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各國政要回應奧巴馬獲和平獎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下午宣佈,美國總統奧巴馬因為世界和平所做的工作,以及呼籲削減世界核武庫而贏得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

  評獎委員會稱讚奧巴馬「為加強世界外交和世界人民合作做出了非凡的努力。」

  美國白宮隨即發表官方聲明,稱奧巴馬本人對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感到「慚愧」。

  奧巴馬獲獎消息公佈後,世界各國或機構領導人紛紛做出回應。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對評獎結果表示歡迎,認為奧巴馬改變了人們的固有觀念,並且為世界帶來和平的希望。

  法國總統薩科奇表示,奧巴馬獲獎標誌著美國重新受到國際社會歡迎。

  德國總理默克爾評價說,奧巴馬獲獎對和平事業而言是一個鼓舞。

  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表示,對奧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感到熱烈歡迎,認為奧巴馬讓人們學會從一個新視角看待整個世界。

  上屆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芬蘭前總統阿赫蒂薩裡雖對此次頒獎表示意外,但仍表示:「評獎委員會將和平獎頒給奧巴馬,是為了促使其為中東和平做出努力。」

  奧巴馬在肯尼亞的同父異母兄弟表態:「這是整個家族的榮耀,很高興家裡有人獲獎,恭喜巴拉克。」

  相對於西方世界的讚揚之聲,穆斯林國家普遍對評獎結果表現出詫異。

  伊朗總統內賈德的發言人表示:「我們並不覺得這一結果有何特別。我們希望他在獲獎之後能夠為消除世界不公正做些實事。如果他能放棄美國在安理會的否決權,那就證明這個獎項實至名歸。」

  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則對評獎結果表示譴責,表示:「我們最初以為奧巴馬將採取與布什政府不同的阿富汗政策,但現在看來他們沒什麼不同。奧巴馬獲獎不會給阿富汗帶來和平。」

媒體反應不一

  美國總統奧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事出意外,震驚全球,讚美及批評聲浪夾雜。美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大量報導,部落格同時湧入大量讀者回應,褒貶皆有。

  消息傳出後,「紐約時報」部落格短短數小時內湧入2000多封讀書回應,除了美國各地之外,也有來自英國、意大利、馬來西亞、瑞典、愛爾蘭、澳洲、瑞士、墨西哥、香港、印度、日內瓦等。

  不少人表達祝賀,恭喜奧巴馬獲獎,有人推崇「太棒了」、「太奇妙了」、「深慶得人」、「他(奧巴馬)應得的」、「明智決定」等。

  更有讀者對奧巴馬總統短期內重建美國聲望感到欣慰;稱許肯定奧巴馬捍衛人性價值的努力。

  不過,也有不少讀者批評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已無信譽可言」,獲獎「來的太早」、「不值得」、「不夠格」、「簡直是笑話」、「一點意義也沒有」。

  泰國讀者說,諾貝爾獎應頒給有具體成就者,而非光說不練者;中國北京的讀者也反問「奧巴馬迄今到底做了什麼」? 還扯到可能因膚色獲獎。

  「華爾街日報」也以「驚訝與質疑」兼有,形容奧巴馬獲和平獎。奧巴馬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三位現任總統、也是獲得此一殊榮最年輕的總統,距離他上任只有262天(37周)。

  報導還說,正當奧巴馬日前極力替家鄉─芝加哥2016年申奧背書失利之際,此獎來的相當突然、意外。

  根據華爾街日報線上立即民調顯示,在超過1萬7000位讀者投票裡,超過82%的民眾認為奧巴馬不應該獲獎。(中評社北京10月10日電)

      責任編輯:鄧琛
美諾貝爾經濟學獎第一人去世      [2009-12-14]
高錕領取諾貝爾物理學獎      [2009-12-11]
奧巴馬領和平獎 被稱史上最諷刺      [2009-12-11]
奧巴馬取消慶祝活動 挪威惹眾怒      [2009-12-11]
奧巴馬領諾獎 5位評委消失避尷尬      [2009-12-11]
奧巴馬領諾貝爾和平獎:公義之戰出兵有理      [2009-12-11]
組圖:奧巴馬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2009-12-10]
奧巴馬領取諾貝爾和平獎      [2009-12-10]
僅26%民眾認為奧巴馬「配」得諾獎      [2009-12-10]
高錕今日由妻子代為發表得獎演說      [20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