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人建國記憶清晰如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法新社27日發表文章稱,60年來,中國人的建國記憶從未磨滅,1949年解放、新中國成立的情景仍留在人們腦海當中,栩栩如生。

 文章寫到,1949年10月1日,革命領袖毛主席站在天安門上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當時一名年僅19歲的少年興高采烈地目睹了那令人難忘的一幕:每個人都揮舞著紅旗,歡呼鼓掌並高呼「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歲」。而今天,這位少年已近耄耋之年,當他談到這一幕,仍激動地揮舞著手臂模仿當時的情景。

 這位現年79歲的耿(音譯)姓老人目前居住在北京的老街區。他接受採訪時表示,解放前,中國人民飽受戰爭摧殘、艱難求生,生活困苦。當時,老人的父親、弟弟由於患病缺錢不治身亡,日常食物也很短缺。1949年解放後,共產黨為人民帶來了就業機會、社會安全保障以及群眾的醫藥衛生支持。老人表示,「我們解放了,怎麼可能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而高興呢?」

 文章還寫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一名當時年僅16歲的上海黨員幹部在解放的消息傳來後,十分激動。現在年邁的他仍記得當時與其他人一道跑出家門,紛紛湧上街頭歡呼的情形。他回憶說,那天下起了毛毛細雨,但人們都很興奮,每個人都在高興地慶祝新中國的誕生。他表示,1949年中華民族獲得了解放,人民不會被壓迫了。每個人都能暢所欲言,吃飽穿暖,找到自己的工作崗位。

 文章稱,一名現年81歲的退休工人感謝中國共產黨為改善人民生活、穩定物價所起的作用。他表示,解放前,自己還是一名憂心忡忡的貧苦工人,吃了上頓愁下頓,他當時每月工資為50元。而當時「商品價格可能一天變八次,每次去買大米都需要排長隊。」

 這名工人表示,解放後,「我知道我們的生活會更好」。現在,賦閒在家的他每月有2000元退休金。他「誇耀地」表示,退休金已遠遠超過生活需要。

 像許許多多親眼見證了1949年新中國成立的人一樣,這名退休工人對人民生活質量的改善、中國崛起重新成為全球化經濟、軍事和政治力量的事實「充滿了自豪」。他宣稱,中國的變化很大,可謂翻天覆地,以前「無法預見現在的形勢。人民只認為形勢會有所改善,但是沒有想到形勢會這麼好。」

 文章介紹說,下週四,中國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將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活動,屆時將有閱兵儀式及精心編排的群眾表演活動。那些仍然記得解放前節日慶祝情景的人,將讓人更加深入地瞭解如今國慶活動的理由,即中國共產黨將繼續領導中國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並為其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Yao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