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閱兵海軍裝備:扭轉防空短板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 據中評社報道,在此次國慶閱兵的30個地面裝備方隊中,來自中國海軍的「海紅旗-9」/「海紅旗-16」艦空導彈方隊、「鷹擊-83」反艦導彈方隊、「鷹擊-62」岸艦導彈方隊格外引人注目。它們分別代表著中國海軍的盾和矛,保護中國海軍駛向遠洋。

 艦空導彈是指從艦艇發射攻擊空中目標的導彈,是艦艇主要防空武器。長期以來,中國海軍水面艦隊防空武器是海軍武器系統中的軟肋。美國《艦隊防空》專欄作家胡迪.諾克斯曾發表文章稱,在中國海軍發展歷程中,防空系統的變革是最艱難的,直到上世紀末,解放軍水面艦艇才裝備少得可憐的仿製法國「海響尾蛇」的「海紅旗-7」和技術不成熟的「海紅旗-61」艦空導彈,它們均為射程較近的點防空武器,無法為整個艦隊提供保護傘,在美軍看來,「許多被冠以撒手鑭名號的解放軍艦艇從未真正有效威脅過美國航母戰鬥群,它們幾乎沒有可靠的對空防禦能力,不可能離開軍港太遠」。

 但是在10月1日的閱兵式上,中國海軍方隊一口氣拿出了「海紅旗-9」和「海紅旗-16」兩種艦空導彈,標誌著中國水面艦隊的「防空短板」得到有效扭轉。

 據法國《每日航宇》披露,「海紅旗-16」是中國海軍第一種採用垂直發射井發射的中近程艦空導彈,其快速反應能力遠高於當前採用八聯裝旋轉發射架的「海紅旗-7」導彈,無論對付掠海來襲目標還是高空來襲目標都得心應手。

 劉江平對記者說,「海紅旗-16」艦空導彈的順利裝備,不僅縮小了中國海軍在近程艦隊防空領域內與世界先進國家海軍的差距,同時也標誌著艦空導彈武器系統實現國產,在戰時維修保障、配件更換、導彈補給方面更為完善。

 中國第二批和第三批赴亞丁灣護航的054A型護衛艦就配備了32單元的「海紅旗-16」,美國、印度和俄羅斯海軍對其性能極為關注。據俄羅斯《報紙報》9月13日披露,9月10日,中國海軍「舟山」號護衛艦與俄海軍「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在亞丁灣執行聯合護航,俄艦艇首長親臨「舟山」號,近距離參觀「海紅旗-16」垂直發射系統,並予以高度評價。

 至於射程更遠、防護範圍更大的「海紅旗-9」導彈,俄羅斯《起飛》雜誌在2009年5月一期介紹中國海上大閱兵的文章中也有提及,指出該導彈與俄制S-300PMU遠程地空導彈存在一定的血緣關係,但換裝了較先進的電子制導裝置、高質量纖維/環氧複合材料發動機殼體等,具有防空和反戰術彈道導彈的雙重功能。但由於體積較大,至今只能部署在有「中華神盾」之稱的兩艘052C型防空驅逐艦上。未來,中國可能以此為基礎,開發出通用化程度更高的遠程區域防空導彈。

 閱兵式上出現的「鷹擊-83」反艦導彈,在中國海軍中裝備面最廣,是不能忽視的海上長矛。該導彈是以被稱為「中國飛魚」的「鷹擊-81」反艦導彈為基礎開發的,由於採用模塊化設計,可方便地部署到殲擊轟炸機、水面艦艇、岸基發射車和潛艇上,是中國現役反艦作戰的主力。據台灣《軍事家》雜誌披露,「鷹擊-83」導彈飛行途中以高亞音速為主,但末制導雷達採用頻率捷變技術,結合新開發的數據鏈,使命中精度及抗干擾能力大為提高,再加上射程延伸至120公里外,超視距打擊能力大為提高。

 至於「鷹擊-62」岸艦導彈,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在2006年曾將其稱為中國海軍崛起的「龍牙」,「鷹擊-62」岸艦導彈採用了全新的渦噴發動機和先進的制導系統,最大射程可達280公里。劉江平說,此型導彈為「鷹擊-62」遠程艦艦導彈的岸基型號,採用8×8輪式越野發射車,可進行數千公里的遠程機動。岸艦導彈部隊作為中國海軍的一支新生力量,是可以執行遠海進攻任務的「撒手鑭」力量。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Yao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