上卻多了萬斤重。」

 他最近時常記起,一九九九年十月一日上午十時,由二十四架飛機組成的轟炸機梯隊從紀各莊進入閱兵航線,向天安門飛去。五分四十五秒後,他和戰友們駕著戰機,準時通過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空。每次想起那壯觀的空中陣勢,已過不惑之年的錢世平依然熱血沸騰。如今,這名飛行生涯逾二十六年的特級空中鬥士即將率隊第二次受閱。

 與錢世平一樣,空軍航空兵某師師長、某梯隊長機、機長劉殿君,空軍航空兵某師師長、某梯隊長機李文俊,也都曾是新中國成立五十週年國慶首都閱兵的一員。

 十年前的那一天,儘管在飛赴天安門途中遇到強氣流,但作為空中梯隊總領隊長機飛行員的劉殿君,憑著過硬的心理素質和平時練就的紮實本領,配合機長戰勝困難,秒米不差地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圓滿完成受閱任務。

 而被稱為「認真得像個新飛行員」的李文俊,在閱兵駐地已經不知道吸了多少根煙。他案頭的煙灰盒裡總是堆滿煙蒂,陪伴他度過為精準完成受閱任務而一遍遍測試演算的夜晚。

 與他倆不同,空軍航空兵某師師長、梯隊長機劉國勝是第一次參閱。

 「上天能駕飛機,下地能開坦克。」劉國勝曾在陸軍作戰部隊代職副師長,操縱坦克裝甲車輛及各種輕重武器技術嫻熟。跨軍種的經歷,讓這位飛行時間逾三千小時的特級飛行員同時有著陸軍指揮員的剽悍。

 還有空軍航空兵某師師長、梯隊長機王建民,飛行生涯逾三十年,駕駛過七種機型。

 如今,他正率隊在空軍閱兵駐地緊張訓練。以「秒米不差」的標準完美飛越天安門上空,將是王建民和戰友們多年來以提升戰鬥力為核心,進行信息化建設成果的全面展示。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