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慶三大「閱兵村」探秘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6]
放大圖片

  今年為新中國成立60週年,北京天安門廣場將於10月1日舉行盛大閱兵式。雖說閱兵細節及操練現況已經成為時下中外傳媒打探的「首要目標」之一,但鑒於閱兵信息的保密規定,軍方人士三緘其口。

  10年前,新中國成立50週年大閱兵,以逾千大型裝備加上數萬軍人零失誤地在天安門前接受檢閱,成功展示了中國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形象而震驚世界。也為10年後的這一次閱兵,立下了極高的標準。

仨「閱兵村」受訓內容不同

  為了保證此次閱兵順利,京郊三個「閱兵村」今年初便已「開村」,受領相關閱兵部隊的封閉式訓練任務。記者獲悉,雖同為「閱兵村」,但各村受訓內容卻絕不相同。

  其中,北郊沙河「閱兵村」,主要承擔多個「徒步方隊」的訓練;東郊三間房「閱兵村」,則為「車輛方隊」訓練場;南郊南苑機場「閱兵村」,以「飛機編隊」為主。除此,南苑機場還在上個月迎來了中直機關及北京市公務員隊伍和部分大學生聯合組成的一個花車遊行方隊。該方隊稍後還將「轉戰」沙河,與「徒步方隊」一起進行合練。

萬人徒步方隊聚沙河機場

  有曾往三間房機場「閱兵村」送過蔬菜的群眾表示,曾在訓練場看到「天安門」、「西單」等模型的微縮景觀。據參加過閱兵的退役軍人透露,這些路況模型,主要是供閱兵方隊演練使用。

  建軍節前夕的7月30日13時左右,記者來到北京北郊沙河機場附近,看到80餘輛軍用大巴車組成的車隊魚貫駛往沙河「閱兵村」。據周圍村民表示,大巴車隊共分7組,每組都有編號,如「1-01」,「2-03」等。這樣的編號都在「-12」後,轉入下一組。如「1-12」後,緊隨的便是「2-01」;「2-12」後,便是「3-01」等。顯示每一組都有12輛車。

  其中,自第五組至最後的第七組,車上官兵的衣服分別為空軍服、海軍服和迷彩服。而在大巴車隊後面依次還有醫護車、電台車以及公安警車等。

  據圍觀的村民粗略估算,大巴每輛有9排座位,每排可以乘坐4人,那麼,每輛車載有36人,每組12輛車,官兵人數應為400人左右。與50週年國慶閱兵時每一個徒步方隊的人數相當。

  周圍群眾稱,60週年國慶大閱兵萬餘人的徒步方隊,正是在此機場進行訓練的。據群眾介紹,沙河機場「閱兵村」曾經承擔過1984年和1999年的國慶大閱兵方隊的訓練任務,包括步兵方隊、傘兵方隊、海軍方隊、空軍方隊、民兵預備役方隊等。

三間房頻傳「隆隆」戰車聲

  無獨有偶,東郊三間房「閱兵村」周圍在辛莊、王莊、伐土頭等村的群眾,近一時期也經常在9時左右,聽到從位於張采路上的「閱兵村」裡傳出的「轟隆隆」的車輛發動機聲音。而頭頂上,也經常能夠看到一批批的飛機飛來飛去。

  目擊過50年週年國慶閱兵訓練的村民表示,這是「閱兵村」為國慶60週年正在進行的飛行訓練。而「轟隆隆」的響聲則是裡面正在進行車輛方隊的訓練。

迷彩戰機南苑機場集訓

  地處南郊的南苑機場「閱兵村」,主要承擔飛行編隊的訓練。有在此乘坐過飛機的旅客表示,不久前,曾看到在該機場航站樓南側的空場上,一字排開停放著迷彩色和其它顏色的戰機,而許多官兵正在烈日暴曬下,正上下飛機進行緊張的演練。

  此外,由中央和國家直屬機關以及北京市公務員隊伍和中國政法大學部分學生聯合組成的一個花車遊行方隊,也在南苑機場開始了訓練。

探營揭秘

  標準嚴:確保零失誤

  這次大閱兵,軍方制定了十分嚴格的標準和要求,力爭所有環節和步驟緊密銜接、準確無誤。

  據軍方人士表示,閱兵訓練堅持從難從嚴,要求官兵自覺經受酷暑炎熱、訓練強度高等各種考驗,努力練就歷次國慶閱兵以來的最高水平,以精準的動作、飽滿的精神、嚴整的軍容,奉獻一場最精彩、最具特色的閱兵盛典。

訓練嚴:徒步方隊「六線一致」

  據悉,徒步方隊的官兵幾乎每天都要在飛機跑道上進行訓練,訓練內容主要為踢正步。

  據參加過50週年閱兵的退伍老兵介紹,訓練既強調橫豎直線,也強調斜看直線。具體為「六線一致」,包括頭線、臂線、手線、膝線、腳線、槍刺線,而為了保障受訓者「六線」均在一條直線上,訓練中還使用了高科技的「激光線」,一旦誰沒達到或者超出線的標準,「激光線」就會自動示警。

警戒嚴:路口小巷均有佈防

  鑒於此次閱兵意義重大,中央和北京相關部門展開了對「閱兵村」的安全警戒,保障「閱兵村」外圍的安定。記者連日探訪「閱兵村」,發現不管是主要路口,還是小巷便道,均有警察佈防。其中,在主要路口更設有崗哨,盤查一切可疑車輛和人員。據《重慶時報》

(來源:新文化報)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