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偉大創造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上午10時,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0週年大會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出席大會並作重要講話。

 胡錦濤指出,歷史充分證明,人民政協這一中國特色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偉大創造,既順應世界民主發展潮流,又體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政治智慧,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遠大前程,值得我們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胡錦濤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人民政協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承和發揚人民政協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繼續紮實有效地履行好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切實發揮好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重要作用,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第一,繼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是由這個國家的國情和國家性質決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走出的一條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能夠實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能夠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提供根本政治保證的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政協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夯實參加人民政協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對人民政協的領導,緊緊圍繞黨的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人民政協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在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廣泛吸收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參與國事。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重要形式。堅持通過充分協商增進共識、凝聚力量,對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對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充分調動各方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需要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人民政協要積極引導和推動參加人民政協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不斷增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和思想認同,不斷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第二,繼續把推動科學發展作為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人民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能夠為推動科學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持、奠定堅實群眾基礎。人民政協要深入學習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切實把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導到推動科學發展上來,共同為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獻計出力,形成推動科學發展的強大合力。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注重研究國外經濟環境變化和國內經濟運行新情況新問題,注意選擇具有綜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課題開展專題調研和協商議政活動,多想科學發展大事,多謀科學發展大計,努力為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

 第三,繼續在促進社會和諧中發揮重要作用。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人民政協要堅持把發揚民主、增進團結、協調關係、化解矛盾作為履行職能的重要著力點,努力為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的和諧發揮積極作用。要堅持民主協商、平等議事、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原則,搞好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人民政協的合作共事,支持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參與國家重大方針政策討論協商及履行職責各項活動,維護和促進民主團結、生動活潑的政黨關係。要認真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充分發揮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協中的作用,協助黨和政府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社會穩定。要關注不同階層利益訴求,協助黨和政府妥善處理好各方面利益關係,團結和鼓勵各階層人士共同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要堅持以人為本,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圍繞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積極建言獻策,促進實現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推動形成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廣泛團結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密切同留學人員的聯繫,支持他們關心和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與和平統一大業,增進海外華僑華人特別是新一代華僑華人對我國的瞭解和認同,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貫徹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弘揚民主、和睦、協作、共贏精神,按照國家外交總體部署和目標,加強同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努力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新的貢獻。

 第四,繼續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貢獻力量。人民政協要貫徹中央對台工作方針政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作用,積極拓展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的聯繫和溝通,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向更廣領域拓展,使兩岸同胞聯繫更廣泛、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推動兩岸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向前發展。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積極推動內地同香港、澳門的交流合作,加強同香港和澳門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支持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鼓勵他們為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發展獻計出力,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要堅定不移維護祖國統一,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勢力和分裂行徑。

 第五,繼續加強人民政協自身建設。人民政協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按照憲法和政協章程的規定,不斷加強自身各項建設。要注重發揮人民政協界別優勢,擴大人民政協團結面和包容性,切實發揮政協界別作為擴大社會各界有序政治參與的重要渠道的作用,積極探索開展界別活動新方法新途徑,充分調動各界別參政議政積極性。要注重加強政協委員隊伍建設,完善委員推選制度,優化委員構成,強化委員學習培訓、提高委員整體素質,尊重委員首創精神、維護委員民主權利,鼓勵和引導廣大委員深入實際、走向基層、貼近群眾,在報效國家、服務人民實踐中施展才華、建功立業。各級政協委員要切實發揮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自覺樹立和展示政協委員良好形象。要切實發揮好政協專門委員會作用,提高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政治和業務素質,積極探索專門委員會工作新思路新方式,切實增強工作活力和成效。要加強政協機關建設,著力提高全局觀念、服務意識,增強政務性服務能力和統籌協調能力,為人民政協有效履行職能、順利開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來源:人民網-中國政協新聞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丁丁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