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最後一次演練今晚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今日夜間將舉行最後一次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典綜合演練,這也是自上月末首次國慶演練以來的第四次演練。隨著相關信息不斷披露,閱兵式、群眾遊行、聯歡晚會等慶典「重頭戲」的「神秘面紗」逐漸揭開,中國人精心籌備的新中國60華誕「派對」,已將其輪廓呈現在世人面前。

  閱兵式

兩支方隊首次亮相、三支「娘子軍」受關注

據中新網報道, 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國慶首都閱兵總指揮房峰輝日前介紹,此次閱兵將展示56個方(梯)隊,寓意中國56個民族萬眾一心。其中徒步方隊14個,裝備方隊30個,空中梯隊12個。與1999年國慶首都閱兵相比,減少了徒步方隊,增加了裝備方隊;減少了陸軍方隊,增加了海軍、空軍、第二炮兵等軍兵種方隊;減少了參閱兵力總體規模,增加了高技術和特種兵方隊。

此次閱兵將展示52型主要裝備,全部是國產裝備,大部分首次參閱,其中包括預警機、新一代戰車、新型雷達、無人機和衛星通信等先進的信息化裝備。

值得一提的是,徒步方隊中的特種兵方隊和武警裝備方隊是首次在國慶閱兵中亮相,而武警裝備方隊中的「雪豹突擊隊」的公開亮相將是一大亮點。

本次閱兵的另一個關注焦點是,閱兵方陣中將出現三支「娘子軍」:三軍女兵方隊、女民兵方隊、女飛行員梯隊。這是新中國歷次閱兵中女兵方隊最多的一次,其中三軍女兵方隊和女飛行員梯隊是首次參加。

此外,此次受閱部隊主要是「80後」、「90後」新一代官兵,約占總人數的90%。他們將顯示出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後繼有人、充滿生機。

閱兵活動將分為閱兵式和分列式兩階段進行。在閱兵式開始之前,國旗升旗儀式護衛隊官兵將護衛國旗第一個出現在天安門廣場上,他們將踏過169步向國旗桿行進,象徵著中國從1840年到2009年的169年。

隨後,三軍儀仗隊方隊作為國慶「受閱第一方陣」備受矚目,他們將代表陸海空三軍將士護衛軍旗走過天安門廣場接受全國人民檢閱。

閱兵將重點展示新中國成立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成果,顯示我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堅定決心和意志,展示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精神風貌。

群眾遊行

「神秘」彩車科技含量高 「五臟俱全」

閱兵式結束後,天安門地區將按計劃舉行群眾遊行。群眾遊行以「我與祖國共奮進」為主題,共設「奮鬥創業」、「改革開放」、「世紀跨越」、「科學發展」、「輝煌成就」、「錦繡中華」和「美好未來」等7個部分,由近20萬群眾和60輛彩車組成。

群眾遊行中彩車是最受關注的焦點,今年的60輛彩車比國慶50週年時的90輛要少很多,但今年的這60輛彩車具有更高的科技含量。

據報道,這些彩車中體積最大的當屬展示中國革命繼往開來的彩車,長31.8米,寬7米,高17米,而其餘的彩車大多長度在15米左右。此外,各地的彩車亦各具特色。例如,上海彩車通體是金屬銀色,展現了東方明珠等上海地標性建築,最具現代氣息。而浙江彩車最寫意,它通體是海洋藍色,像翻滾的波濤。

另據報道,神秘的彩車其實就是以一個大卡車為底盤,在其上搭上一個鐵架子,最外面「套上」彩車裝飾。但是,它卻「五臟俱全」。

與普通汽車不同,彩車並未安裝後視鏡,只是在其兩側和後方安裝「電子眼」。此外,彩車上還配備了推車人員,以備機械設備都「罷工」。在彩車內部,有序地安置了發電機、控制用電設備的配電盤、液壓設備、工作人員坐席、展演人員進出通道、LED發光燈帶等。此外,考慮到彩車內部工作人員眾多,車內還專門配備了衛生間、電風扇,有的大型彩車甚至還裝了空調和整套的電視監控系統。

