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黨建部署「劍」指要害 事關興黨興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這是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在主席台上。(新華社)

【文匯網訊】六十週年大慶餘熱未退,黨內對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傳達貫徹亦在有條不紊進行,相關舉措陸續推出。長假剛過,各地即收到有關進一步從嚴管理幹部的高層文件,權威人士分析,這是繼四中全會剖析黨內存在突出問題、進行黨建新部署之後,黨內順理成章的後續舉動。

四中全會列舉了目前黨內最主要、危害最大的幾方面問題,彰顯出中央急切加強黨建的決心與指向

 一個月前閉幕的四中全會,以「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的思路,提出若干黨建新舉措,一一針對當前執政黨建設面臨的最主要問題。這些問題雖然不是黨的隊伍的主流,但被歸納分類,具體列舉,高層視之為「最主要、危害最大」。

 黨建研究人士向《瞭望》新聞週刊表示,在中央全會上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專門針對重點難點部署黨的建設,彰顯出中央憂黨之深、興黨之切。

事關興黨興國

 相關專家認為,以具體的列舉、嚴肅的措詞全面分析目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四中全會此舉近年來罕見,中央加強黨建的急迫之情可見一斑。

 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中央黨校教授葉篤初認為,勇於自我剖析、正視黨內問題,除了延續中國共產黨胸懷坦蕩的傳統之外,也因為這些問題關係興黨興國大事,正如中央強調,「雖然不是黨內主流,但嚴重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嚴重損毀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嚴重影響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和執政使命實現。」

 問題儘管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若任其滋生氾濫,積重難返,則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傷及中華民族復興之路。「悠悠萬事,莫此為大。」葉篤初說。

 細究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相關專家梳理分析,有的為多年來所反覆強調。如在思想政治方面提出警示:一些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動搖,對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又如黨風廉政方面,屢屢予以強調,多次查處腐敗案件,並出台一系列反腐倡廉規章制度。以及在黨內紀律觀念、選人用人、領導幹部政績觀等方面暴露出的問題。

 而對一些「老」問題,中央也有更新的判斷,對其表現形式的分析更為具體和嚴厲。比如,指出一些黨員、幹部對西方資本主義意識形態和思想觀念缺乏識別能力,有的甚至還隨聲附和;有的忽視理論學習,理論和實際脫節,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問題能力不強,更有甚者把學習理論當作裝潢形象的工具,沒有解決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問題。

 黨風廉政方面,則延續近期反腐倡廉強調的分析結論,嚴厲且富有現實針對性,比如指出有些領導幹部「嚴重脫離群眾、脫離實際,言行不一、弄虛作假,個人主義嚴重,甚至對群眾疾苦漠不關心,對群眾利益麻木不仁,置群眾生命安全於不顧」;有的「貪圖安逸,奢侈浪費,甚至沉溺於燈紅酒綠、吃喝玩樂、生活腐化,享樂主義嚴重」;少數領導幹部「利慾熏心、見利忘義,用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為自己和親友謀取私利」。

 另有一些問題在近年的實際工作中日益凸顯,有違中央提升執政能力的戰略目標,中央予以高度重視。如在組織紀律方面,指出有的黨組織對黨員民主權利保障落實不到位,不習慣、不善於用民主方法推進工作,少數領導幹部家長製作風嚴重;一些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不強,有的軟弱渙散,有的領域黨組織覆蓋面不廣等。

 在領導工作方面,則有一些領導幹部推動科學發展、處理複雜問題、做群眾工作本領不強,尤其是一遇到突發事件、急難險重任務就力不從心,往往錯失處理問題的時機。

 葉篤初分析認為,有些問題此前雖有所暴露,但一定程度上被視為孤立的個案;近兩年,尤其是中央為各級領導幹部樹立起科學發展的明確標桿以來,此類問題逐漸凸顯,需要全黨及時總結經驗,提出警示。

 此外,學風和文風儘管這次沒有被列入黨內突出問題之中,但四中全會的《決定》以及中央領導的相關講話力圖講短話、講管用的話,力戒空話套話,本身已作出垂范。「黨建話語體系沿著繼承和創新相統一的路子正在發生積極變化」,葉篤初評價。

回應社會期待

 四中全會分析的黨內突出問題,很多是黨建中的難點問題,同時也是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現實熱點問題。

 比如,中央坦承一些領導幹部作風存在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幹部管理失之於軟,選人用人公信度不高,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問題屢禁不止;一些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中發生的腐敗案件影響惡劣,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等等。

