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秘聞:特務密謀炸毛主席車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在《義勇軍進行曲》和禮炮聲中,毛主席按下電鈕,把第一面五星紅旗緩緩升起。5000多只和平鴿衝向藍天。毛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廣場上一片歡騰……

 這是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開國大典的場景。等待這最激動人心時刻的過程,卻是無數公安干警最繁忙、艱苦的數月——

 為了這一刻,新組建的公安大隊民警脫掉軍裝,按照任務要求,化裝成蹬三輪車的、修鞋的、收破爛的、擺小攤的,密切注視著敵特的風吹草動;

 為了這一刻,新組建的公安干警脫掉軍裝,在北京各處化裝成蹬三輪車的、修鞋的、收破爛的、擺小攤的,風吹日曬;

 為開國大典辛苦數月,巡警卻只能在歷史性的那一刻遠遠駐足,滿懷遺憾地繼續巡邏……

 就是這無數個「小人物」日以繼夜、嚴謹周密的保衛工作,才使得這歷史性的一刻順利進行。

 組建公安部隊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定在1949年10月1日。

 開國大典在即,大家的心懸得更緊了。此時北平雖已和平解放,卻並不太平。傅作義的軍隊在城外進行了改編,但國民黨的特務組織也趁機潛伏了下來。北平原來被帝國主義、封建勢力和官僚資本長期統治,反動基礎根深蒂固,是國民黨特務的北方指揮中心,在國民黨反動派即將滅亡的前夕,各地匪特紛紛聚集在此,並把監獄裡的慣盜、慣竊放出,與特務、地主、惡霸、散兵相互勾結,進行各種破壞活動。

 逃竄到台灣的國民黨反動派也虎視眈眈地盯著這個日子:台灣國民黨保密局已密令潛伏北平的特務分子開展暗殺行動:「只要是中共部長以上,部隊將軍以上人員均可刺殺」,「完成一個任務回來就晉級請賞」、「刺殺一個可得黃金50兩」。後來,索性不再有指標:「不分時間、地點、打響就行。」

 1949年3月,中共七屆二中全會決定,中共中央辦公地點由西柏坡遷往古都北平。3月25日,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由河北省平山縣乘火車抵達北平。

 為了整飭社會混亂,保衛黨中央、毛澤東的絕對安全,中央軍委決定建立一支集軍事與公安業務於一身的新型人民武裝,羅瑞卿擔任新中國的公安部長,同時組建一支公安部隊。

 中共中央從西柏坡遷駐北平後,迫切需要做的兩件大事,即召開第一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和開國大典。為了順利完成這兩項保衛工作,根據公安部的指示1949年7月18日由華北軍區政治部、華北軍區司令部二處、平津糾察總隊便衣隊、市公安局偵查處等單位抽調276名幹部,組成「政協臨時保衛大隊」。9月1日,北平市公安局決定成立保衛處,又稱為「公安局四處」。保衛處下設警衛科、機關保衛、工廠保衛、學校保衛4個科,其中保衛科的大部分成員是由「政協臨時保衛大隊」轉過來的。從此,市公安局四處成為專門負責執行地區和路線警衛的正式機構。

 與此同時,北京市公安局破獲的第一起潛伏案件,就是識破了「民促會華北分會」的禍心,挖出了陰謀擠進民主黨派、破壞新生政權的王敏侯、吳雷遠等人。

 王敏侯、吳雷遠一夥的活動情況,全在北平市公安局偵訊處的掌握之中。這兩人參與的「民促會華北分會」的目的是企圖披上民主黨派的外衣,利用民主黨派的身份,參與新中國的政權建設,與我黨作長期鬥爭。

 1949年3月7日下午5時許,故宮西側北長街12號的普濟佛學會內,王敏侯、吳雷遠等人正在指揮「民促會華北分會」骨幹人員演練。偵查員推門而入,共逮捕案犯21名,其中主犯15名。「民促會華北分會」的陰謀在全國第一屆政協籌備會議之前被及時戳穿,剷除了一大隱患,4名主犯被判處死刑,吳雷遠1952年2月病死在獄中。

