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反對拍賣非法流失文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劉振民16日在聯大發言時說,中國堅持對非法出境文物進行追索的權利,反對拍賣圓明園文物等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

 第64屆聯大當天就「文化財產返還或歸還原主國」議題舉行全體會議,審議聯合國秘書長就這一議題提交的報告。

 劉振民說,文化財產作為國家和民族身份的象徵,是人類文明的寶貴財富。對文化財產的盜竊和非法販運是對歷史和文明的褻瀆。保護文化遺產,促進文化財產歸還原主國,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是文化財產原主國人民不容剝奪的基本文化權利,也是各國政府義不容辭的文化責任。

 他說,19世紀中葉以來,西方列強在歷次對華侵略戰爭中掠奪了大量中國文物,包括從圓明園掠奪並流失出境眾多珍貴文物,這些文物應該歸還中國。

 劉振民說:「中國堅持對非法出境文物進行追索的權利,反對拍賣圓明園文物等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我們認為這種拍賣行為有悖於相關國際條約的基本精神和聯合國決議,是對中國文化權益的嚴重侵害。」

 劉振民說,加強國際合作是防止和打擊販運文化財產的有效途徑。各國應認真遵守處理文化財產返還問題的國際法律框架和原則,同有關聯合國機構和國際組織開展積極合作,共同打擊文物走私和販運,並加強雙邊和多邊合作,推動文化財產返還。

 他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初步形成了以《文物保護法》為中心的文物保護法律法規體系。此外,中國已同多個國家簽署了關於防止盜竊、挖掘和非法進出境文物的雙邊協定,通過國際合作多次成功追索了非法流失境外的中國文物。

 劉振民說:「中國願繼續積極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促進文化財產返還原主國領域的活動,尋求文化財產返還的妥善解決辦法,為推動國際文化遺產保護做出應有貢獻。」(來源:新華網)

中國文物流失海外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