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青年的網上度假生活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吃過午飯,楊碩登陸了他的MSN、QQ和開心網賬戶。在線的同伴還不多,不過網上很快就會變得生氣勃勃。

 10月的8天長假已經過半。由於國慶節和中秋節重疊,今年的長假顯得特別「長」,於是也成了中國人旅遊度假的黃金選擇。

 不過出行的壓力以及節日期間北京市的交通管控,並未影響到楊碩的假日「計劃」,因為他準備待在家裡享受愜意的「網上」度假生活。

 他說:「雖然上班的時候總盯著電腦,可我發現放假除了上網也沒什麼可做的。至少上網可以更多地和大家進行交流。」

 今年是新中國60華誕。在這個舉國同慶的節日中,不少人選擇通過網絡表達自己的愛國之情。

 新華發展論壇在國慶當天推出了「邀全球網友在線大聯歡活動」。截至1日22點,已有約50萬人次點擊,並送出了對祖國的祝福。虛擬的慶祝活動還包括獻花、放飛和平鴿、放焰火等項目。

 討論國慶當天舉行的閱兵式和聯歡表演無疑成了網絡論壇裡的重要話題。各自家鄉的花車孰優孰劣,成為網友激烈爭論的話題。

 在天涯論壇,網友「流水浮燈」津津樂道地介紹說:「江蘇彩車上的兩個泥娃娃是無錫的惠山泥人,還有揚州瘦西湖的標誌性建築五亭橋。」

 除了對國慶閱兵的較高期待,網民還表現出積極的參與意願。截至5日,強國論壇上的「網友方陣」的點擊人數突破18000人。只需輸入自己的名字,就可以成為模擬閱兵方陣中的一員。「學生方陣」中的「賽賽」寄語說:「中華兒女多奇志,萬眾一心奔小康。」

中秋節是中國人一家團圓的日子,在外工作、上學的年輕人通過網絡視頻和家人通話成了一種非常流行的節日問候方式。

 25歲的吳旋是北京某大學的老師。她的父母遠在千里之外的江蘇鎮江。她說:「工作忙,火車票又這麼緊俏。通過因特網和家人團聚是一個不錯的替代辦法。」

 24歲的平面設計師王燁喜歡旅行,經常寫博客分享自己的旅行手記。今年的甲型H1N1流感的是她取消旅行計劃的重要原因。她說:「網上度假有點不真實。不過為了不得流感,只能選擇在家下載美劇《迷失》看。」

 然而,「迷失」在網絡中的年輕人也不在少數。天涯論壇裡有一個帖子,邀請二三人乘直升機同游,眾多網友對其真實性表示懷疑,認為其純係「惡搞」,是一種無聊行為。

 7月16日的一個只有標題「賈君鵬,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的帖子引來成千上萬的網民跟帖,虛擬空間中這種看似沒有意義的行為被人稱為「群體性無聊」。

 不過這種文化也成了一種特別的節日祝賀方式。開心網上流傳著這樣一條節日問候「某某,媽媽喊你回家吃月餅」,博得觀者的會心一笑。

 楊碩用MSN說:「網絡內容很豐富,至少是節日生活的有益補充。」(來源:新華網)

國慶中秋雙節同慶
      責任編輯:天狼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