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媒:戰略核威懾遜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慶60週年閱兵已經落下帷幕,中國人民解放軍展示的先進裝備不斷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的焦點。印度媒體對中國軍力向來「敏感」,在中國國慶閱兵之際,除渲染中國「展示肌肉」外,還詳細對比中印軍事實力的各個層面,試圖找出印度在武器裝備方面的差距。

自認戰機國產化不足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網站的文章指出,中國國慶60週年閱兵式表明,中國已經成為了一個「超級大國」。印度作為世界上另一個「成長中的超級大國」一直密切關注著中國的閱兵式,並就中印軍力的各個層面做出了詳細的對比。從中印兩國軍隊的總體規模上看,印度擁有132.5萬人的軍事力量,而中國軍隊的人數高達225.5萬人。除了從宏觀上對比中印軍隊規模,新德里電視台網站還詳細比照了中印空軍、海軍和核武器領域,點出了印度軍隊的「優勢」和「不足」。

 文章稱,在空軍方面,中印都裝備有先進戰機,但印度在戰機數量和國產化方面不及中國。其文章分析稱,中國空軍擁有9000架飛機,其中2000架為戰鬥機。與之相比,印度空軍擁有3000架飛機,其中僅有790架為戰鬥機。中國空軍的主力戰機為俄羅斯製造的蘇-30MKK戰鬥機和中國自行研發的殲-10戰鬥機。另一方面,印度空軍中最先進的機型為法制幻影-2000戰機和俄制蘇-30MKI戰鬥機,但是到目前為止印度的國產戰機仍未服役。

 印度的航空工業雖有所進步,但其主力戰機仍依靠進口。在今年的第七屆印度國際航展上,印度國防部再次拋出了軍購大單,宣佈採購126架中型多用途戰鬥機。此外,印度國產的輕型戰鬥機同樣由於需要依靠美國技術而陷入僵局。防務新聞網2009年10月5日披露,印度國防部官員表示,原計劃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訂合同,為印度海軍版輕型戰鬥機的設計研發提供支持,不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通過美國政府的檢查方面耗時太多,為避免該項目拖延,印度國防部不得不向美國以外的西方世界尋求合作夥伴。由此可見,印度在空軍戰機國產化方面確實有功課要做。

自誇海軍更有實戰經驗

 在海軍方面,印度強調實戰經驗和航母優勢。該文章指出,印度海軍實力在世界上排名第八,擁有一支由145艘具備導彈打擊能力的軍艦和潛艇組成的艦隊,此外,印度已經訂購了最先進的海軍戰機和航空母艦。印度海軍還經歷過實戰檢驗。

 早在20世紀60年代,印度就從英國購買了第一艘輕型航母,並命名為「維克蘭特」號。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爆發。印軍航母在戰爭中大顯身手。當時,印度海軍對巴基斯坦主要港口進行嚴密封鎖,切斷了東巴基斯坦與西巴基斯坦的海上聯繫,使巴基斯坦海軍無法東西兼顧。「維克蘭特」號航母出動艦載戰鬥機和「貿易風」號反潛機襲擊了東巴基斯坦海港及軍事基地,隨後還對巴基斯坦海上對外貿易通道實施封鎖,為印度贏得戰爭立下大功。此外,印度媒體還指出,印度海軍在2004年10月的海嘯救災行動中也發揮了作用。

 新德里電視台網站分析稱,中國海軍擁有284艘各型艦艇,雖然在軍艦數量上多於印度,但是缺少實戰經驗,此外,中國海軍目前還沒有裝備航空母艦。該文稱,中國正在建造航母,預計將在2010年裝備。

自稱核威懾能力全面落後

 在戰略核威懾領域,中國全面領先印度。文章表示,中國軍隊在核武器方面大大領先印度,中國擁有200到400枚可靈活部署的核彈頭。而印度用於戰略核威懾的彈頭大約在50到70枚之間,明顯少於中國。印度在核試驗中試爆的核彈當量僅為5萬噸,而中國試爆的核彈頭最大當量高達400萬噸。

 除了核彈數量和威力上的差距外,印度在彈道導彈的多彈頭領域也無法同中國抗衡。其文章透露,目前印度的核彈投送工具包括轟炸機、超音速巡航導彈和「烈火-2」中程彈道導彈。不過,印度射程最遠的彈道導彈作戰半徑為2500公里,只能搭載一枚重約1噸的單彈頭。與之相比,中國則已經具備了多彈頭的投送能力。

 有分析人士認為,印度熱衷於同中國比較軍事實力毫無現實意義,中國軍力建設主要是為了保障自身的戰略安全和利益,並不針對別國。(來源:國際在線)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