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聯合聲明》(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奧巴馬17日在北京舉行會談。雙方在會談後發表了《中美聯合聲明》。以下為全文:

中美聯合聲明

二00九年十一月十七日,北京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邀請,美利堅合眾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於二00九年十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坦誠的會談,成果豐富。雙方積極評價中美建交三十年來兩國關係取得的巨大發展,並就推進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達成一致。奧巴馬總統將分別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舉行會見。奧巴馬總統還與中國青年人進行了交流並回答他們的提問。

 一、中美關係

 雙方認為,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交往對確保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至關重要。雙方認為兩國元首今年以來的三次會晤和兩國其他重要雙邊交往加強了兩國關係。奧巴馬總統邀請胡錦濤主席於明年訪問美國,胡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請。兩國領導人將繼續通過互訪、會晤、通話、書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溝通。

 雙方高度評價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的重要作用,認為對話為兩國增進理解、擴大共識、減少分歧、尋求對共同問題的解決辦法提供了獨特的平台。雙方認為今年七月在華盛頓舉行的首輪對話成果豐碩,同意切實履行雙方在首輪對話中所作承諾並將於二0一0年夏天在北京舉行第二輪對話。雙方同意繼續利用高層領導人的直接聯繫渠道就重大敏感問題保持及時溝通,將兩國外長年度互訪機制化,並鼓勵兩國其他部門高級官員經常互訪。

 雙方積極評價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上將今年十月訪美成果,表示將採取具體措施推進兩軍關係未來持續、可靠地向前發展。雙方將共同做好二0一0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上將訪美和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高·馬倫上將訪華有關準備工作,積極落實兩軍已商定的各項交流與合作計劃,包括提高兩軍交往的級別和頻率。上述措施旨在加強雙方開展務實合作的能力,增進對彼此意圖和國際安全環境的理解。

 雙方同意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深化反恐磋商與合作,加強執法合作。雙方同意以對等的方式及時就執法事務交換證據和情報。雙方將就共同關心的案件開展聯合調查,並為對方提供調查協助。雙方將加強在刑事調查方面的合作,深化在打擊貪污、禁毒和前體化學品控制、打擊非法移民活動方面的合作,加強在打擊跨國犯罪和犯罪集團以及反洗錢和包括打擊製造偽鈔、追討非法資金在內的反恐融資領域的共同努力,並打擊走私和販賣人口。

 美方重申支持中國上海舉辦二0一0年世博會。

 雙方積極評價《中美科技合作協定》簽署三十年來兩國科技合作與交流取得的豐碩成果,同意通過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進一步提升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交流與合作的水平。

 雙方期待本著透明、對等和互利原則,就航天科學合作加強討論並在載人航天飛行和航天探索方面開啟對話。雙方歡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局長和中方相應官員在二0一0年實現互訪。

 雙方同意加強民用航空領域合作,確認願擴大《中國民用航空局與美國聯邦航空局民航技術合作協議備忘錄》。雙方歡迎兩國公共和私營機構在高速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進行合作。

 雙方承諾將落實最近簽署的《中美兩國農業部關於農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雙方同意就衛生健康領域進一步開展聯合研究,包括干細胞聯合研究等。雙方將深化在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包括甲型H1N1流感的預防、監控、報告和控制以及禽流感、艾滋病毒及艾滋病、肺結核、瘧疾。雙方還將加強在食品安全和產品質量方面的合作。

 雙方強調各國及各國人民都有權選擇自身發展道路。各國應相互尊重對方對於發展模式的選擇。雙方都認識到,中國與美國在人權領域存在分歧。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處理有關分歧,並按照國際人權文書促進和保護人權,決定於二0一0年二月底前在華盛頓舉行下一輪中美人權對話。雙方認為在法律領域促進合作並就法治問題交流符合兩國人民和政府的利益和需要。雙方決定盡早舉行中美法律專家對話。

