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軍隊60年:從單一陸軍到多兵種現代化武裝力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6]
放大圖片

  從單一的陸軍家族到一支諸軍兵種合成、具有現代化聯合作戰能力的武裝力量,兩相對照,走「精兵、合成、高效」的中國特色精兵之路的深刻意義,在歷史的發展進程中,更加清晰地顯現出來。60年與時俱進,60年精心砥礪,在精兵建設之路上闊步前進的全軍將士,面對新的世紀新的征程,更加信心百倍,豪情滿懷,用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輝煌成就,證明自己始終無愧於「和平之師、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稱號。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江山無限,歷史天空下的一個時間斷面鑄為永久的輝煌——開國大典。滿城紅旗舞、碧空盡霑潤,那些讓人熱淚簌簌的場景中,最激越的旋律和最壯美的畫面,無疑是人民解放軍的大閱兵。

  景仰光榮並不能讓我們忘卻思考——在70餘個受閱方隊中,步兵隊伍有40餘個;所有武器裝備都是「萬國牌」……

  「紅旗捲起農奴戟」,偉人的詩句既充滿了浪漫主義也是現實主義。我軍幾乎每一個軍史館,傳統的血脈與發展的參照物,都始於戈、矛、劍、棍……

  一切歷史都是思想史。

  贏得戰爭的軍隊如何贏得和平?就在百業待興的開國大典一年後,毛澤東同志宏闊深遠提出了新中國的兩件大事——必須建立強大的國防軍。必須建立強大的經濟力量。請注意,毛主席是把國防放在了前面。

  強大的標誌是現代化。創造了以劣勝優戰績的人民軍隊,更有著一個急迫的願望——建設起自己的現代化。如海涅那一曲高亢的《頌歌》——我們已經勝利,在歡騰的凱歌中我們沒有時間歡樂。投入新戰鬥的號角已經吹起——我是劍,我是火焰!

歷史判斷 偉大的戰略性轉變

  1953年底,全國軍事系統黨的高級幹部會議提出了軍隊建設的總方針總任務:建設一支優良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這是首次將革命化、現代化和正規化作為軍隊建設完整的統一的目標,成為人民軍隊建設的里程碑。

  我軍的現代化建設由此迅速起步——上世紀50年代,硝煙未洗的550萬大軍先後4次進行大規模精簡整編,建立了海軍、空軍、公安軍和炮兵、工程兵、裝甲兵、通信兵、鐵道兵等軍兵種領導機關及所屬部隊,開始了由以步兵為主體向諸軍兵種合成的轉變。1955年,我軍有了摩托化步兵師。1959年,出現了第一支全摩托化快速機動部隊——「蘭州軍區摩托化大隊」……

  可是,就現代化程度而言,我軍仍處於起步階段。歷歷往事,總讓每一位被採訪者都使用了這個詞——任重道遠。

  20世紀80年代初,冷戰陰雲雷霆隱然在即,世界格局風波詭譎,「蕭蕭數葉滿堂風雨」。

  透過歷史風雲的眼光才能對歷史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1985年6月4日,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輕輕伸出的一根指頭震驚了世界——中國人民解放軍裁減員額100萬。

  他伸出的這根手指是依據一個敏銳的判斷:戰爭的危險還是存在的。但是和平力量的發展超過了戰爭力量,爭取一個較長時期的和平是可能的。時代主題確定了我軍建設指導思想的戰略性轉變——從立足於早打、大打、打核戰爭的臨戰準備,轉入和平時期建設的軌道上來。

  但前進要從大裁軍開始。

  在百萬大裁軍之後,1997年9月,中央軍委果斷決策,裁軍50萬;2003年9月,中央軍委再次宣佈裁減軍隊員額20萬。

  但人們又很快發現,在中國大裁軍的舞台上,上演的決不僅僅是大減員,而是戰略性結構大調整的壯劇。

  人民解放軍相繼有7個兵種消失,一批新的兵種和專業又不斷產生,其中包括海軍陸戰隊、陸軍航空兵、特種偵察兵、陸軍防空兵等。人民軍隊的編成結構向著「精幹、合成、高效」的目標快速發展。

  陸軍已經有了全新的定義——擁有由裝甲兵、步兵組成的地面突擊力量;由炮兵、防空兵、陸軍航空兵組成的火力支援力量;由偵察兵、通信兵、工程兵、防化兵、氣象和電子對抗專業部(分)隊組成的作戰保障力量。這些,使陸軍的裝備格局甚至擁有的戰場徹底改變,「縱非天馬也行空」……

  人民海軍海陸空潛、岸海基相結合,兼顧常規作戰、多兵種合成的航跡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人民空軍以較強的防空和空中進攻作戰能力,一定的遠程精確打擊和戰略投送能力,正朝著攻防兼備的目標振翅高飛;

  第二炮兵成為一支具備陸基戰略核反擊能力和常規導彈精確打擊能力,核常兼備的戰略力量;

  國防動員體系進一步完善,民兵、預備役部隊加快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直接參戰型向支援保障型轉變,努力實現與現役部隊建設緊密結合、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協調發展。

解放軍進行高技術條件下聯合訓練。

依法治軍 步調一致邁向正規化

  回望歲月,那些星雲軌跡能給我們許多感悟和意蘊。

  開國大典上,我們這支已經有22年輝煌戰史的隊伍,還沒有一個全軍統一的隊列標準,只好找來外軍的操典應急練習背槍、甩臂、邁步……

  治軍先治典,這是古往今來被所有軍隊奉為治軍之道的不二法門。

  在井岡山鬥爭之初,我軍就有第一部法規——《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在其後鐵騎刀兵的戰爭年代裡,我軍還頒發了《步兵操典》等法規。這些清晰的脈絡,敘述著我軍依法治軍的開端。

