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3億中國人激情守候盛典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報道,時針指向了二00九年九月三十日,一個東方民族正在屏息守候一個「約定」——

 十月一日上午十時,新中國六十週年國慶慶典將隆重舉行!

 天安門廣場將再次成為全球目光聚焦的中心,而在此之前,每一個有華人的地方都已是一個歡慶大舞台。

 在共和國的首都北京,數千萬株鮮花的裝扮使得金秋十月成為春意盎然的季節;在機關、在企業、在居民小區、甚至是住宅的窗口和屋頂,飄揚的五星紅旗、搖曳的大紅燈籠、醒目的祝福標語,綿延成京城望不到邊際的中國紅;在公共場所,「國慶髮型」、「國慶文化衫」引導著新的流行時尚;在家人、朋友之間,國慶慶典的話題會在每一次閒談中聊出「新意」。

 在街道、在小巷、在胡同……在每一處人所能至的地方,你都會浸染到能「零距離」感受慶典氛圍的「北京人」發自肺腑的喜悅與驕傲。

 在東海,舟山的二千四百餘艘結束伏休的漁船將帶著五星紅旗揚帆出海;在南國,海南三亞城區內設置了四處戶外電子顯示屏,滾動播出國慶海報;在西域,新疆推出國慶獻禮出版物出版發行,這是新疆出版史上規模最大、數量最多、文種最全的出版活動;在北國,黑龍江牡丹江市的六十位共和國同齡人栽下六十棵雲杉樹苗,與新中國同慶生日;在汶川地震災區,喬遷新居的四川綿竹九龍鎮清泉村村民們擺上一百多桌壩壩宴,載歌載舞迎國慶。

 在都市、在鄉村、在山寨……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國土上,都散發著張揚而濃郁的慶典氣息。

 在美國,第十一屆中國文化節在華盛頓市內中國城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週年成為主旋律;在加拿大,多倫多華人小區聯合舉辦了大型的中國國慶大巡遊;在西班牙,華僑華人、中國留學生和學者代表歡聚馬德里,舉辦主題為「綻放的青春,我為祖國喝彩」大型文藝匯演;在法國,來自法、英、德、荷等國家十多所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會聚巴黎盧森堡公園,以漢服巡遊的特殊方式宣傳中國文化,迎接新中國六十華誕的到來。

 在愛琴海邊、在亞馬遜平原、在乞力馬扎羅山麓……在每一個有華人的地方,都能觸摸到越來越快、越來越激越的心跳。

 中國上一次舉行盛大的國慶慶典還是在上個世紀的一九九九年。進入新世紀後的九年,中國經歷了北京奧運的成功、太空行走的壯舉、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盤點,以及非典肆虐的恐慌、汶川地震的天災和藏獨疆獨的人禍……時至今日,六十年一甲子,這個獨具中國文化韻味的時間節點就變得格外令人期待。

 新中國成立六十週年的盛大慶典就在一天之後,十三億中國人的激情蓄勢待發。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