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開國大典閱兵:戰機帶實彈受閱 嚴防敵機轟炸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2]
放大圖片

國慶閱兵,生動地回溯過去,激情地預演未來,是人民軍隊向國家、民族最莊嚴的匯報,是國家、民族向世界最隆重的展示——

1949年開國大典受閱飛機

毛澤東:我們歷來主張慎重初戰,這次閱兵也是初戰,開國第一次嘛,告訴同志們,一定要搞好。

1948年8月15日,北平暑氣蒸騰。毛澤東和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走進中南海懷仁堂,身著戎裝、提前趕到這裡的聶榮臻、楊成武等人起身迎候。這是敲定開國大典閱兵的一次重要會議。

1949年6月末,中共中央派劉少奇秘訪蘇聯。斯大林聽了中國革命形勢的通報後認為:中國共產黨已經具備了掌握政權的條件,應該抓住時機盡快建立新中國,防止帝國主義利用所謂「無政府狀態」進行干涉。斯大林的意見引起毛澤東的極大重視,中共中央把開國的日期從原定的1950年元旦提前到1949年10月1日,現在只剩下一個半月了。

聶榮臻向「五大書記」匯報了關於閱兵儀式的基本設想,楊成武匯報了閱兵典禮方案。開國大典閱兵司令員由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擔任,閱兵總指揮由聶榮臻擔任。20兵團司令員楊成武、華北軍區司令部參謀長唐延傑等人擔任副總指揮。這次他們先後匯報了受閱部隊的選調、編組、閱兵程序、閱兵式禮樂和受閱前的準備等內容。

毛澤東臉上不時露出淡淡的笑意:他對基本設想和方案頷首認同,但也幾次蹙額:他在考慮安全問題。

剛剛解放的北平社會治安情況相當複雜。國民黨留下了2萬多特務分子和反動黨團骨幹分子,加之憲兵第19團也分散潛伏下來,各種破壞活動層出不窮。更嚴重的威脅來自空中。當時西南、華南還有不少地方為國民黨軍隊佔領,制空權則完全掌控在國民黨空軍手中。逃亡廣州的國民黨政府不甘心失敗,多次派飛機轟炸北平、上海等地。5月4日,國民黨空軍的6架重型轟炸機轟炸了北平郊區的南苑機場……開國大典時,黨和國家領導人、外賓、貴賓都集中在天安門城樓,數十萬軍民集中在廣場,這是敵人破壞、攻擊的最好時機,防範工作必須萬無一失。

匯報快結束時,毛澤東站起身來,一臉肅穆:「閱兵也像打仗,我們歷來主張慎重初戰,這次閱兵也是初戰,開國第一次嘛,告訴同志們,一定要搞好。」這是毛澤東對搞好開國大典閱兵的鼓勵,也是對搞好開國大典閱兵的要求。

這次匯報後,聶榮臻很快與楊成武等人研究落實毛澤東的指示。聶榮臻當時擔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兼華北軍區司令員、平津衛戍區司令員,9月8日葉劍英奉命赴兩廣工作後,繼任北平市市長兼北平市軍事管制委員會主任,按他後來的說法,這是他「一生中最忙的時期」。

開國大典受閱的部隊有步兵、騎兵、炮兵、坦克兵,還有海軍,難度很大。騎兵、炮兵、坦克兵不用說,就說看似容易的步兵也困難重重。人民解放軍從1927年誕生到22年後開國大典時的構成尚無根本性變化,仍以步兵為主要成分。隊列訓練首先碰到的問題是無「依據」。當時人民解放軍還沒有一本規範隊列動作的條文,臨時編寫已來不及,只好找了一本蘇聯軍隊的隊列條令和一本國民黨軍隊《中華民國二十四年操典》的小冊子作參考。方隊的橫排面、豎排面究竟多少合適大家都心中無數,一會兒覺得寬了,一會兒又覺得窄了,改過來改過去。怎樣背槍、怎樣甩袖、怎樣邁步,也都改了幾十次。槍支也不統一,解放軍的槍支有蔣介石造的,有從日軍手中奪來的,有美國人「送」來的,五花八門。聶榮臻下命令,從各部隊調來三八大蓋,這才解決了問題。

