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文物屢遭拍賣激怒中國網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近年來,中國珍貴文物頻頻出現在海外拍賣會。倫敦蘇富比拍賣行昨天拍賣乾隆「八征耄念之寶」御寶交龍鈕和田青玉璽再次引起海內外關注,一些中國網民認為對此不能視而無睹,更有網民呼籲倣傚對上次法國佳士得拍賣圓明園鼠兔獸首銅像的抗議行為,並要求有關方面出面追索。

 倫敦蘇富比拍賣行昨天舉行了中國瓷器及工藝品拍賣會,參與拍賣的有250餘件珍品,其中包括一方珍貴的乾隆玉璽。此舉引發了部分中國網民的不滿,稱海外流失文物不應進入拍賣市場。

 ■玉璽為乾隆皇帝晚年最愛

 這方玉璽全名為乾隆「八征耄念之寶」御寶交龍鈕和田青玉璽,它是1790年乾隆皇帝為紀念在位55年,為慶祝其八十壽辰而特別製作的,玉璽採用新疆和田青玉雕制,印面12.8平方厘米,是同類玉璽中較大的一方,相當難得。

 2日,蘇富比工作人員曾展示過這方玉璽。從媒體發佈的照片上可以看到,玉璽交龍鈕刻工極為精細,刻有「八征耄念之寶」六字,彰顯出乾隆年間精湛的雕刻藝術水平和獨特的藝術風格。

 北京故宮博物院宮廷歷史部研究員郭福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這枚玉璽與乾隆七十大壽所刻「古稀天子之寶」(現存台北故宮博物院)玉璽是乾隆皇帝晚年的最愛。和其他巨型「八征耄念之寶」通常只陳設於宮殿之中不同,此方是一件在宮藏書畫經常用的寶璽,其印跡在許多重要宮廷收藏上都能見到。

 據瞭解,「八征」即中國古代思想家列子所稱「故、為、得、喪、哀、樂、生、死」,涵括人生一切,表達乾隆80大壽時對人生的感念。

 ■文物遭拍賣引發網友不滿

 倫敦蘇富比的這次拍賣會推出了超過250件中國瓷器及工藝品,拍賣品包括漢代彩釉馬、玉器以及「文革」時期的工藝品。蘇富比官方網站上在介紹拍賣會時稱,乾隆「八征耄念之寶」玉璽是此次拍賣中最具重量級的拍品,估價為40萬到60萬英鎊(約450萬元至680萬元人民幣)。

 倫敦蘇富比拍賣乾隆玉璽經媒體報道後,部分中國網民對此表示不滿。記者在國內幾家主流網站上看到,不少留言的網友情緒激動。一名網友說,「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國寶!國家應該立法,對確定是中國的文物必須依法追索,不能讓侵略者以盜賣中國文物為名,來欺壓中國人民情感。」還有網友呼籲,應該像上次法國佳士得拍賣圓明園鼠兔獸首銅像時一樣進行抗議。

 當然,也有網友對於是否應該追索表示異議,該網友留言說:「沒必要,象徵意義而已,先讓國家富強了,一切都好說。」

 ■蘇富比拒評中國網友看法

 記者就此事致電倫敦蘇富比拍賣行,該行中國瓷器及工藝品部門負責人布萊德洛證實乾隆「八征耄念之寶」御寶交龍鈕和田青玉璽將被拍賣,但拒絕就中國網友的看法發表評論。

 記者又聯繫蘇富比公關部,負責媒體關係的西蒙·瓦倫通過電子郵件進行了回復,「對於中國瓷器及工藝品拍賣會中皇家玉璽的法定所有權和來源,倫敦蘇富比拍賣行不知情。」瓦倫強調,蘇富比要對客戶保密,所以不能對賣方進行任何評論。

 截至發稿時,倫敦蘇富比這次對乾隆「八征耄念之寶」御寶交龍鈕和田青玉璽等拍品的拍賣活動仍在進行當中。

 視點

 是否非法流失需專家考證追索流失文物應多管齊下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段勇昨天告訴本報記者,他瞭解到蘇富比拍賣乾隆玉璽一事,但對於這方玉璽具體是如何流失到海外,又是如何進入拍賣市場的,還需要專家的考證。「中國文物流失海外的情況非常複雜,有的是戰爭時期被外國軍隊掠奪走的,有的是通過交易、拍賣等途徑流出的,所以現在還不能確定它是否屬於非法流失的。」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雲霞表示,網友反對拍賣中國流失文物的行為,表現出了愛國熱情,但對待流失文物,首先要明確是合法流出還是非法流出的,即使是非法流出的,也要瞭解是有關國際公約生效前流出的,還是生效後流出的。「有些文物由於流失時間長,沒有相關國際公約可以約束,經過多次流轉後到了現在的佔有人手中。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只能從道義上對此進行譴責或呼籲歸還。」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流失到境外的中國文物約164萬件,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館,而海外民間的收藏預計是館藏的10倍。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因戰爭、不正當貿易等原因,超過1000萬件中國文物流失到歐美、日本和東南亞等國家及地區。

 中國已先後加入了四個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公約,並加入了世界幾個知名的文化遺產保護國際組織,通過國際合作,依法從境外追索因劫掠、盜竊、走私或通過其他非法途徑出境的文物。王雲霞說,通過法律追索程序複雜,而且相關公約沒有法律溯及力,不能追討公約生效前流失的文物。「對於流失文物,我們還應該發揮外交手段。很多文物流失國的領導人都曾在公開場合呼籲返還被掠奪的文物。」

 段勇認為,除了法律和外交途徑,也要發揮民間機構和輿論的力量。「我們對於流失文物表明態度,會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有利於增進瞭解,在追索流失文物問題上達成共識。」

 鏈接

 乾隆玉璽頻遭拍賣

 ■乾隆白玉璽拍出

 6338萬港元天價

 2008年10月8日,在香港蘇富比舉行的「皇威萬代」專場拍賣會上,乾隆帝御寶交龍鈕《乾隆御筆》白玉璽以6338萬港元成交,刷新白玉世界拍賣紀錄。

 《乾隆御筆》白玉璽是乾隆皇帝在繼位初期製作的重要寶璽之一。玉璽質地溫潤,通體潔白緻密,且印面達到12.5平方厘米,是所有乾隆帝名號璽中最大的一方。

 ■華人買家168萬歐元拍下

 「九洲清晏之寶」玉璽

 今年4月29日,清乾隆年間的一方玉璽印章「九洲清晏之寶」在法國巴黎的博桑—勒費福爾拍賣行被一名華人買家拍下,成交價約168萬歐元(約1680萬元人民幣)。

 據該拍賣行「精通中國文化」的文物鑒定師波爾蒂埃的判斷,這枚印章原藏於圓明園,製作於乾隆年間,是皇家玉璽。物主是法國瓦索涅侯爵艾利·讓將軍的後裔。據介紹,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1860年,這名艾利·讓將軍正是法軍駐紮在大沽軍營的指揮官,也正是這支部隊攻入了北京城。

 ■乾隆最大田黃璽印

 紐約拍賣

 今年9月20日,「中華藝術瑰寶秋季拍賣會」在美國紐約舉行,一方乾隆皇帝巨型田黃璽印現身拍賣會。

 據介紹,這方田黃璽印重達11.3公斤,是目前全球拍賣市場上最大的「田黃王」。該田黃璽印此前由一位美國收藏家持有,具體是如何從中國流落到海外的早就難以查明。

 最終,這塊田黃璽印成交價在4000萬元人民幣以上。(來源:北青網/北京青年報)

中國文物流失海外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