 雙方認為,人文交流對促進更加緊密的中美關係具有重要作用。為促進人文交流,雙方原則同意建立一個新的雙邊機制。雙方高興地看到近年來在彼此國家留學的人數不斷增加。目前在美國的中國留學人員已接近十萬人,美方將接受更多中國留學人員赴美學習並為中國留學人員赴美提供簽證便利。美國在華留學人員約有兩萬名。美方將啟動一個鼓勵更多美國人來華留學的新倡議,今後四年向中國派遣十萬名留學人員。中方歡迎美方上述決定。雙方同意加緊商談並於二0一0年續簽《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文化協定二0一0至二0一二年執行計劃》,並適時在美合作舉辦第二屆「中美文化論壇」。

 二、建立和深化雙邊戰略互信

 雙方認為,二十一世紀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不斷加深,對和平、發展與合作的需求增強。中美在事關全球穩定與繁榮的眾多重大問題上,擁有更加廣泛的合作基礎,肩負更加重要的共同責任。兩國應進一步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為促進世界和平、安全、繁榮而努力。

 雙方認為,培育和深化雙邊戰略互信對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至關重要。在雙方討論中,中方表示,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推動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美方重申,美方歡迎一個強大、繁榮、成功、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國。美方表示,美國致力於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應對所面臨的最困難的國際問題。中方表示,歡迎美國作為一個亞太國家為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努力。雙方重申致力於建設二十一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並將採取切實行動穩步建立應對共同挑戰的夥伴關係。

 雙方強調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的重要性。中方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信守有關承諾,理解和支持中方在此問題上的立場。美方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美方歡迎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建立更加積極、穩定的關係。

 雙方重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雙方均不支持任何勢力破壞這一原則的任何行動。雙方一致認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對確保中美關係穩定發展極端重要。

 雙方認為,中美兩國在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方面開展合作,有助於促進世界繁榮與安全。雙方重申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七日作出的關於不把各自控制下的戰略核武器瞄準對方的承諾。雙方認為,兩國在推動和平利用外空方面擁有共同利益,雙方同意採取步驟加強外空安全。雙方同意通過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兩軍交往等渠道就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問題進行討論。

 雙方同意通過現有磋商和對話渠道,根據國際法準則,在相互尊重管轄權和利益的基礎上妥善處理軍事安全和海上安全問題。

 三、經濟合作和全球復甦

 雙方決心共同努力,推動全球經濟實現更加可持續和平衡的增長。為此,雙方注意到彼此強有力和及時的政策措施有助於遏制全球產出下降和穩定金融市場。雙方同意延續現有舉措以確保強健、可持續的全球經濟復甦和金融體系。雙方重申將繼續在宏觀經濟政策領域加強對話與合作。雙方承諾履行在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二十國集團峰會和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中作出的所有承諾。

 雙方積極評價二十國集團三次金融峰會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方面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願與二十國集團其他成員一道努力提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二十國集團的效力。雙方同意共同努力,包括通過合作推動二十國集團的「相互評估進程」,推動二十國集團「為了實現強有力、可持續、平衡增長框架」取得成功。雙方歡迎二十國集團近期達成的共識,即確保國際金融機構享有充分資源,改革其治理機制以提高國際金融機構的可信性、合法性和有效性。雙方強調應及早落實國際金融機構份額和投票權量化改革目標,按照匹茲堡峰會領導人聲明增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這些機構中的發言權和代表性。雙方同意共同加強這些國際金融機構的能力,以防範和應對未來的危機。

 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溝通與信息交流,共同努力採取調整國內需求和相關價格的政策,促進更加可持續和平衡的貿易與增長。中方將繼續落實政策,調整經濟結構,提高家庭收入,擴大內需,增加消費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改革社會保障體系。美國將採取措施提高國內儲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推動可持續的、非通貨膨脹式的增長。為此,美方致力於將聯邦預算赤字降到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水平並採取措施鼓勵私人儲蓄。雙方將採取前瞻性的貨幣政策,並適當關注貨幣政策對國際經濟的影響。

 雙方認識到開放貿易和投資對本國經濟和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並致力於共同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雙方同意本著建設性、合作性和互利性的態度,積極解決雙邊貿易和投資爭端。雙方將加快《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雙方承諾推動多哈發展回合在二0一0年達成一個積極、富有雄心、平衡的最終成果。