如何防止國民黨飛機空襲?聶榮臻下令,將能調集的高炮部隊都調集到北平周圍,選擇制高點,佔領陣地。軍委電信總局派出了一支無線電隊配屬閱兵指揮,如果遇到敵機轟炸致使有線電信中斷便立即啟用。聶榮臻提議,將大典的時間定在下午3點。這是因為敵機長途奔襲,在這個時間從他們所佔用的任何一個機場向北平飛行也難在天黑前返回,增加了其空襲的難度。

當時解放軍空軍的飛機大多機況不好,有的甚至是拼湊起來的;飛行員中有不少是起義人員,有的加入解放軍僅幾個月。朱德、聶榮臻向毛澤東作了匯報,一說就說到了毛澤東的心上。此時的毛澤東也在考慮防止國民黨飛機空襲的問題。毛澤東欣然同意朱德、聶榮臻的意見,叮囑一定要做好思想工作,做好技術準備。朱德為此專門發佈了命令。朱德、聶榮臻決定,受閱的飛機中安排4架帶彈,一旦敵機來襲就立即攔擊,不惜一切打退敵人。

儘管該想的都想到了,該做的也都做了,聶榮臻仍作著最壞的打算。受閱的前一天,他發出一道命令:如遇空襲,要保持原隊形,天上下刀子也不能動!特別是騎兵,如果亂了,後果不堪設想。對群眾則要求他們聽從指揮,不要亂跑,以免慌亂造成更大損失。

10月1日下午2時,30萬軍民匯聚在天安門廣場,偌大的廣場上紅旗、彩綢飛舞,鮮花吐艷。下午2時55分,毛澤東、朱德一前一後沿著西側的古磚梯道登上天安門城樓,劉少奇、周恩來等緊隨其後。下午3時,在定為代國歌的《義勇軍進行曲》樂曲聲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員就位。毛澤東主席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已於今天正式成立了!毛澤東摁動電鈕,新中國的第一面國旗冉冉升起。接著,毛澤東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閱兵式開始。朱德身著戎裝走下天安門城樓,乘敞篷車通過金水橋。迎候在橋南的聶榮臻致軍禮並報告。朱德由聶榮臻同車陪同檢閱了受閱部隊。

分列式開始了。步兵、騎兵、炮兵、裝甲兵……鋼鐵洪流氣壯山河,勢不可擋。群眾合著軍樂聲向自己的軍隊鼓掌致意。當空軍受閱飛機飛抵天安門上空時,毛澤東翹首含笑,向空中機群頻頻揮手。天安門城樓上沸騰了,廣場沸騰了。9架P-51戰鬥機通過天安門上空後,再轉向建國門,與後續分隊相銜接,第二次飛臨天安門上空。現場的外國記者沒有看清,作了這樣的報道:中共受閱空軍共26架,以P-51戰鬥機為主。他們不知道其中有4架飛機帶彈受閱。 一般人誰能想到呢?年輕的人民解放軍空軍第一次受閱便開創了現代空軍史上帶彈受閱的先例。

新中國的成立震撼了世界,開國大典的閱兵式震撼了世界。第二天,蘇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國很快建交。在很短時間裡,幾十個國家相繼與新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新中國在世界的東方、在世界人民的心中巍然站立起來了。

鄧小平:要確定一個閱兵式,一方面是檢驗我們的軍隊,一方面通過閱兵顯示出我們的軍威,為國家的經濟建設,為我國的改革開放鼓勁、助威。

1960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將中國成立後每年國慶大慶、閱兵改為「五年一小慶,十年一大慶,逢大慶舉行閱兵」。這一決定是從中國的實際出發,也參照了國外的一些做法。那些年政策失誤加自然災害,使中國的國民經濟陷入困境,百姓缺吃少穿,再搞大規模的慶典活動實在不妥。從1960年起中國連續24年沒有舉行國慶閱兵,1971年以後連國慶節的群眾遊行也停止了。

而今,面對世界大勢,面對軍隊的問題,鄧小平主持中央軍委工作後,以極大的勇氣和魄力解決部隊存在的問題:精簡軍隊,提高戰鬥力;整頓各級領導班子,純潔幹部隊伍;改革軍隊編制、體制,組建合成集團軍;確定軍隊教育訓練的戰略地位;加強軍事科研工作,改善武器裝備。在鄧小平主持下,軍隊由立足於「早打、大打、打核戰爭」轉變到和平時期現代化建設的軌道上來,制定積極防禦的戰略方針,實現偉大的戰略性轉變,走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

