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奧共會媒體 奧巴馬致辭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奧巴馬17日中午在舉行正式會談之後,在人民大會堂西大廳共同會見中外記者。奧巴馬就中美經貿問題、台灣、西藏等各項問題作出表述。以下為致辭全文:

  下午好。首先,我要感謝胡主席和中國人民自從我們到達以來對我們的熱情款待,昨天我們在上海過了非常好的一天,我們和中國的一些年輕男士、女士們進行了很好的交談,而且,我還期待著我們還要繼續進行討論以及今後兩天我們在北京參觀的名勝古跡。

  我們在這裡會晤的這個時刻,就是美國和中國之間關係從來沒有過對我們集體的未來與現在更重要的。

  21世紀這些重要的挑戰,不管是氣候變化還是核擴散和經濟的復甦,這些挑戰觸及到我們兩個國家,而且這些挑戰是我們任何一個國家通過單獨行動都不能夠解決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歡迎中國努力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的作用。在這個作用當中,一個不斷增長的經濟要和一個不斷增長的責任相結合。這就是為什麼胡主席和我談到要繼續建立我們兩國之間的一個積極的合作和全面的關係。

  就像胡主席剛才所說的那樣,我們還談到了需要做一些什麼事情來維持這一次的經濟復甦,為了使得經濟的增長能夠帶來新的就業機會和持續的繁榮。到目前為止,我們同中國的夥伴關係,這一次能夠努力擺脫好幾代以來的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的努力當中,夥伴關係發揮了很關鍵的作用。

  展望未來,我們同意要促進在匹茲堡20國峰會中所提出的那個承諾,要追求更均衡的經濟增長的戰略,在這個戰略當中,美國要更多的儲蓄,少花費,還要減少我們長期的債務,而中國要在更廣泛的政策當中進行一些調整,使它的經濟恢復平衡,並且還要促進國內的需求。

  一方面會導致更多的美國的出口和就業機會,而且在中國會帶來一個更高的生活水平。另外,像胡主席所說的那樣,我們同意要保持開放的市場和自由流通的商業,這在兩個國家都會有助於我們共同的繁榮。

  而且我也特別高興注意到,中國已經表示,經過一段時間,會更多地走向面向市場規律的機制。在我們討論當中,就像我在其他地區所說的那樣子,我們認為,在以經濟的基本因素的基礎上做到這個事情會對我們全球恢復平衡方面的努力做出很必要的貢獻。

胡主席和我也在氣候變化這個問題上取得了進展。作為能源的最大消費者和生產者,如果沒有美國和中國共同努力的話,這個挑戰是得不到任何解決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同意在這個領域採取一系列很重要的新的主動行動。

  就像胡主席所說的那樣,我們已經成立一個聯合的清潔能源的研究中心。另外,我們達成了很多協議,包括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煤炭更清潔的使用、電動車和液燃器。另外我們同意,為了使哥本哈根會議有成功的成果而努力。我們在那裡的目標,也就是要支持丹麥首相正在努力達成的成果,它不是一部分的協議,也不是一個政治性的宣言,而是包括正在談判中的所有問題的這樣的一個協議,而且可以立刻生效,發揮作用的協議。要是能夠達成這種綜合的協議,就會使得我們在努力使全世界能夠支持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的一個解決辦法的話,這將作為向前邁進的很重要的一步。

  而且我們雙方都要採取有意義的減緩的行動,而且我們還要支持我們所承擔的這些義務。

  關於核不擴散問題,我和胡主席討論,我們制止核武器擴散的共同努力,我也告訴胡主席我非常讚賞中國在全球防核擴散的機制和朝鮮的可核查的消除核武器方面的努力,對此我是非常贊成的。

  就像我在東京所說的那樣,現在朝鮮面臨一個選擇,或者它可以走繼續對抗和挑釁這個道路,這個道路導致更不安全,減少它的繁榮,或者使它進一步在國際社會中被孤立的狀態,或者它可以選擇成為國際社會的充分成員,通過完全履行它在國際上的義務,放棄核武器,給它的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

  同樣的方式,我們同意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必須要讓國際社會確信,它的核項目是和平和透明的。

  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兩個國家和五常+1的其他夥伴是一致的。伊朗可以展示出它的和平意圖,但是伊朗不利用這個機會,會有後果的。

  胡主席和我也談到了我們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穩定的共同利益。其中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夠也不應該被利用作為恐怖主義的基地,我們也同意了在達成這個目標方面要進行更多的合作,也包括在整個南亞地區實行更穩定、和平的關係。

  最後,就像我昨天在上海所說的那樣子,我和胡主席談到了美國的一個最基本的信念,也就是所有的男女擁有某些根本的權利。我們不認為這些原則是我們的國家所獨有的,我們認為它們是普世的權利,應該是所有的人民、所有的民族和宗教信仰的少數群體都應該可以得到。而且我們兩個國家已經同意在明年年初舉行的人權對話當中進一步推進這個討論。

  就像胡主席所表示的那樣子,美國是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再一次重申了我們對一個中國政策的堅定。我們也注意到了,在我們認識到西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同時,美國也支持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代表之間對話的早日恢復,以解決雙方可能存在的任何關切和困難。並且我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已經採取的旨在緩和緊張局勢和建立台灣海峽兩岸的聯繫所採取的行動表示稱讚。

我們自己的政策在美中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基礎上是支持這些聯繫的進一步發展,這些聯繫是符合雙方的利益和更廣地區的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這只是我和胡主席討論的一部分問題。我們也知道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是遠遠超過任何單一的問題。在剛剛進入這個世紀的時候,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我們所建立的繁榮,我們所保護的環境,我們所追求的安全,所有這些都是共享的。因為都是互相連接的,所以我不相信一個國家的成功必須以另外一個國家的利益為代價。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歡迎中國作為國際社會強的、繁榮的、成功的成員。

  展望未來,我們的關係是不會完全沒有什麼困難或者分歧,但是因為有了我們的合作,所以美國和中國現在更繁榮、更安全。我們已經看到了,在我們的共同利益的基礎上不斷努力、在我們互相尊敬的基礎上打交道,我們可以實現什麼。所以我非常期待著在這一次訪問當中,而且在今後的歲月裡,能夠進一步地加深我們的交往和瞭解。(中評網)

奧巴馬亞洲行
      責任編輯:Ellen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