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台灣之光」點亮天安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中國成立六十週年大慶將屆,北京愈晚愈美麗,入夜之後,勾勒天安門觀禮台城牆四周,光雕妝點別有一番風情、且標榜綠能減碳、金黃色光芒照明長達2公里,據中新網援引台灣《中國時報》報道,這可是貨真價實、正港的「台灣之光」,彰顯兩岸合作、攜手無間的產物。

上海世捷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總公司是台灣的世大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來自台北的副總經理劉嘉仁表示,當初雀屏中選,十分偶然。他們有一家客戶,老闆是北京燈飾照明協會副會長,十年前,建國五十週年中標整修天安門門面後,生意大發,讓他們打定以奉獻的心,用低於預算價格,在六十週年再度得標。

問題在於,十年前天安門用的是日光燈管,儘管為了節能減碳,一度換了用電量只有三分之一的LED(發光二極管),然而用的卻是大陸早期產品,光效不理想、光衰較快。多方比較後,看準了世捷以外銷為主的品牌「RISE」,這種建築專用及商用燈具,發光均勻、穩定、壽命長,不但質量媲美海外知名品牌,且價格頗具競爭力。

只不過,世捷在兩岸,除江蘇鎮江金山寺,幾乎沒接過政府標案,頂多透過工程商開模、設計、量身訂做,純粹以商業用途為主。這次天安門生意上門,客戶卻要求「一秉奉獻的心」,提供不到成本一半的價格出貨。在商言商,因所有燈具、布線,都要重新設計、開模製造,世捷請示台灣總公司後,最後拍板用低於成本價格出貨,少賠一點,也算盡微薄之力。

於是乎,五股工業區內不眠不休的世大照明燈具設計師,成就了千里之外北京天安門的光采。

劉嘉仁強調:「選我們做,是因為設計到位、質量靠得住、交貨時間可預期,後續維修沒問題,及對台商的信任度和誠懇服務的態度。燈具是在台灣設計,然後在珠海測試、打樣、製造出貨,也就是兩岸同步作業,正是今日兩岸交流的寫照。」

製造過程中,大陸安全部門持續關心,雖未派人監控,生產線照樣戰戰兢兢、準時交貨、安裝。

天安門上的LED,單位耗電量只有12瓦,正常使用號稱有5萬小時壽命,保守估計,也有3萬小時;比起日光燈6000小時、42瓦耗電量,可說大大省電。此外,燈殼要有抗UV紫外線功能、透光率要好、顏色也要符合規定。

劉嘉仁透露,整個天安門光源佈置上,不需太亮,具體要能夠勻稱地把線條表現出來、把城牆觀禮台輪廓,勾勒出來就夠了。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兩岸關係新局
      責任編輯:susan
台灣民間成立「監督兩岸和平協議聯盟」      [2009-12-30]
范麗青:新的一年裡希望兩岸深化合作      [2009-12-30]
台媒籲國民黨為兩岸統一做準備      [2009-12-29]
國民黨2010中心任務:持續兩岸交流      [2009-12-29]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陳雲林寺中上香 為兩岸和平祈福      [2009-12-24]
賴幸媛晤陳雲林:兩會緩和瀕戰的兩岸      [2009-12-22]
賴幸媛:兩岸制度化協商是珍貴典範      [2009-12-22]
馬英九:兩岸協議若對台不利 寧可不簽      [2009-12-22]
江丙坤: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刻不容緩      [200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