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閱兵催生市民「軍事熱」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整齊威武的三軍儀仗隊,英姿颯爽的女兵方陣,先進的戰機、裝甲車、火炮等各類裝備令人歎為觀止……甲子大閱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國威,激發了國人的自豪感,也在市民中催生了新一波「軍事熱」。據新聞晚報報道,10月1日、2日、3日三天,位於東方綠舟內的中國兵器博覽館共迎來參觀者逾30000人次,還有不少市民特意趕去觀看每天上午9點舉行的升旗儀式。

 升旗儀式昇華民族榮譽感

 上午8:50,和煦的陽光灑向被祝福的中國,東方綠舟的地球廣場上站滿了人,他們安靜而有序地等待著。9:00整,升旗儀式正式開始。在緩緩奏響的軍樂聲中,三位解放軍帶領護旗方隊、護送著五星紅旗,邁著整齊有力的步伐走向旗桿。隨著升旗手瀟灑地一揚臂,五星紅旗在國歌聲中冉冉上升,觀禮者無不沉浸在莊嚴肅穆的氛圍裡。

 為慶祝新中國六十華誕,今年國慶中秋黃金週期間,在東方綠舟的地球廣場,每天上午9點,都有原天安門國旗班護衛隊和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的教官組成方隊,現場作行進演示和升旗儀式表演。據工作人員介紹,自10月1日的甲子大閱兵後,2日、3日前來現場觀看升旗儀式的市民、遊客驟增,其中以家長帶著孩子的親子組合居多。不少遊客表示,受閱兵式感染,特別想到現場一睹軍人風采。遊客葉女士告訴記者,看完閱兵式後,5歲的兒子吵著要看「真的解放軍叔叔升國旗」,她便把孩子帶到東方綠舟來。「讓孩子到升旗儀式現場感受莊嚴肅穆的氛圍,也是培養他愛國情懷和民族榮譽感的好機會。」葉女士說。

 「零距離」接觸飛機坦克

 閱兵式上各類先進武器裝備令人目不暇接、歎為觀止,然而,隔著屏幕總免不了「隔靴搔癢」之憾。於是,不少被大閱兵惹得「心癢難耐」的軍事愛好者選擇到中國兵器博覽館,與各類武器「零距離」接觸,現場感受國魂軍威。據統計,10月1日、2日、3日三天,位於東方綠舟內的中國兵器博覽館共迎來參觀者逾30000人次。

 中國兵器博覽館位於東方綠舟國防園的仿真航空母艦內,室內展館共計1.1萬平方米,展出建國後各個時期、各種門類的武器裝備,包括21架各類戰機、10多種新型裝甲車、坦克、80多門各式火炮、100多種槍械裝備……據工作人員介紹,它已是目前中國規模最大、內容最全的兵器陳列館。黃金周前三天,中國兵器博覽館(一期)重型兵器陳列展示廳免費向公眾開放。

 記者看到,展廳裡有不少「全家一起來」的「觀光團」,上至鬚髮皆白的祖父、下至被爸爸抱在臂彎裡的稚兒,都興致勃勃地通過實物陳列、模型演示、多媒體查詢等方式,感受軍事文化的獨特魅力。高二學生小張表示,自己平時就是個「軍事迷」,對軍事雜誌、模型等愛不釋手,看過閱兵式後,就拖爸爸媽媽一起到中國兵器博覽館參觀,「爭取把他們也發展成軍事迷」,小張笑嘻嘻地說。此外,仿真航母的停機坪上也停放著10多架從部隊退役下來的直升機,引得遊客紛紛與之合影,恨不能親自坐到駕駛艙去一試身手。

 虛擬作戰過一把軍事癮

 「戰車」飛馳過「疆場」,發出轟鳴的聲響;「戰士」身著迷彩服、頭戴鋼盔,嘶吼著、吶喊著……這「驚險」一幕發生在東方綠舟國防園停機坪處,不是真打仗,而是受到甲子大閱兵感染的「軍事迷」們正在「虛擬戰場」上大過「作戰癮」。

 其實,這個名叫「鐵騎馳騁」的項目是卡丁車的「升級版」。不同的是,它改普通車道為650米車道,以營房、火炮、碉堡等為背景,營造出模擬機械化師作戰場景,配以瀝青軌道和草坪隔離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虛擬戰場」。十幾輛「戰車」顯得供不應求,入口處「摩拳擦掌」的遊客排起了長隊。一對年輕情侶好不容易排到,只見男孩換上迷彩服、戴上鋼盔坐到模擬艙內、開始一場「戰役」,女孩則登上不遠處的的觀景台,為心愛的「戰士」男友加油鼓勁,玩得不亦樂乎。

 據工作人員介紹,長假前三天,國防園內的眾多模擬軍事項目都炙手可熱,其中能從陸上直接開到水裡的水陸兩棲車刺激新奇,最受親子組合的歡迎,而56式槍激光模擬打靶、火炮模擬射擊因為有「真槍實彈」的觸感,引得軍事愛好者紛紛前來小試牛刀。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天狼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