開國大典前夕

 開國大典前夕,公安部隊對城區每一條街道、每一條胡同進行拉網式清理,又先後逮捕了國民黨「黨通局北平區第二分局行動組」楊金富等14名案犯,捕獲慣匪、惡霸3000多名,繳獲了大批槍支彈藥,封閉妓院250多處。大量案件的破獲,使動盪的北平趨於穩定。

 曾經親身參與開國大典保安工作的干警們,至今對當年的細節記憶猶新——

 時間一天天地接近開國之日,公安一師二團排長劉拴虎像往常一樣裝扮成市民在附近游動。夜幕降臨,地下的一個煙頭引起他的注意,他拾起來,煙是飛馬牌的。當時這種煙不是一般人能吸的,他從扔煙頭的位置向四處望去,這是一片視野極為開闊的地方。他又仔細地觀察了留在這裡的皮鞋印,頓時感到:皮鞋、煙頭,肯定有一個不大尋常的人常到這裡來。他警覺起來。此後他每天都到這裡來轉轉。第五天,他預感的情況出現了,一個頭戴禮帽的人出現在劉拴虎的視野內。劉拴虎接近過去,發現那個人正在畫線路圖,便上前查問。那人見暴露了,便掏出匕首向劉拴虎刺去,幾個回合,劉拴虎將那人擒獲。經審查,他叫王以才,是國民黨國防二廳華北督察二組北平情報組的特務,他的任務就是繪製地圖,準備10月1日這一天爆炸毛主席的車隊。

 公安部隊戰士胡光還記得,有一天在天安門執勤,突然有人報告,說在南面新華門附近一個胡同裡發現一名持槍土匪。他聽說後迅速騎上自行車,十幾分鐘後追上那個土匪,將土匪逼到死胡同。胡光從車上跳下來,迎上去就和他打了起來。土匪見打不過胡光,就掏出槍開槍打中了胡光的一個手指頭,胡光忍著傷痛,一隻手按住土匪的手槍,一隻手摳住土匪的眼睛,最終將土匪制服。

 今年82歲的魏丙昆當年在天安門附近的派出所工作,為開國大典做了長時間的保衛工作,其中一項就是「收槍」。那時剛解放,國民黨潰逃的散兵游勇在北京,留著很多槍支,都得收。在南河沿,有一處曾是國民黨某部隊的留守處,部隊撤走後,光剩房子,我們的收槍就從那裡開始。

 沒想到光步槍就有三十多支,還有手槍,有時候在垃圾堆中撿到,有時候根據群眾提供的線索找到。從國民黨士兵那裡收槍以後,跟他們談話、動員,願意參加解放軍可以,不當解放軍,那就發路費回家。

 到1949年10月1日那天,外一十六派出所的民警郭宗惠才參加工作一百零幾天。開國大典前夕,每天跟著老所長巡邏。有一個細節他至今印象深刻。當時老所長腿有點瘸,就把槍給他讓他帶在身上,二人四處巡邏。那會兒真懸哪,要真遇見壞人,老所長跑不動,槍在小民警郭宗惠那兒,他又不會開槍。不過,靠著當時人民群眾的擁護,倒也讓他們壯了膽兒。

 慕丰韻當年是便衣警衛隊的政委。他們的隊部設在北長街一處沒收的國民黨官員的住宅裡,在故宮護城河的河畔上。每次警衛任務,都是由中央警衛部門中南海警衛處通過專線電話下達。任務結束後,將情況上報市公安局和警衛處。部分同志負責黨和國家領導人住地、活動場所和主要路線的定點警衛。為了不引起注意,也為了便於觀察情況,他們脫掉軍裝,化裝成蹬三輪車的、修鞋的、收破爛的、擺小攤的。為了裝得像,還要熟悉掩護的職業,邊實踐邊學習,真的做到了裝什麼像什麼。

開國大典當日

 終於到了10月1日,舉行開國大典的日子。

 這天凌晨,整個天安門廣場,城樓下,金水橋後,東西觀禮台,包括後來的中山公園、勞動人民文化宮,廣場向南到前門箭樓,紅牆中間的松樹林地帶,全部嚴密警戒,封鎖各路口,禁止任何車輛行人通行。負責開國大典天安門廣場警衛任務的北京糾察總隊一大隊,從幹部到戰士都緊張地忙碌著。

