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諾貝爾獎為何青睞美國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年度所有諾貝爾獎得主都已揭曉,表面上看,美國公民再次囊括大部分獎項,但實際上,大多數的美國得獎人都是在海外接受教育後,移居到美國的外籍人士。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今年的13個得獎人當中,有11人是美國公民,他們奪得6個諾貝爾獎的其中5個,就連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拿了一個獎。

 自二戰結束以來,美國一共囊括了89個諾貝爾醫學獎、74個物理學獎、58個化學獎和數十個經濟學、和平與文學獎,歐洲國家如英國、法國和德國只能望其項背。

 不過,若是比較今年諾貝爾科學獎得獎人的履歷,他們其實都非土生土長的美國公民。

 贏得物理學獎的高錕出生於上海,在倫敦接受教育,目前居住在香港。與高錕分享物理學獎的博伊爾是加拿大人,在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受教育,目前持有美國國籍。

 化學獎的其中一名得獎人拉馬克裡希南雖擁有美國公民權,卻是在印度出世,並在英國工作。

 醫學獎得主布萊克本出生於澳洲,在墨爾本和劍橋大學受教育,後來才在耶魯大學拿到博士後文憑。

 英國沃裡克大學今年1月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科研人員的移民如今相當普遍,也令美國大大受惠。該報告指出:「全球幾乎一半最常被引述的物理學家,都是在出生地以外工作……以1987至2006為例,14名在英國受教育的得獎人當中,有5個在贏得諾貝爾獎時已移居到美國。」

      責任編輯:光光
伊朗沒收人權律師諾貝爾獎      [2009-11-27]
美輿論勸奧巴馬退諾貝爾獎      [2009-10-13]
高錕:永葆頑童的行為與思維      [2009-10-12]
諾貝爾獎牽扯政治 含金量打折      [2009-10-12]
奧巴馬捐出諾貝爾獎金      [2009-10-10]
奧巴馬為何獲諾貝爾獎?      [2009-10-09]
楊振寧:諾貝爾獎越來越重視應用科研      [2009-10-08]
經得住時間考驗的諾貝爾獎      [2009-10-07]
諾貝爾獎明揭盅 媒體紛預測      [2009-10-04]
2009年諾貝爾獎即將揭曉      [200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