  1952年7月10日,毛主席提出訓詞:「統一的指揮、統一的制度、統一的編制、統一的紀律、統一的訓練。」從建國初期開始,我軍就遵循此訓開始了全面的軍事法規體系建設。

  ——1953年5月1日,中央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正式頒布《紀律條令》、《內務條令》、《隊列條令》。幾十年間,我軍先後7次修訂頒發三大共同條令,反映出各個歷史時期的特點和發展趨勢。

  ——從1958年開始,我軍開始編寫具有我軍特色的第一代戰鬥條令。今天,包含83個類別的新一代作戰條令系列覆蓋了我軍作戰的各個層面和所有領域,我軍幾十年來的戰爭經驗濃縮其中,成為全軍平時訓練、戰備和戰時作戰的依據。

  ——現代軍事活動是一個複雜的大系統。1997年3月14日,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的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問世,確立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基本法律制度,標誌著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步入法制化軌道……

  斯諾名著《紅星照耀中國》將這樣的形象嵌入我們的記憶——土布軍裝八角帽,用布剪裁出的紅五星。

  紅星依然在照耀,邁向正規化的人民軍隊開始演繹嶄新的情節——1955年9月27日,北京舉行了隆重的授予元帥軍銜及勳章典禮。從此,那些叱吒風雲的開國將帥們的傳奇人生和不朽功勳,成為每一代軍人的嚮往和魅力無窮的話題。

  然而,這項制度在1965年被取消。其間,給多少軍人留下了遺憾。

  軍銜,軍人特有的標誌,是國家給予軍人的榮譽。金星重新閃耀軍營,已是22年以後了。1988年7月1日,全國人大會通過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當年,約50萬人民解放軍軍官佩戴上了軍銜。

  伴隨於此,我軍從1950年1月4日首次統一全軍軍服開始,已經進行了8次軍服改革——從一棉一單發展到「07」式的4個系列共644個品種的服飾,禮服、貝雷帽、大簷帽……這些服飾成為今天軍人光榮與自豪的展現。

  乍一看,似乎不過是肩上多了塊軍銜牌牌,身上加了些裝束。但細一想,軍銜、軍服的演化包含著軍人對戰爭發展和軍隊建設規律的認識。對他們的重新認知和理解代表著一個新時期的到來——依法治軍。

  新中國成立至今,數以百計的軍事法規和數以千計的軍事規章留在人民軍隊法制建設的歷史縱深處。翻閱著這些,記者驟然想起葉劍英元帥一句語重心長的話:條令是前一輩人向後一輩人交班的文件。

與時俱進 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

  「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國際戰略格局發生重大變化,高技術局部戰爭登上歷史舞台。一場以信息化為核心的世界新軍事變革,為軍隊建設模式的轉型提供了歷史條件。

  20世紀90年代,黨中央、中央軍委審時度勢,確立了以打贏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為基點的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把中國特色軍事變革作為軍隊現代化發展的必由之路,提出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戰略目標。

  新世紀新階段,黨中央、中央軍委把科學發展觀作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指導方針,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揮寫人民軍隊又好又快發展的時代篇章——

  以增強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全面提高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按照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目標,把戰鬥力生成模式轉到依靠科技進步特別是以信息技術為主要標誌的高新技術進步上來;

  推動軍事理論創新、軍事技術創新、軍事組織體制創新和軍事管理創新,深化軍隊體制編製和政策制度調整改革,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國特色又符合現代軍隊建設規律的科學的組織模式、制度安排和運作方式。

  60年思索實踐,60載精兵之路。人民軍隊正以嶄新的風采,攜電挾風向著未來的信息化戰場開進。

  盛夏時節,第二炮兵和空軍展開全程對抗,東海艦隊導彈實射震撼海天,我軍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陸軍跨區機動演練鏖戰正酣……

  陸地猛虎、海上蛟龍、藍天雄鷹、空中神箭聯為一體;戰場感知、指揮控制、信息對抗、火力打擊高效聚合,勾畫出一幅幅陸、海、空、天、電一體化聯合作戰的「全景圖」。

  新的訓練手段、新的武器裝備正在砥礪一支支真正能打仗的部隊。

  黑格爾說過:事物在空間形式上的積累和無限,如領域的宏大、面積的博廣,能讓人產生崇高之感。毫無疑問,人民解放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履行人民軍隊職能使命前進的步伐,當之無愧地展示著壯闊與崇高!

共和國檯曆

  1950年4月,總參謀部電告各戰略區領導人,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議,全軍實行精簡整編,將全軍總人數由550萬縮減至400萬。

  1951年2月1日,總參謀部向全軍頒布《內務條令(草案)》、《隊列條令(草案)》和《紀律條令(草案)》。

  1955年9月,人民解放軍開始實行軍銜制度。27日,授予元帥和將官軍銜及勳章典禮在北京隆重舉行。

  1982年9月16日,中央軍委決定,在北京、瀋陽軍區進行編組集團軍試點。

  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中央軍委召開擴大會議,決定裁減員額100萬。

  1985年6月14日,中央軍委頒布《合併大軍區》命令,將11個大軍區調整合並為7個大軍區。

  1988年10月1日,人民解放軍實行新的軍銜制度。

  1990年6月,江澤民簽發新一代共同條令頒布全軍施行。

  1993年1月,中央軍委確立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

  2007年6月,黨中央、中央軍委批准全軍部隊8月1日起換穿07式軍服。

  2009年7月,中央軍委頒發《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

(來源: 解放軍報)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