 -周恩來凌晨突然到訪

 凌晨5時,誰也沒料到,周恩來突然到來。

 糾察總隊一大隊負責人呂展要向他匯報警衛情況。周恩來說:「你不用匯報,我們到現場去看一下。」

 周恩來沿著警衛路線看了看,凡是毛澤東所要經過或停留的地方,他都詳細地一一過問。

 他來到休息廳,裡面已經放了幾個沙發,陪同周恩來檢查的呂展來到毛主席坐的沙發前,試坐了坐,看穩不穩,還翻看沙發下有無異物。看完後,他又從休息處走到檢閱台前,查看主席要站的位置是否平穩;講話用的揚聲器是否失真;散會後毛主席要沿著天安門城牆行走的路線是否平坦……

 當周恩來看到金水橋後邊新搭起的兩座觀禮台時,問呂展:「這兩座觀禮台搭好後,經過試驗了嗎?如果人員上滿了穩不穩?牢固不牢固?」呂展回答:「保證牢固。搭好後警衛師拉來一個營,登上每個觀禮台,做上下跳動10分鐘的試驗,很牢固。」

 周恩來點點頭說:「好!好!做事就要這樣認真!」

 警衛戰士又按照周恩來的指示,對一些保衛死角進行了一次檢查,這一切檢查完畢,天也大亮了。

-巡邏警衛無緣親歷歷史時刻

 開國大典按規定如期進行。

 下午1時左右,參加大典的賓客帶著請柬,胸戴紅綢觀禮標帶,由警衛戰士分別引導到各個觀禮台就位。

 便衣警衛大隊任務是保證觀禮台上的人員和群眾隊伍的安全。他們化裝成服務員或者工作人員,散佈在觀禮台上和群眾中,指揮崗位則在天安門下面的金水橋畔。

 而為開國大典的保衛工作辛苦許久的不少公安、干警,卻無緣經歷這一歷史時刻。

 開國大典這天,天安門廣場西側高碑胡同派出所的劉朝江的任務是,帶領干警在管界內巡邏,控制重點戶,保衛開國大典的安全。

 下午3時,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了。那一刻劉朝江恰巧巡邏到離廣場較近的大四眼井。想見證這難得的場面,卻明白自己的職責所在,駐足翹首片刻,他帶著若有所失的心情離開,繼續巡邏。

 當他走到前府胡同時,有一街道積極分子過來報告,說:「一個女人跑過來了!」劉朝江心裡一驚,疾步向前。當這個女人在我的視線內出現時,不禁為眼前的場景驚呆:一名留著短髮的女青年光著腳丫朝著會場方向跑去。一位中年婦女正在用力往回拉她。

 「怎麼回事?」我上前查問。

 「沒有什麼,我叫她回家!」她母親帶著重重的顧慮微笑著回答。

 姑娘見我們走過來,眼睛直勾勾地盯著我們,立刻又低下頭沉默著。

 我霍然醒悟了。據已掌握的情況,這位姑娘因失戀得了精神病,經常亂跑,見到男青年就追,胡言亂語,街道已經責成她母親在家看管,不料正在大會剛開始的緊要時刻她卻跑出來了。

 「走,跟媽回去!」媽媽和另一婦女攙扶著她,連勸帶說地把她架回去了。管界內又恢復了平靜。

 下午2時半,周總理請毛主席到主席台前去。當毛主席一露面,整個天安門廣場歡聲雷動。下午3時,中央人民政府秘書長林伯渠宣佈典禮開始。在《義勇軍進行曲》和禮炮聲中,毛主席按下電鈕,將第一面五星紅旗緩緩升起。禮炮聲一落,少先隊員放飛的5000多只和平鴿衝向藍天,天安門廣場一片寧靜,毛主席在城樓上向全國人民、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廣場上一片歡騰,而在這背後,是警衛戰士忠於職守,高度警惕,連續奮戰數月,勝利地完成了開國大典的安全保衛任務。(來源:中新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Differ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