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數字解讀北京閱兵村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新華網報道,在北京閱兵村,無論是徒步方隊還是車輛方隊,他們的訓練都與許多數字有關。這一串串數字,也折射出官兵們塑形鑄魂的不懈追求。

 96米,128步,1分06秒

 天安門廣場東西華表的距離是96米,受閱部隊徒步方隊通過這96米,時間規定為1分06秒,而且必須不多不少正步踢出128步。

 每名隊員的步幅和步速必須一致,每分鐘走116步、每一步75公分、距地面25厘米,這樣整個方隊才能走得整齊劃一。

 為了能夠準確檢驗方隊行進的步幅、步速,各個方隊在地上均勻鋪上細沙,用秒錶記錄方隊行進速度,用尺測量每名隊員的腳印。徒步方隊還創造出軍姿不正「照鏡子」、擺臂踢腿不定位「拉繩子」、踢腿速度慢「綁袋子」、練習腳踝功「踢石子」、糾正八字腳「踩沙子」、正步繞腳尖「壓腳跟子」的訓練方法,合練時達到力美統一、剛勁瀟灑的效果。

 30公里、5雙鞋、3.5噸鐵

 在閱兵村,每天徒步方隊隊員都要訓練10個小時,行走30多公里。

 30多公里可與一般的行軍不同,僅要求就被細化為70多條。每走一步,隊員都必須做到軍姿定型、踢腿定高、握槍定位、步幅定距、步速定准、轉頭定度;單排面要求達到「六齊」,即帽線齊、顎線齊、胸線齊、臂線齊、腳線齊、槍線齊。做到這些,必須打牢「身體練直、軍姿練正、腰桿練硬、重心穩固、長久站立、上體不晃」的基本功。

 由於訓練強度大,鞋子磨損特別快,一雙鞋子幾天下來就被磨沒了後跟,或是被磨穿了鞋尖。因此在閱兵村商業服務區裡,最忙碌的當屬修鞋店,平均每名受閱隊員踢壞5雙鞋。

90後、1.8公分、8公斤

 「想減肥嗎?想長個嗎?請到閱兵村來!」這是海軍水兵方隊的「廣告語」。

 水兵方隊的隊員都是2008年底入伍的,平均年齡只有19歲,平均身高1.78米,半數以上是獨生子女。

 由於穿上軍裝不到一年,這些「90後」的士兵在軍事素質和隊列動作上都有差距。為了練好軍姿,這些90後的士兵除了吃飯、睡覺,每天都泡在訓練場上,練出了「迎著太陽40秒不眨眼、2小時不動、4小時不倒」的硬功。在閱兵村,90後的隊員們還得到了意外的收穫。由於每天都進行軍姿練習和大強度訓練,每名隊員平均身高長了1.8厘米,而體重平均減少了8公斤。

 0.15秒、5公分、1478轉

 受閱部隊裝備方隊由坦克方隊、導彈方隊、裝甲車方隊、通信車方隊等組成,通過天安門時必須整齊得像一列火車。為了達到這個要求,車輛行進時間誤差不能超過0.15秒,標齊誤差不能超過5公分。只有所有車輛的發動機轉速一致,才能達到這一效果。在成千上萬次的訓練中,他們測算出發動機轉速必須穩定在1478轉。

 控制轉速,關鍵是精確控制油門。裝備方隊駕駛員製作了一塊10厘米長、5厘米寬的鐵板放置在加油踏板上,當加油踏板踏至螺桿時,鐵板被螺桿牢牢頂住無法繼續加油,這樣即使在顛簸的道路上,駕駛員也能精確控制油門,使發動機轉速保持在1478轉。

 為防止動力系統負荷過載,正式閱兵和平時訓練,即使駕駛室內溫度高達60度,駕駛員也不能開空調和車窗。因此,訓練了一天,他們至少喝15斤水,流10斤汗。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Differ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