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共和國60年:「拼」出來的國家記憶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6]
放大圖片

  合上《共和國記憶60年·成長地標》,我忽然發現,我能夠通過書中所記錄的60個地標來勾畫出這個國家60年的成長軌跡。這宛若一個拼圖遊戲,讓我感到很新奇。彷彿是要用60個地標來拼出一個完整的國家的圖像,只是這個拼圖遊戲不是平面的和物理的,而是時間的和線性的——歷史正是如此,只能線性發展。

  作者選擇了南京總統府作為開端。南京總統府凝聚著很多共和國成立之前的歷史,它還是國民黨中央政府的辦公場所,因此,儘管1949年發生了很多非常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事件,有很多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地點,我仍然認為選擇將南京總統府作為一個開啟共和國歷史的起點地標是有意義的,因為它的一端連接著過去,一端連接著即將開始的共和國歷史。

  按照「拼圖」的思維,我繼續尋找作者所提供的線索:一個剛剛成立的政權和國家,它需要面對的問題都有什麼,然後從這些問題出發,去尋找那些標誌性的地點。毫無疑問,這些最緊迫的問題中有:國際關係問題,一個新生國家的合法性需要得到世界各國的承認;領土問題,一個國家剛剛建立時,它的控制力最鬆動的地方就是遙遠的邊疆;軍隊和軍事工業的建設問題;還有恢復被戰爭破壞的國民經濟的問題。

  按照這個思路,拉薩和一江山島出現了,他們對應的分別是西藏問題和台灣問題;鴨綠江對應的是國際關係,它也是當年社會主義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之間的一次戰爭對抗;羅布泊是軍事工業建設的地標。這些地標都對之後的歷史和我們身處的現實有深遠影響。比如對一江山島的攻打瓦解了國民黨針對中國大陸的海島防線,但是卻讓美國更深地捲入了台灣海峽的問題;抗美援朝戰爭後,中美關係當然進入了冰點。

  農業問題上,從長治、遂平、徐水、大寨,再到小崗,這些地標其實構成了一條較為清晰的線路,從中可以看出中國農村土地制度和生產組織形式的流變。然後是一條工業和商業的線索。早期的明星地標,都是大型的國有企業所在地,也都是重工業之地。這條線索也隨著明星地標的變化而前進、演化。比如毛澤東時代結束之後,在工業和商業方面的明星地標是諸如浙江溫州的柳市、北京的中關村、浙江的義烏這些民間經濟發達之地; 漢正街、南京西路、中英街這些民間商業發達的地方成為開放年代的明星。另一個顯著的變化是「開放」,蛇口作為第一個招商引資的特區成為當時的風雲地標,昆山沒有成為國家批准的特區和開發區地點,索性自辦開發區;外資湧入大城市,廣州的白天鵝賓館、北京的國貿都是當時招商引資的著名項目。曾經風光無限的國有企業反而在此時陷入困境,但是產權問題卻仍讓人忌諱,正是如此,1994年諸城的國企改革方式才會引起軒然大波。我們在金融制度上也要「現代化」,所以有了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誕生。

  至於國際關係這條線索在地標的選擇中並沒有得到如經濟建設這樣重要的呈現。因為這60年歷史中,我們在外交上先是一邊倒、然後是封閉態度,接下來又是鄧小平所提倡的韜光養晦策略,總體來說《共和國記憶60年·成長地標》所展示的,似乎是個「內向」的國家。這條線索中最重要的轉折是中美建交,國賓館接待過很多重要客人,有切?格瓦拉,也有赫魯曉夫,但是他們都沒有基辛格住到這裡的意義重大。等到博鰲成為一個地標時,世界已經在議論中國的崛起,中國這時也試圖在外交上尋找自己的新定位,比如,曾經很著名也得到了高層認可的「和平崛起」,正是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的。

  以上就是在作者的邏輯下,我拼出的一幅共和國60年的拼圖,從中我們能夠看到我們這個國家的過去和現在,過去和現在各個時期的「主旋律」,以及過去和現在面臨的各種問題和這些問題的流變。我希望,在未來,一個嶄新的中國將會出現在這一個一個地標的拼圖之上。(隨喜)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