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空軍史上最大陣容「備勤」大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慶60周年閱兵遇到不利天氣,將如何應對?記者22日瞭解到,空軍18架經過改裝的運輸機、48台消霧車和260餘名工作人員已做好準備,將盡最大努力實施人工影響天氣,消除減輕雲、雨、霧對閱兵的影響。

 空軍自上世紀50年代就開始人工影響天氣的研究,現已成為支援國家經濟建設的一項重大任務。目前,10架飛機在空軍組織下,已在山西某空軍機場訓練、準備;消霧車和工作人員分佈到各空中梯隊駐訓機場;其餘8架飛機支援北京市氣象局,佈置在張家口。

 「使用的設備越多,影響的效果越好,控制的區域越大。」負責這項工作的空軍司令部氣象局副局長崔廉清說,「空軍對此高度重視。這一『陣容』不僅在空軍,在全國歷史上,也是第一次。」

 據空軍對近40年來的氣象資料統計,10月1日北京出現低雲的概率為36%,降水概率不超過20%,而北京附近機場起霧的概率為5%至10%。

 「消雲、減雨,要通過飛機播撒環保催化劑來實現。」崔廉清介紹說。

 按預案,當閱兵空中梯隊基準航線區域內,出現高度2500米以下的低雲和中小強度以下降雨,空軍將與北京市氣象局協同,18架運輸機在凌晨開始作業,必要時返場添加催化劑後進行多次作業。

 所有飛機和駕駛人員都來自空軍某運輸航空兵師,催化劑裝填和播撒由空降兵派出的官兵負責。「這樣大規模的工程化人工影響天氣行動,世界上只有少數國家才能組織。」崔廉清說。

 消霧則主要針對閱兵空中梯隊駐訓機場——當天如果出現大霧,影響空中梯隊飛機起降,就通過消霧車噴出的氣流吹散籠罩在機場的霧氣。這一方法已被國外部分民用機場採用。

 9月初以來,空軍根據天氣已進行了6次相關試驗,取得了較好效果。崔廉清介紹,薄雲在小範圍內基本消除,厚雲變薄、雲底抬高,持續時間都在30分鐘以上。機場能見度小於閱兵規定的1公里時,10台消霧車可使水平能見度增加800至1000米。

 目前,距國慶60周年閱兵還有不到10天時間,崔廉清表示,他們已將各種實施方案進行了最終完善,力爭抓住天氣再進行1次試驗。

 「當然,客觀地說,天氣變化中有不少不確定性因素。有時大自然的能量更是人類所無法抗拒的。」崔廉清表示,「儘管面臨種種困難,我們這個團隊已做好了準備。只要一聲令下,我們一定想盡一切辦法,盡最大努力完成好這項光榮而艱巨的任務。」(來源:新華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