1981年3月10日,北京街頭柳枝泛綠、春意盎然。鄧小平在位於地安門東大街的寓所裡接見總參謀長楊得志和副總參謀長張震,聽取華北軍事演習方案的匯報。快結束時,鄧小平說:部隊閱兵式、分列式好久沒搞了。不能說閱兵式、分列式是形式主義。它對部隊作風培養有教育意義。閱兵對軍隊在人民的觀瞻中有好處。通過閱兵式、分列式把軍隊擺一擺給人民看。這樣可以密切軍民關係,對加強軍隊訓練也有好處。鄧小平接著說:我們好久沒打仗了,通過演習、閱兵,要把軍隊的氣鼓一下,要把軍隊訓練得像個軍隊的樣子。鄧小平這裡講的是閱兵,但其意義遠遠超出了一項具體的工作。

總參謀部3月18日通令全軍,傳達了鄧小平的指示。全軍上下聞風而動,結合各項任務舉行閱兵式、分列式,檢閱部隊,提高士氣。

1983年,中央決定國慶35週年舉行盛大閱兵。12月12日,首都閱兵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提出了要展示「新一點,精一點,好一點」的武器裝備,以體現現代化正規化的合成軍隊建設。受閱部隊計10370人,受閱裝備7類28種。國慶節前夕,閱兵總指揮、北京軍區司令員秦基偉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國慶受閱的28種武器裝備全部是我國自行研製生產的,其中19種裝備是第一次亮相的新式裝備,具有現代化水平,有的還具有世界先進水平。

1984年10月1日上午,五彩繽紛的霞光灑滿天安門廣場,灑進數十萬軍民的心中。1200人的軍樂團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禮炮鳴放28響。接著大會主持人宣佈:「閱兵式開始!」這是跨越25個年頭後的第一次大閱兵。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乘坐電梯走下天安門城樓,乘上黑色的「紅旗」敞篷轎車,緩緩駛出天安門,越過金水橋頭。頭戴大簷帽、身著新式軍裝的秦基偉乘坐檢閱車迎上去,向三軍統帥敬禮、報告。

軍樂團奏響了雄壯的閱兵曲,鄧小平站立在「紅旗」敞篷車上,汽車緩緩駛上東長安街,鄧小平頻頻舉手,向一列列身著新式軍裝的指戰員致意,擴音器不斷傳出他親切的問候:「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三軍將士山呼海嘯般地回應:「首長好!」「為人民服務!」10點20分,鄧小平檢閱完畢,乘敞篷車回到天安門。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的雄壯樂聲中,波瀾壯闊、氣勢如虹的分列式開始了。徒步方隊整齊的步伐延續著長征的腳步,勇往直前的雄姿顯現著百萬雄師過大江的身影;戰車分隊轟隆的馬達聲奏出了我軍向現代化進軍的氣勢;翱翔藍天的戰鷹和首次參加國慶閱兵、昂首蒼穹的戰略導彈,充分展示著我軍現代化的風采。

國慶35週年閱兵8個月後,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宣佈:中國人民解放軍裁減員額100萬。經過戰略調整,全軍減少了大軍區和軍官的數量,增加了適應現代化戰爭的兵種部隊,新組建的集團軍內特種兵首次超過了步兵。1988年,人民解放軍恢復了軍銜制,現代化、正規化建設邁出了更堅實的步伐。

江澤民:閱兵是建國50週年大慶的「重頭戲」,希望同志們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精心準備、精心組織、精心指揮,高標準、高質量地抓好這項工作。

1999年,人類將邁進21世紀,中國人民將迎來共和國成立50週年。此前1998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了《關於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週年慶祝活動的通知》,決定199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週年大會,並舉行盛大的閱兵式、群眾遊行和聯歡晚會。

1989年的秋天,鄧小平請求辭去軍委主席職務,這是他擔任的最後一個領導職務。這年11月6日至9日召開的黨的十三屆五中全會決定江澤民擔任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深情地表示:「黨把這副重擔交給我,我一定努力學習軍事,盡快熟悉軍隊情況,認真地、積極地履行職責。」從那時到國慶50週年的10年間,江澤民視察了所有集團軍和省軍區。在空氣稀薄的青藏高原,在風雪瀰漫的東北邊陲,在密林深處的南疆哨卡,在巨浪排空的東海前哨,他檢查部隊訓練,瞭解官兵生活情況,把黨的關懷送到指戰員心中。在黨的第十五次代表大會上,江澤民向全世界莊嚴宣佈,人民解放軍在80年代裁軍百萬的基礎上再裁減50萬,並親自組織實施,使解放軍實現了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轉變。