 葉篤初教授指出,中央全會明確回應這些難點、熱點問題,是推誠布信、以安百姓的一種鄭重表態。

 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教授許耀桐認為,社會對中央的黨建部署有較高需求和期待。比如,從黨的思想狀況來看,仍要下大力氣進行科學發展觀的學習教育和貫徹落實,進一步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各級幹部的頭腦。雖然相關的學習宣傳活動已進行較長時間,但並非所有幹部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都很清楚,就在科學發展觀學習實踐活動期間,某地仍出現一名官員質問媒體記者「你到底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的現象。

 從黨的廉潔狀況來看也不容樂觀。據相關統計,黨的十六大以來,查處的省部級以上幹部達100餘人,其中因貪污賄賂被查處的占53%。十七大以來,也有數名高級幹部出了腐敗問題。可以說,腐敗已成為人們深惡痛絕的政治弊端,極容易激起民憤。

 從黨的規制狀況來看,缺漏還比較多。例如,幹部財產申報制度還沒有很好地建立起來,公車使用、公款吃喝、公費旅遊這些問題,也都沒有獲得很好的制度性解決。至於權力的有效制約問題,更是根本問題,現在一些地方的「一把手」仍然是「絕對權威」、「一言堂」,甚至是盲目決策、瞎指揮而受不到有效監督。

 從黨的幹部提拔陞遷的情況看,現在是一條正道和三條邪路並存。一條正道就是,真正是品德好、作風正,工作踏實、有能力,得到老百姓擁護,通過實踐證實是好幹部的被提拔重用了,這體現了黨「任人唯賢」、「德才兼備」的幹部路線。但除了這條正道外,不可否認還有一些人是通過其他邪路上去的:靠溜鬚拍馬、裙帶關係得到上級賞識,或直接是上級某個領導的親信,得到指定而被提拔;靠拉幫結派、搞哥們義氣「拉票」幫襯,在所謂的民意測驗中得到「高票」而上去;直接依靠金錢的力量,通過買官賣官上去。受訪專家表示,這三條邪路不容放過。

仍將出台後續舉措

 針對黨內目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四中全會確定從六個方面加強重點工作。權威專家表示,全會提出的黨建新要求新舉措,是對黨的十七大關於黨的建設任務的深化和具體化,實在具體,條條管用。

 熟悉黨建工作的專家進一步指出,全會提出的眾多新要求新舉措,預計還將陸續得到細化、充實、完善,再以意見、辦法、規定等多種形式下發黨內。

 比如四中全會提出健全幹部選拔任用監督機制和幹部選拔任用責任追究制度,強調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堅決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問題。有關專家透露,中央已經提出要進一步從嚴管理幹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的具體意見,明確指出對用人嚴重失察、失誤,疏於管理監督,班子成員或者分管的人員連續或多次出現違紀違法行為的,不僅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還要追究相關領導和幹部管理部門的責任。

 再比如全會提出完善黨代表大會制度和黨內選舉制度,明確要求建立各級黨代表大會代表提案制度,落實和完善黨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等。專家認為,這也對今後黨內理論和實踐的深入探索提出了新要求。

 從後備幹部選拔任用來看,中央高度重視培養造就大批優秀年輕幹部。結合當前信息網絡化對黨建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勢必相應要求年輕幹部學習和熟悉信息網絡,善於運用信息網絡,提高運用信息網絡進行引導和管理的能力。

 此外,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相關專家表示,一些新的廉潔規定也正在討論醞釀之中。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四中全會對黨的建設提出「提高科學化水平」這一新命題。實際上,高層極端重視的黨內突出問題,也同樣是黨建領域存在的不夠科學的地方。例如,多年來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成果武裝全黨,探索出建立黨委學習中心組、述學考學等措施,但始終沒有解決好一些黨員幹部不好學習、不勤學習、不善學習、學用脫節的問題。

 根據中央的要求,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關鍵是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在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有其客觀規律需要去認識和把握,還有大量複雜課題需要去研究破解。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為一個新命題,理論上還將進一步研究、充實,實踐上也有待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深入探索與破解。

 同時,制度建設既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黨的建設的重要保證。要增強黨內生活和黨的建設制度的嚴密性和科學性,既要有實體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確規定應該怎麼辦又要明確違反規定該怎麼處理,減少制度執行的自由裁量空間,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

 在受訪專家看來,四中全會強調,「抓緊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是在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下,進一步確保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的建設狀況、黨員隊伍素質總體上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相適應。(來源:《瞭望》新聞週刊)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