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中國第一團」的「香港游」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2]
放大圖片

1983年11月15日,第一批中國公民共25人從廣州出發前往香港旅遊、探親,香港媒體稱之為「新中國第一團(出境旅遊團)」。當年的組織者馮萬本近日講述了此事的台前幕後。

向鄧大姐匯報「香港游」

  改革開放以前,中國幾乎斷絕了和外界的交往。這是後來成為對外友協名譽會長的鄧穎超心中牽掛的一件事。時任廣東省委副書記的王寧向鄧大姐匯報:我省公安廳一位被派往香港粵海公司搞旅遊工作的處長提出來「香港游」。鄧穎超當即表示:辦「香港游」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能不能讓他回來談談?

  當天晚上,這位叫馮萬本的處長乘末班直通車趕回廣州。次日上午,前往小島賓館拜訪鄧大姐。馮萬本將組織「香港游」的過程向鄧大姐作了匯報。

  「開放探親以來,被批准出去的人絕大多數都能按時回來,有些甚至不等3個月的探親期結束便提前回來了。一般人探親未必需要逗留那麼長時間,如果把3個月的探親縮短為8天,那麼,一個人的指標豈不是可以分攤給10個人麼?」這就是當年馮萬本創辦「香港游」的來由,這個簡單的變通辦法最終成了首開中國出境旅遊之門的鑰匙。

  鄧大姐聽後,格外興奮:這是開國以來了不起的一件事,外國人說我們是鐵幕後的國家,你帶頭突破了鐵幕。

  鄧穎超盛讚馮萬本發起、創辦的「香港游」的時候,「香港游」其實已開辦了兩年多。

在爭議中成長

  「香港游」順應了歷史潮流,一開張即供不應求,很快從每日一個團,每團25人,逐漸增加到每日12個團,每團48人,每個月1.7萬多人。

  然而,這一突破性的創舉卻引發了一起風波。當時,馮萬本趁著到北京參加國際旅遊會議的機會,把「香港游」向國家旅遊局的領導做了匯報。然而,令他尷尬的是,這位領導卻大發雷霆,質問馮萬本:誰旅遊誰出錢,這是舉世公認的原則。你們怎麼會想出這麼一個怪招,要別人出錢,讓你們廣東人去旅遊?這是什麼旅遊?說得不好聽些,應該叫做「乞丐旅遊」,世界上哪有這樣的旅遊?

  馮萬本開辦的「香港游」的確不是一般的出境游。出境游多由國內組團,費用多由遊客本人交付,由境外旅遊公司接團。而「香港游」則是由香港組織,由遊客在境外的親友支付費用,廣旅全程負責。

  這位領導要去開會,馮萬本就跟著,人家拉開車門坐上前座,他拉開後門坐上後座,「反正我們去開同一個會,在車上我又磨他。」

  「照你這麼說,我們國家搞『四化』歡迎外商到中國投資,豈不也是『乞丐四化』?再說,我們中國人的優良傳統最講親情,國內同胞接受海外親友的贈送,難道都稱作『乞丐(活動)』?這不是對中國人的侮辱嗎?」

  這位領導說,這是兩碼事,希望馮維護「國家尊嚴」,停辦「香港游」。但是馮萬本已經暗下決心:「除非你下命令停辦『香港游』,否則我們不會停辦。」

  令馮萬本意想不到的是,國家旅遊局沒有下令停辦「香港游」,而是由中央三個相關部門聯合給廣東省下文,要求把開辦「香港游」的權力收回中央。面對蓋有中央三個部門大公章的一紙通知,廣東省政府立即召開省公安廳、旅遊局和「廣旅」研究,不同意此決定。於是,中央三個部門派人來到了廣州。

  廣東省政府決定馮萬本出席參加協調會。會議之前,馮萬本主動拜訪了有關部門代表,充分溝通,「我說服了他,會議之前他就已經站在我們這邊了。」

  (來源:《新民週刊》2007年第8期)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