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賴怡忠:奧巴馬亞洲行刻意營造和緩氣氛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上海與大陸學生對談時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受訪時表示,奧巴馬亞洲行的重點不在台灣,也不壓抑甚至歡迎中國崛起,從奧巴馬推遲與達賴會晤,對大陸的談話正面居多等動作來看,其亞洲行刻意營造和緩氣氛。

  值得重視的是,奧巴馬的亞洲政策在日本公開發表,強調過去「在亞洲出口、美國消費」模式不能繼續下去,要求亞洲要開放市場。賴怡忠認為,奧巴馬並未點名哪個國家要市場開放,但明眼人都知道,奧巴馬口中的市場開放指的是中國大陸,未來美國與大陸有關開放市場的紛爭應該會有增無減。

  他說,奧巴馬很重視美國與亞洲國家,特別是大陸的貿易平衡問題,儘管奧巴馬並非十分重視或支持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署,但他很強調符合公平自由貿易的原則,美中兩國還有很多不公平貿易情事。

  奧巴馬亞洲之旅共訪問四個國家,第一站日本、接著是新加坡、中國大陸與韓國,其中停留大陸的時間最長4天3夜,不過,奧巴馬選擇在日本發表美國最新亞洲政策。奧巴馬今天上午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並發表共同聲明。

  曾經服務於台灣駐日代表處,擔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賴怡忠受訪指出,奧巴馬旋風式訪日(一天),訪問大陸卻達四天,外界多認為,美國更重視大陸,其實,奧巴馬選在日本發表美國的亞洲政策意味深遠。

  首先,奧巴馬把美國對人權的立場說明得很清楚,認為人權與民主自由是穩定的前提,他很客氣沒有點名哪個國家要重視人權,但他認為,這些話是說給大陸聽的。

  在亞洲區域整合方面,奧巴馬不贊同日本新任首相鳩山倡議的東亞共同體,強調美國也是太平洋國家的一份子,換言之,就是美國勢力不會離開亞洲,任何想排除美國勢力的區域整合,美國都不會坐視。

  另外,奧巴馬的亞洲政策有別於小布什時代,強調美日、美韓的雙盟友關係,奧巴馬更重視多邊架構,未來亞太經合會(APEC)及東亞峰會會有更突出的角色。

  至於兩岸關係方面,奧巴馬採取四平八穩的立場,既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也提三公報,強調幾十年前就與台灣的關係,但包括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他也樂見兩岸關係改善及緊張局勢緩和,很顯然地,台灣議題不是亞洲行重點。 (中評社)

奧巴馬亞洲行
      責任編輯:李蔥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