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金周多個城市樓市成交慘淡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一」黃金周樓市並未如期迎來開門紅,北京、南京、廣州等多個城市成交慘淡,其中,北京1日至7日二手房網簽量僅為140套,一、二手房成交量無論是同比去年「十一」同期還是環比9月成交量均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滑。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是長假拖緩購房進度,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房價的持續上漲對購房需求產生了較為明顯的抑製作用,購房人觀望情緒日趨加重。

  21世紀不動產北京安信瑞德珠江風景店分行經理李先生告訴記者,假期內看房的客流量與之前相比略有減少,不少戶主長假出遊造成看房率偏低。北京鏈家地產東四環外一家門店工作人員也表示,1日至5日前來看房的人非常少,僅是最近這兩天人流才有所上升,購房熱情相比此前幾個月也有了較大程度的降溫。基本上是,看的不多,買的就更少。

  據北京市房地產交易管理網和21世紀不動產統計,截至10月7日,北京樓市「十一」期間網簽量下挫明顯,其中,二手房網簽量僅為140套,二手住宅網簽量為136套。這一數字較2008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去年同期二手房網簽量為201套,二手住宅網簽量為200套。

  和二手房成交量出現下滑的走勢相同,一手商品住宅的成交也比較慘淡。據北京市房地產交易管理網和亞豪機構統計數據顯示,10月1日至7日的長假期間,北京期房商品住宅網上簽約672套,現房商品住宅網上簽約91套。樓市實際成交的期房商品住宅日均成交96套,這較去年同期和今年9月成交水平均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滑。去年「十一」七天長假,期房商品住宅網上簽約1835套,現房商品住宅網上簽約138套。而今年僅9月1、2兩日,北京期房商品住宅網上簽約就達到909套,現房商品住宅網上簽約為220套。

  北京出現的情況絕非個案,南京、廣州也出現了類似的情形。數據顯示,10月1日至5日,南京住宅共成交128套,日均成交量僅為25套左右,其中,5日僅成交5套。6、7兩日成交雖有所上升,但仍與9月日均成交量有較大幅度差距。在廣州業內人士甚至用「最平淡的黃金周」來總結。不論是一手還是二手樓市都遇冷,有統計顯示,一手住宅黃金周前6天的網簽量甚至僅相當於9月底兩天的網簽量。

  對於樓市慘淡的表現,亞豪機構副總經理任啟鑫分析說,「十一」長假期間,很多居民選擇走親訪友或外出旅遊,歷年來的樓市交易量往往呈現出相類似的波谷狀態。他認為,今年房價的報復性上漲對購房需求的抑製作用更為顯著,這造成了今年「十一」長假期間樓市銷量的大幅銳減。

  我愛我家控股公司副總裁胡景暉也指出,持續上漲的房價以及二套房貸政策的收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購房者的購房意願。以北京為例,二手房交易均價已經連續7個月的單邊上漲,累計漲幅超過40%,買方市場再度出現觀望情緒。雖然,前期價格漲幅較大或過快的個別區域內,業主放盤明顯增加,議價空間有所增大,但成交的增長仍然有限。我愛我家的數據顯示:與「五一」期間相比,「十一」七天內在我愛我家門店或網站登記的首次置業群體日均人數下降15%。

  「這主要是因為價格上漲速度較快導致自身購買能力下降。同時,市場政策的變化也使得市場中部分改善型購房者的購房週期,特別是看房週期有所延長,原來看房一周就能簽約的客戶,現在往往看了兩周後還在猶豫。」胡景暉補充說。

  的確,高房價讓不少購房者望而卻步。廣州「十一」黃金週期間,多家樓盤的銷售價格每平方米上漲一兩千元,這讓眾多買房者無奈成「看客」。中原地產項目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近年來廣州首個幾乎沒有折扣的黃金周。從事房地產行業多年,這也是他看到的最清淡的黃金周。

  「我愛我家」南京分公司經理舒莉莉介紹說,最近幾個月南京市一些區域房價上漲很快,漲幅甚至超過了2007年的高峰期。比如,城中板塊多個項目單價突破3萬元每平方米,奧體板塊銷售價格普遍達到了1.5萬元每平方米左右,高企的房價讓老百姓「望而生畏」。

  美聯物業市場部統計顯示:國慶前7天看房的需求中希望1個月內就買到房的比例僅為28.5%;選擇看到合適的房源,再談價格的需求佔到了62%。而在樓市最火爆的7月,希望當月就能買到房的需求比例則達到了60%以上。這說明觀望情緒在市場上已經明顯顯現。

  對於未來的樓市走勢,任啟鑫認為,半年來樓市的旺銷一方面加速了樓市的去庫存化過程,減少了可售房源,惡化了市場供需矛盾,成為房價上漲的根源;另一方面,開發商手中的資金充裕,短期內不具備降價求售的動力,因此儘管購房人觀望態勢已經形成,今年四季度樓市成交量將會穩步回落,但房價估計仍會維持穩中有升的態勢.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慶中秋雙節同慶
      責任編輯:Ellen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