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氣勢磅礴!專家點評閱兵裝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10月1日10時49分,30個裝備方隊向天安門駛來。鐵流滾滾,氣勢如虹。在今年的國慶閱兵中,共有30個方隊、52型、500餘台地面裝備接受檢閱,創下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歷次國慶閱兵的新紀錄。

 接受檢閱的裝備基本涵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陸、海、空軍和二炮、武警的主要地面裝備,包括坦克、戰車、火炮、導彈、雷達、通信裝備和後勤裝備等多種類型。所有裝備都是國產裝備,其中90%是首次公開亮相。

 武器裝備歷來是國慶閱兵中的主要看點。在1949年的開國大典閱兵中,受閱部隊裝備幾乎全部是戰爭中繳獲的,被稱為「萬國牌」。隨著中國軍隊武器裝備的不斷發展,在國慶閱兵上接受檢閱的裝備質量和數量也在不斷提高。

 從「小米加步槍」到「鐵甲雄師」,從引進到自主研製,60年間特別是近10年來,中國軍隊的主戰裝備得到了脫胎換骨式的發展。下面有多位專家全麵點評各個裝備方隊:

 99式坦克 火力世界一流

 坦克第一方隊由某「紅軍團」組成。國慶35週年時他們是摩托化方隊,國慶50週年時他們是機械化步兵戰車方隊,今天他們裝備的是99式坦克。這是我國自行研製的第三代坦克,信息化程度比較高,具備世界先進水平。在30個地面裝備方隊中,這個方隊是唯一以箭形隊形通過天安門廣場的。

 專家點評:從火力上來講,99式坦克可稱之為世界一流,和M1A2、「豹2A6」坦克不相上下。其裝備的坦克炮的穿甲能力在2000米距離上可以擊穿800到950毫米均質鋼板,比日本的90式火力要強。從防護角度來說,跟M1A2坦克差不多。

05式兩棲突擊車 堪比水陸坦克

 兩棲突擊車方隊來自一支參加過「八一」南昌起義的英雄部隊,是我軍第一支兩棲戰車部隊。以信息化為主導、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復合發展,是我軍轉型建設必由之路。以這支部隊為代表,我軍正不斷優化力量結構,加快戰鬥力生成模式轉變。

 專家點評:兩棲突擊車實際作用相當於過去的水陸坦克。在搶灘登陸作戰中,它是第一波,對付的目標主要是灘頭工事和對方的裝甲車輛。在裝備火控系統後,水面上的射擊精度得到保證。

武警裝甲車 凸顯反恐戰力

武警裝甲車方隊由被中央軍委命名為「雪豹突擊隊」的武警北京總隊特戰大隊編成。在30個受閱裝備方隊中,唯一塗著城市迷彩的就是武警裝甲車方隊,這也是武警裝甲車方隊在歷次國慶閱兵中第一次亮相。「雪豹突擊隊」是我國為防範和打擊恐怖活動而專門組建的反恐特勤大隊,其職責是立足北京、面向全國,擔負處置恐怖襲擊和大規模劫持人質事件核心區武力突擊等重要任務。

專家點評:武警裝甲車採用內置式炮塔,機槍手坐在一個吊籃上,可以360度旋轉,這樣就能很好地對付恐怖分子的襲擊。另外,機槍的最大仰角可達85度,能有效對付高樓目標。該車結構簡單,維修方便,輪胎是防彈充氣輪胎,風冷式發動機非常適合在沙漠、戈壁進行長時間、長距離奔襲,而且高原作戰性能也非常好。

05式自行加榴炮

 由北京軍區某集團軍炮兵旅組成的履帶自行加榴炮方隊,行進在火炮方隊的最前列。在參加國慶60週年閱兵的地面裝備方隊中,履帶自行加榴炮是個頭最大的火炮。

 專家點評:這是我軍正式列裝的第一種155毫米口逕自行火炮,代表我軍數字化炮兵的最高水平。過去火炮一發炮彈打完了,打到哪去了,不知道。現在這種數字化炮彈就知道了,還可以對損傷進行評估,以確定下一步射擊。同時,加裝了自動裝彈系統,射速提高了一大截。

 07式履帶自行榴彈炮 火力支援靈活

 由濟南軍區「鐵軍」某部編成的輪式自行迫榴炮方隊,來自一支具有光榮歷史傳統的老紅軍部隊,是我黨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裝。隨著自行迫榴炮的列裝,解放軍炮兵的火力構成有了新的變化,打擊手段更加靈活多樣。

 專家點評:迫榴炮是迫擊炮和榴彈炮的融合。榴彈炮彈道平直,是戰場上的主力;迫擊炮彈道彎曲,重量輕,作戰比較靈活。從火力的角度來說,迫榴炮介於輕火力和重火力之間的一種火力支援,在現在的反恐作戰、城市作戰中,大有用武之地。

重型反坦克導彈 穿甲能力超世界一流

 由南京軍區某集團軍炮兵旅組成的重型反坦克導彈方隊,裝備的是解放軍目前性能比較先進的反坦克武器。經過長期發展,解放軍已形成單兵便攜式、車載自行式、直升機機載式反坦克導彈武器系列,反裝甲作戰能力穩步提升。

