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元首共會媒體 胡錦濤致辭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在人民大會堂與首次訪華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隨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以下是胡錦濤主席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奧巴馬總統,

  各位記者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和各位記者朋友在這裡見面,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奧巴馬總統來華進行國事訪問表示熱烈歡迎。

  剛才我和奧巴馬總統進行了很好的會談,雙方就發展中美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會談是坦誠的、建設性的、富有成果的。

  我和奧巴馬總統都認為,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複雜深刻變化,全球性的挑戰不斷增多,世界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為此,需要加強國際合作。

  在新的形勢下,中美兩國在事關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上,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和奧巴馬總統都積極評價美國新一屆政府就職以來中美關係的發展,一致同意堅持從戰略的高度和長遠的角度出發,加強對話、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建設21世界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並將採取切實行動,穩固建立應對共同挑戰的中美關係,為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而努力。

  我們都認為,保持兩國高層的密切交往,和其他各個級別的對話蹉商,對中美關係的發展至關重要,雙方同意兩國領導人繼續通過互訪、通話、通信,或在多邊場合會晤等方式,保持密切溝通。

  雙方高度評價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在加強兩國互信合作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雙方將繼續落實好今年七月首輪對話的成果,並且盡早著手為明年夏天在北京舉行的第二輪對話作準備。

  我們就當前的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交換了看法,認為當前的世界經濟出現了企穩回升的積極跡象,但復甦的基礎並不牢固。雙方重申將繼續在宏觀經濟政策領域加強對話和合作,堅持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處理兩國經貿摩擦問題,共同維護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我向奧巴馬總統強調,當前形勢下,我們兩國應該有更加堅決的態度,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我們都積極評價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我們兩國將與其他成員一道,全面落實這次峰會的成果,不斷加強二十國集團在全球經濟治理當中的作用,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以防範和應對未來的危機。

  我們同意擴大兩國在氣侯變化、能源、環境領域的合作,在共同但有區別的原則和各自能力的基礎上,同有關各方一道推動哥本哈根大會取得積極成果。

  中美兩國的有關部門已簽署中美關於加強氣候變化、能源和環境合作的諒解備忘備等合作文件,並且正式啟動了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

  我和奧巴馬總統都表示,願意在雙向互利的基礎上,深化兩國反恐、執法、科技、航天、民用航空、高速鐵路基礎設施建設、農業、衛生等領域的合作,並繼續推動兩軍關係取得更大的進展。

  我們還就擴大兩國的人文交流,特別是青年交流進行了探討,支持雙方建立人文交流機制,並且加強互派留學生合作。

  我們都表示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符合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雙方將同有關各方一道,堅持半島無核化和六方會談進程,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

  我們強調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通過對話談判,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對維護中東和海灣地區的穩定十分重要。

  在會談中,我向奧巴馬總統強調,中美兩國國情不同,雙方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關鍵是要尊重和照顧雙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中方讚賞奧巴馬總統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在台灣等問題上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雙方重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導完整這一根本原則,雙方均不支持任何勢力破壞這一原則的任何活動。我們將繼續本著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的精神,就人權和宗教等問題開展對話交流,以增進瞭解,減少分歧,擴大共識。

  中美關係十分重要,維護和促進中美關係是雙方的共同責任。中方願意同美方一道,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以更好地造福於兩國和世界人民。(據中新網)

奧巴馬亞洲行
      責任編輯:鄧琛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