按照江澤民提出的要求,中央軍委閱兵領導小組研究決定,建國50週年閱兵要體現我國主要武裝力量構成的所有成分,增加特種兵技術兵的比例,體現現代兵種合成、軍種聯合的特徵;要充分展示我軍武器裝備的新發展,使這次閱兵成為新中國歷史上陣容最為強大、裝備最為精良、機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閱兵。與1984年閱兵相比,這次受閱的方隊由46個增加到52個,其中改革開放、新時期誕生的陸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武警特警、預備役等部隊第一次參加受閱,成為新中國13次國慶閱兵中兵種最多的一次。陸軍步兵方隊由5個減少為2個,軍事院校方隊由6個減少為4個;陸軍、海軍、空軍導彈方隊由4個增加到7個,戰略導彈方隊由1個增加為4個;空中梯隊由4個增加到10個,飛機由94架增加為132架。參加受閱的42種大型武器裝備,在種類上比1984年大閱兵增加了近一倍,其中95%以上的都是新型武器裝備,而且絕大部分都是自行研究生產的。

國慶閱兵,生動地回溯過去,激情地預演未來,是人民軍隊向國家、民族最莊嚴的匯報,是國家、民族向世界最隆重的展示。江澤民對國慶50週年的閱兵十分重視。1999年4月6日,他在視察北京軍區科技強軍成果演示時叮囑,閱兵是建國50週年大慶的「重頭戲」,希望同志們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精心準備,精心組織,精心指揮,高標準、高質量地抓好這項工作。

7月23日,「閱兵村」氣溫接近40度。江澤民在軍委副主席張萬年、遲浩田的陪同下親臨視察。他看到部隊在烈日下苦練、士氣高昂,很受感動。他走進官兵們居住的復合性板房,瞭解大家的生活情況,囑咐各級領導:「要十分關心、愛護參加閱兵訓練的幹部戰士,千方百計地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10月1日9時56分,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登上天安門城樓,10時整,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週年大會開始。10時7分,激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奏響了世紀大閱兵的序曲。身著灰藍色中山裝的江澤民乘坐「紅旗」牌檢閱車駛出天安門。車過金水橋,閱兵總指揮、北京軍區司令員李新良驅車迎上前去。此刻,代表著共和國武裝力量構成的一個個方隊整齊列陣東長安街。人民解放軍、武警、預備役官兵著「87式」毛料軍服,格外莊重、美觀、大方,既體現了人民軍隊現代化、正規化的水平,又反映了國民經濟的發展、綜合國力的提高。

千人軍樂團高奏閱兵曲,江澤民乘檢閱車徐徐向東,走近蜿蜒兩公里長的1萬多名官兵和400多輛戰車組成的鋼鐵巨陣。「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江澤民親切地問候。「首長好!」「為人民服務!」指戰員們熱烈地回應。10時34分,江澤民返回天安門城樓,發表了氣壯山河的講話。江澤民話音剛落,軍樂聲再次迴盪在天安門上空,氣勢磅礡的閱兵分列式開始了。

「向前,向前,向前……」鮮艷的軍旗像一團火焰,獵獵飄動,17個徒步方隊步伐整齊、氣勢高昂,展示著高山的巍峨、大海的遼闊、藍天的高遠。軍樂聲聲,馬達隆隆,25個機械化方隊勢不可擋,整齊劃一的坦克、步戰車、裝甲車,昂首挺胸的榴彈炮、加榴炮、火箭炮、自行高炮連同整個天安門廣場、整個北京、整個中國凝聚成一個力量。11時5分,4個戰略導彈方隊駛進廣場,一枚枚中程、遠程導彈直指長天。10個空中梯隊的強大機群呼嘯而來,25架塗著迷彩的直升機組成綠色雁陣,107架新型轟炸機、強擊機、殲擊機恰似銀色的閃電,陸海空航空兵首次聯合編隊飛越天安門上空,8架護衛機噴射出五顏六色的彩煙……

與15年前、50年前相比,受閱部隊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本質沒有變,服裝、裝備、動作、作戰思想都發生了全新的變化。

11時13分,軍樂團奏完閱兵曲的最後一個音符,歷時1個多小時的閱兵就此落下帷幕。(來源: 解放軍報)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