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 15日上午9時55分,北京沙河機場,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和跳傘隊首場正式表演如期舉行,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成立60週年。低溫和大風對飛行表演沒有影響,最終按照計劃圓滿完成全部動作。

 今日北京天氣狀況良好,晴空萬里,能見度達到10公里,現場氣溫零下2-3℃,風速8-10米/秒。現場有6500多人觀看表演。

 剛剛列裝八一飛行表演隊的殲-10戰機、殲-7GB的「6機開花」、跳傘隊「仙女下凡」等是此次「空中芭蕾」的精彩看點,另外還上演了4機編隊對頭動作,這是目前世界飛行表演舞台上最為驚險的動作之一。

 此次表演可謂好事多磨。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和八一跳傘隊原計劃於本月3日、8日、12日,在北京舉辦3場空中表演。除3日的預演順利舉行外,8日、12日兩場表演,均由於天氣的原因,不得不取消。

 13日,表演舉辦地北京北郊的空軍沙河機場又被大霧困擾,為保證飛行安全和觀賞效果,調整到當天舉行的空中表演計劃再次被推遲。14日下午2時05分,原定13日的空中表演又被調整到15日舉行。

 二三代戰機同場競技

 此次空軍60週年飛行表演的最大看點是二三代戰鬥機的「同場競技」。這在中國的飛行表演史上也是首次。殲-7GB作為表演機的最後一次亮相,八一飛行表演隊將正式換裝殲-10。

 殲-10戰機是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三代多用途全天候戰鬥機,裝備較為先進的航空電子和飛行控制系統,具有較強的制空、對地突擊、電子對抗和機動作戰能力。

 據介紹,殲-10戰機今年6月剛剛列裝八一飛行表演隊。飛行員們邊改裝邊進行編隊飛行訓練,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內就熟練掌握了殲-10戰機的駕駛技術和表演動作。

 「八一」飛行表演隊殲-10表演分隊隊長曹振日前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殲-10飛機機動性強,轉彎半徑小於殲7,表演時更有利於觀眾觀瞻。據他介紹,殲-10飛機從氣動佈局上有了一些改進,從外觀上看,在二代戰機上很少看到殲-10飛機這樣的「鴨翼」樣式。第二,殲-10飛機取消了後面的水平尾翼,現在升降副翼是一塊整體,這樣既可以控制飛機的滾轉,也可以控制飛機的負壓變化。第三,殲-10飛機從科技含量上有了進一步提高,它用的飛控系統是用計算機進行飛機的多面控制,這樣對飛機的機動性和飛機的限制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第四,殲-10飛機機動性大大提高。

 難度達到美國「雷鳥」水平

 此次表演由3部分組成,一是八一飛行表演隊的4架殲-10飛機,表演12個動作;二是6架殲-7GB飛機,表演15個動作;三是空軍跳傘運動大隊30名運動員,表演4個跳傘科目。

 空軍航空兵某師師長、首個駕駛殲-10戰機進行特技表演的戰鬥機飛行員嚴鋒介紹說,此次飛行表演難度高於國慶閱兵,閱兵式上,殲-10編隊飛行間距較大,主要要求準時到達,難度較低,安全上沒有更多的風險。而表演飛行中,兩架飛機之間高度相隔1米,其距離卻是負數,從地面上看,後面飛機機頭部已經「進入」了前機的尾部,這已達到美國「雷鳥」等先進國家飛行表演隊的水平。

八一飛行表演隊歷經六次大換裝

 全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組建於1962年1月25日,當時稱「空軍護航表演大隊」,1987年被重新命名為「八一飛行表演隊」,其主要任務是對外迎賓和禮儀特技表演飛行。人員組成非常嚴格,只有空軍飛行員中的佼佼者才能入選。八一飛行表演隊成立40多年來,歷經六次大換裝,從殲-5時代跨進殲-10時代。

 殲5時代

 服役時間:1962∼1974年。完成迎賓任務56次。

 基本數據:機長11.36米,翼展9.6米,最大起飛重量6000千克,最大平飛速度1145千米/小時,實用升限16600米,最大航程1560千米,表演水平八機護航、單機、雙機、三機。四機、六機。

 精彩看點:四機編隊。

 殲6時代:

 服役時間:1974∼1980年。完成表演任務54次。

 基本數據:機長14.64米,翼展9.0米,最大起飛重量8824千克,最大平飛速度1452千米/小時,實用升限17900米,最大航程2200千米。表演水平單機、雙機、四機。

 精彩看點:四機編隊。

 殲教5時代:

 服役時間:1980∼1995年。完成表演任務97次。

 基本數據:機長11.50米,翼展9.6米,最大起飛重量6087千克,最大平飛速度1050千米/小時,實用升限14300米。表演水平單機、雙機、四機、六機、九機。

 精彩看點:九機編隊.

 殲7E時代:

 服役時間:1995∼2005年。完成表演任務107次。

 基本數據:機長14.885米,翼展8.32米,最大起飛重量9100千克,最大飛行速度2.0馬赫,最大升限17500米,最大航程2200千米。表演水平單機、四機、六機。

 精彩看點:六機向上向下開花、四機向上開花、單機倒飛、四機縱隊編隊、雙機對飛。

 殲7-GB時代

 服役時間:2006-2009年。

 精彩看點:在國慶閱兵中,表演隊的8架殲-7GB飛機作為空中受閱領隊機梯隊的護衛機,伴隨預警機飛過天安門,並在藍天上拉出8道絢麗的彩煙。

 殲10時代

 服役時間:2009年至今。

 精彩看點:四機大坡度旋轉,飛機間隔只有一米,技術水平和美國雷鳥表演隊的水平相當。(據中新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Yao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