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他獲獎了 但幹什麼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14]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9日凌晨被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叫醒:恭喜您獲得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不過這一決定著實讓觀察家們感到詫異。美聯社的分析文章題目說:「他獲獎了,但幹什麼了?」

 美聯社的這篇文章說,諾貝爾和平獎看起來是基於奧巴馬的許諾而非他的表現。但美國總統的宏偉計劃,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都遠遠沒有走上正軌。他禁止了對恐怖嫌疑犯的酷刑,但他還許諾要關閉關塔那摩軍事監獄;他說要停止伊拉克戰爭,但美軍的軍事存在遠未結束;他為促進巴以和平做出了努力,但收效甚微;他說他想要一個無核的世界,但實現起來卻是另一回事;他說對抗氣候變動將是美國的優先任務,但看起來美國難以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動談判上發揮領導性作用;奧巴馬的國際聲望呢?就在一周前,他為芝加哥遊說2016年奧運會主辦權的努力遭到了拒絕。

 對諾貝爾獎委員會來說,光有改變世界的論調還不夠。諾貝爾和平獎有一個歷史,那就是表達委員會自己的願望,而非針對他人的功績。無論是中東和平,還是南非未來,和平獎被用來鼓勵獲獎者繼續努力。

 不過對奧巴馬來說,他面臨的挑戰或許太過嚴峻。他常常說,「事情沒那麼容易。」諾貝爾獎委員會把和平獎給奧巴馬,是不是表達一種願望,希望奧巴馬真的能創造個紀錄?據人民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