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鋼協抗議歐對鋼管征重稅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繼中美輪胎案之後,9月24日,歐委會建議對產自中國的無縫鋼管徵收為期5年的正式反傾銷稅,稅率高達39.2%,適用於圓截面和外部直徑不超過406.4毫米的無縫鋼管。最終裁定將由歐委會提交歐盟理事會通過,於10月8日前公佈。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並強烈呼籲中國政府採取法律手段維護鋼鐵行業和中國無縫管企業的合法權益,不排除將本案提交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

 無縫鋼管出口已大幅下滑

 中鋼協負責人表示,自歐盟2008年7月9日立案以來,中國無縫管出口量大幅下降,今年1∼8月份出口歐盟數量9.6萬噸,與去年同期32.7萬噸相比下降70.96%;出口金額從去年同期4.6億美元降至今年的1.6億美元,貿易額降幅65.45%。歐委會在評估時完全忽略這一事實,而僅僅依據指控,在推測未來可能造成損害的基礎上進行判斷。

 據瞭解,中鋼協組織中信泰富新冶鋼、華菱衡管、天津鋼管、攀鋼成都無縫管、無錫西姆萊斯、寶鋼、鞍鋼等9家企業,代表210家涉案企業積極應訴,組織行業抗辯,並先後在2009年1月15日、6月4日歐委會的聽證會上列舉數據闡述事實,但是沒有得到足夠重視,尤其是調查期內歐盟無縫管工業利潤高達15%。

 「我的鋼鐵」分析師徐向春表示,2008年,我國出口歐盟無縫鋼管數量為49.86萬噸,金額為7.4億美元。

 而2009年全國分省市無縫鋼管產量統計數據顯示,8月,我國無縫鋼管產量為182.69噸,同比下降3.1%;1-8月累計產量為1366.56萬噸,同比增加產量0.22萬噸,增幅接近於零。

 或訴諸世貿組織

 中鋼協有關負責人稱,這是第一個針對中國鋼鐵產品以損害威脅立案的反傾銷案例。歐盟開啟了國際鋼鐵貿易保護的惡劣先例,對中國鋼鐵行業和中國無縫管企業造成很大傷害。這種行為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全球範圍內的市場封閉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這與剛剛召開的G20峰會各國發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倡議是背道而馳的。

 事實上,我國企業向來根據歐盟用戶的需求進行出口,所出口的機械管、結構管等均為歐盟訂戶所需要的產品。金融危機以來,中國的內需刺激政策消化了絕大部分鋼材產量,效果是明顯的。歐盟在此時對我國企業徵收高額反傾銷稅,是非常不合時宜,也是非常不公正的。

 鋼協將積極與中國商務部溝通,強烈呼籲中國政府採取法律手段維護鋼鐵行業和中國無縫管企業的合法權益,不排除將本案提交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鋼協同時建議國內相關鋼鐵生產企業,要認清當前嚴峻的無縫管出口形勢,充分考慮國際貿易的風險。(中新網)

      責任編輯:Differ
印度對中國亞麻織物開徵反傾銷稅      [2009-12-28]
美對華油井管徵反傾銷稅      [2009-11-06]
歐盟欲延長對中國鞋反傾銷稅      [2009-10-09]
歐盟反傾銷委員會支持對華鋼管徵反傾銷稅      [2009-07-29]
歐盟對華開徵鋼線材反傾銷稅      [2009-07-28]
歐盟對中國出口線材征24%反傾銷稅      [2009-06-25]
烏克蘭對中國產乳酸征反傾銷稅      [2009-06-10]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