此外,國慶當天,彩車將以每分鐘70米的速度緩慢前行,司機必須將速度誤差壓縮在2秒以內。

背景表演

8萬學子表演整齊劃一 背景變化數創歷史之最

與群眾遊行同時進行的將是天安門廣場上進行背景表演。

國慶60週年慶典背景總策劃及總製作人路建康介紹,今年國慶慶典當天,將由來自北京市的8萬名中小學生進行國慶背景表演。為確保表演整齊劃一,排練組將採用三套信號指揮系統(兩套電子系統和5000個無線耳麥組成的系統)將口令傳達給表演學生。

天安門廣場背景由中心表演區、七色光表演區、彩旗區、音樂區和56個「民族團結柱」、60個巨型紅燈籠、2塊LED大屏幕共同組成。

其中,分列廣場東西兩側的「民族團結柱」最吸引人。那許多高頭大柱,穩穩地安置在水泥基座中。金色的柱頭在陽光下熠熠生光,大紅色的柱身舞動著節日激情。

此外,為方便主席台和觀禮台上的觀眾更清楚地觀看廣場表演,在天安門廣場東西兩側和紀念碑兩側,已經分別安置了每塊面積達360平方米的超大LED屏幕。

路建康透露,與往年慶典比較,今年的背景圖形在數量和變化上都創下歷史之最:國慶35週年時,組字背景為6個圖形、7種變化;國慶50週年慶典時,組字背景增加到22個圖形、23種變化;但到今年,將表演41幅文字和圖畫,共49次變化。

聯歡晚會

4000餘人營造「光立方」 焰火「笑臉」比奧運更美

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以「禮讚祖國、謳歌時代、振奮民心」為主題的聯歡晚會,在天安門廣場和其他指定區域燃放煙火,屆時,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登天安門城樓,同首都各界群眾一起載歌載舞,觀看精彩的文藝演出和絢麗的大型焰火表演。

首都國慶60週年聯歡晚會指揮部副總指揮趙東鳴日前介紹,此次晚會時長為100分鐘左右,主要分為一個序加四個篇章,分別是《這是偉大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和《到處都有明媚的陽光》,參加表演和聯歡晚會的人員共有近6萬人。

據介紹,此次晚會有三大亮點:「光立方」、焰火燃放、多民族藝術表演。

「光立方」的表演區,即以天安門廣場國旗旗桿為中心,在其四邊有4000多棵光藝的「發光樹」。這些「發光樹」是LED的,它們的LED管通過電腦操作可以變換7種顏色,「樹」的高度也可以變換且左右搖擺。4000餘名表演者站在「樹」下,用手持的道具配合「發光樹」,按照導演的指令進行表演。屆時,9000平方米的「光立方」閃耀天安門廣場。

次晚會的另一個特點是焰火燃放,此次焰火的難度係數是國內演出史上最高的。趙東鳴透露,屆時將會出現比奧運焰火更讓人稱讚的「笑臉」。據介紹,今年焰火的藝術形式最多,其規模、形態,包括藝術設計都是第一次出現。並且,天安門廣場整體焰火設計的創意也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

今年國慶慶典聯歡晚會的煙花種類超越了以往任何一次,屆時,以天安門廣場為中心,人們將會看到一個整體、多樣、場面壯觀、絢爛多彩的焰火晚會點亮北京的夜空。

此外,在各民族聯歡表演區,將有近3000人穿著56個民族的民族服裝載歌載舞。

  遊園活動

北京百家公園半數將免費 5000志願者提供服務

按照安排,10月1日至3日,北京各區縣主要公園和公共綠地,將舉行國慶遊園活動。屆時,百家國慶遊園公園中的近半數將免費開放,天安門廣場上的國慶主花壇也將在10月2日中午搭建完畢。

據國慶遊園指揮部介紹,國慶遊園活動方案將覆蓋北京全市上千個公園,包括景觀佈置、展覽展示、體育表演、群眾互動、民俗活動、遊園項目等多種形式。其中,主要分「十方樂奏、百園展示、千園添彩」三大活動內容。

據介紹,10月1日,北京的勞動人民文化宮、中山公園、北海公園、景山公園因為國慶活動停止對公眾開放。

國慶遊園期間,還將有5000名志願者在全市各主要公園,同公園職工一起為遊客提供園區疏導、語言翻譯、遊人咨詢等服務。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Ellen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