 專家點評:這型反坦克導彈有兩種制導方式:一種是採用激光制導,還有一種是毫米波制導。穿甲能力方面,據公開的數據來看,比世界上第一流水平的俄羅斯「短號」反坦克導彈還要深。

 防空導彈 織就對空防護網

 1945年,解放軍用繳獲的高炮組建了第一支高射炮大隊。近年來,中國陸軍陸續裝備了一批性能先進的野戰防空導彈、新型雷達和情報指揮系統,逐步建立完善了偵察預警、指揮控制、信息對抗、火力攔截於一體的防空作戰體系,對空防護能力顯著增強。

反艦導彈 精確打擊敵艦

 反艦導彈是指從艦艇、岸上或飛機上發射,攻擊水面艦船及編隊的導彈,通常包括艦艦導彈、潛艦導彈、岸艦導彈和空艦導彈,是對海作戰的主要武器。此次受閱的反艦導彈方隊,展示的是艦艦導彈和空艦導彈兩種型號的國產新型反艦導彈。

專家點評:與以前的反艦導彈相比,新型反艦導彈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較大提高,可進行全程航路規劃,在光測、雷測、遙測、導航定位和安全控制等多個領域獲得全面改進,新的網絡控制系統和火控系統使得導彈發射反應時間更短、指示目標更快、捕捉目標能力更強、打擊效果更好。

 岸艦導彈 佑我萬里海疆

 岸艦導彈是指從岸上發射攻擊艦船的導彈,亦稱岸防導彈,是海軍岸防部隊的主要武器之一,擔負著封鎖敵港口、基地及海上航線,打擊敵大中型水面艦船的使命任務。此次受閱的岸艦導彈,是我軍最新型的機動式岸艦導彈,具備火力強、威力大、機動性能好、控制海域廣等特點。

 某新型地空導彈 防空反導一肩挑

 來自北京軍區空軍的某新型地空導彈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其裝載的某新型地空導彈首次公開亮相。我軍地空導彈部隊已實現武器裝備由單一型號向多型號轉變,作戰能力由單一防空向防空反導兼備發展,國土防空水平大幅提升。

無人機 大國軍事重點

 無人機方隊首次公開亮相,標誌著無人機這一新型作戰力量已經成為人民解放軍的一部分。無人機有結構簡單、體積小、重量輕、機動性好、飛行時間長、成本低、便於隱蔽、無需機場跑道、可多次回收重複使用等優點。在近幾年世界範圍的幾場局部戰爭中,無人機被大量使用,已成為世界各軍事大國武器裝備發展的重點。

 專家點評:無人機包括無人偵察機、無人攻擊機和無人靶機。無人偵察機用於獲取敵方情報,無人攻擊機用於攻擊敵方地面甚至空中目標,無人機靶機主要用於武器的試驗;另外,無人機還可以當通訊的中轉平台或者作為無人的電子干擾機。在無人機領域,中國屬於第二方陣,無人機水平最強的應為以色列和美國。

陸基巡航導彈 首次亮相的「撒手鑭」

 此次閱兵中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方隊之一———來自第二炮兵的陸基巡航導彈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

 這是中國陸基巡航導彈首次公開亮相。作為一種遠程精確制導的高技術武器裝備,巡航導彈已成為現代戰爭「非接觸精確打擊」的重要手段,在高技術局部戰爭和軍事衝突中發揮著重要的威懾和殺傷作用。

 航程遠、精度高,能夠低空飛行、隱蔽突防、連續突擊的陸基巡航導彈,是對敵實施中遠程精確打擊的一把利劍,它的出現,填補了中國軍隊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的空白,使戰略導彈部隊的打擊樣式和作戰能力有了新的飛躍和突破。

 專家點評:巡航導彈裝備二炮部隊,它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世界關注巡航導彈在作戰中的運用,是從海灣戰爭以後。那個時候,二炮部隊還沒有裝備巡航導彈。

 核導彈 大國的和平盾牌

 44個地面方隊中的「壓軸」方隊———核導彈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作為此次受閱地面方隊中的最後一個方隊,體型最大的這種核導彈方隊,以無與倫比的威勢駛過天安門,正是中國國防實力的顯著標誌。

 誕生於1966年的第二炮兵部隊,是新中國為應對核威脅、打破核壟斷、維護國家安全,被迫作出的歷史性選擇,是中國實施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經過40多年發展,第二炮兵已建設成為一支精幹有效、核常兼備的戰略力量,具備陸基戰略核反擊能力和常規導彈精確打擊能力。

 專家點評:洲際打擊能力是一個大國維持和平局勢的威懾力量。在地球相隔很遠的兩個國家,近程、中程導彈都夠不上,它根本就不害怕,反正你也打不著我。但洲際導彈就不一樣,它就具有全球覆蓋能力。敵對的國家,不管它離你有多遠,它都會對你產生恐懼心理。我國是一個有核國家,那麼維持我們核國家的地位,真正對敵對勢力產生震懾作用的,最主要的就是洲際導彈。據長沙晚報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Machin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