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了不起的成就——自治區成就展向新中國60周年華誕獻禮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3]
放大圖片

  家住烏魯木齊市的19歲維吾爾姑娘古麗阿亞特•伊米提在得知新疆「7•5」事件的消息時,正在北京為四面八方趕來的觀眾講解新疆建國以來的輝煌成就。十多天過去了,家鄉已經恢復了平靜,伊米提也不再因為擔心偷偷抹淚了。她說:「她要多多宣傳美麗的新疆,邀請更多的朋友到家鄉做客,新疆永遠都很美,新疆的家鄉父老都很熱情善良。」

  伊米提是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辦的「新中國成立60周年內蒙古廣西寧夏新疆成就展」新疆展館的8名維吾爾族講解員之一。她們都還要在北京多待幾周,原定7月1日閉幕的展覽要延遲到7月22日才結束。

  開展二十多天以來,「新中國成立60周年內蒙古廣西寧夏新疆成就展」受到了各地觀眾的熱情評議。內蒙古、廣西、寧夏、新疆四個展館中,新疆館觀眾留言最多,足足四大本留言簿都被寫滿了。隨手翻開其中一頁,北京的朱元生在上面留言說:「我最想看到新疆的穩定和各民族的幸福。」

  據工作人員介紹,新疆「7•5」事件後,來觀看展覽的觀眾倍增,尤其是新疆展廳的觀眾增加最為明顯,不少還是外國人。很多外國媒體記者特地趕來觀看。兩名路透社記者還專訪了新疆展廳的負責人,這位記者說,她會客觀地展示新疆自治區60年來所取得的光輝成就。

  孫洪宇是一名退伍軍人,他在新疆展廳轉了好幾遍。一問才知道,他曾在1971年到1976年間在新疆服役,他指著一張烏魯木齊市區的照片說:「你看,現在新疆變化多大!到處是高樓大廈,71年的時候全烏魯木齊只有一棟高樓。」

  「再看那張,當年塔里木盆地根本沒有路,你看現在路修得多好!」孫洪宇指著一張汽車奔馳在塔里木馬路的照片興奮地說。

  從1952年到2008年,新疆的GDP增長了86倍。新疆的鐵路、公路、民航、水利、電網、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得到迅速發展。農民用上了液化氣,自來水進入農家。建國60年以來,新疆經歷翻天覆地的巨變,老百姓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

  本次展覽以豐富的資料,以圖片、圖表、模型、實物等形式,運用聲、光、電以及現代多媒體等手段,充分展示了新中國成立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內蒙古、廣西、寧夏、新疆四個自治區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事業發展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以廣西壯族自治區展廳為例,運用了大小圖片共計286幅,內容涵蓋了中央關懷、民族團結、產業興旺、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文明、新起點新希望等七部分內容,全面表現了八桂大地60年來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展覽將壯錦、繡球、民族服飾等巧妙裝飾。

  在本次展覽的開幕式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司馬義•鐵力瓦爾地在致辭中指出,本次展覽是向新中國60周年華誕獻上了一份厚禮。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始終堅持把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作為解決我國民族問題的根本途徑,充分發揮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優越性,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他說,在黨和國家的關心支持下,民族地區各族幹部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鬥、與時俱進、銳意進取,在現代化建設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民族地區正處於歷史上發展最快、發展水平最高、各族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最好時期。

  前來參觀展覽的觀眾中還有不少來自外國的朋友。有兩位美國夫婦特地在留言簿上用英文留言說:「這是了不起的成就。」

  曾在內蒙古自治區工作多年的王樹盛老人聽說本次展覽開展的消息,已經79歲高齡的他專程前來參觀。

  他深有感觸地說:「自治區變化很大,成績輝煌振奮人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自治區都出現了不少自己的名牌產品,這個不得了,是經濟大發展的標誌。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各民族的團結。事實證明,民族區域自治政策是完全成功的。」

  據民族文化宮館長介紹,目前前來參觀的觀眾已達40多萬人次。

  據介紹,展覽將持續到7月22日結束。展覽期間全部免費參觀。參觀時間為每天9時至16時(週六、日不休息)。社會觀眾到入口處領取門票即可進入,團體觀眾在入口處登記後依次進入,需提前領取門票的單位可在入口處登記領取。(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