 雙方積極評價第二十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成果。雙方重申在會議中所作承諾並期待其得到全面落實。

 四、地區及全球性挑戰

 雙方認識到,在當前國際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的情況下,中美在合作應對地區和全球安全挑戰方面擁有共同責任。雙方強調中美在亞太地區擁有廣泛共同利益,支持構建和完善開放、包容、共贏的地區合作框架。雙方將努力推動亞太經合組織在促進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和經濟技術合作以及東盟地區論壇在促進地區安全合作方面發揮更有效作用。

 雙方認為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國際原子能機構相關規定以及實施聯合國安理會所有相關決議對兩國合作阻止核武器擴散的努力取得成功至關重要。兩國元首憶及二00九年九月二十四日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核不擴散與核裁軍峰會,表示歡迎峰會成果並堅決支持聯合國安理會一八八七號決議。

 雙方重申繼續推動六方會談進程並落實二00五年「九·一九」共同聲明的重要性,包括朝鮮半島無核化、關係正常化及在東北亞地區建立永久和平機制。雙方表示,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通過協商對話,全面實現六方會談宗旨和總體目標。中方對美朝開始高級別接觸表示歡迎。雙方希望六方會談多邊機制早日重啟。

 雙方關切地注意到伊朗核問題的最新動向。雙方同意,伊朗根據《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擁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同時伊朗也應履行該條約規定的相應國際義務。六國與伊朗於十月一日在日內瓦舉行的會晤對解決國際社會對伊朗核項目的關切是一個有希望的開端,雙方對此表示歡迎,並表示願盡快繼續此類接觸。雙方強調應全力採取建立信任措施,呼籲伊朗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的提議作出積極反應。雙方重申大力支持通過談判尋求全面、長期解決伊核問題的辦法,呼籲伊朗繼續與六國進行建設性接觸,並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全面合作,以取得令人滿意的結果。

 雙方歡迎一切有助於南亞和平、穩定、發展的努力,支持阿富汗、巴基斯坦為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內穩定、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的努力,支持印度和巴基斯坦改善和發展關係。雙方願就南亞問題加強溝通、對話與合作,共同促進南亞和平、穩定和發展。

 雙方強調致力於最終實現無核武器世界。雙方重申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將共同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雙方同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加強防擴散領域的合作。雙方將共同努力確保二0一0年《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取得成功。雙方致力於盡早批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並將共同努力推動該條約早日生效。雙方支持日內瓦裁談會盡早啟動「禁止生產核武器用裂變材料條約」談判,願加強在核安全和打擊核恐怖主義領域的溝通與合作。中方重視美方有關於二0一0年四月舉行核安全峰會的倡議,將積極參加峰會籌備進程。

 雙方還討論了聯合國維和行動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

 雙方同意就發展問題加強對話,探討雙方就此開展協調與合作的領域,並確保兩國有關努力有利於取得可持續成果。

 五、氣候變化、能源與環境

 雙方就氣候變化問題進行了建設性和富有成效的對話。雙方強調氣候變化是我們時代的重大挑戰之一。雙方認為應對這一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回應,國際合作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雙方相信,應對氣候變化應該尊重發展中國家把經濟和社會發展作為優先事項,並相信向低碳經濟轉型是促進所有國家經濟持續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機會。

 關於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會議,雙方同意,依據「巴厘行動計劃」積極促進《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全面、有效和可持續實施具有重要意義。雙方決心根據各自國情採取重要減緩行動,並認識到兩國在促成加強世界應對氣候變化能力的可持續成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雙方決心支持這些承諾。

 在此背景下,雙方致力於在哥本哈根會議達成最終的法律協議,同時相信,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和各自能力的基礎上,達成的成果應包括發達國家的減排目標和發展中國家的國內適當減緩行動。該項成果也應實質性地增加給發展中國家的資金幫助,促進技術開發、推廣和轉讓,尤其應該注意最貧窮國家和最脆弱國家適應氣候變化的需要,促進保護和增強森林作用的措施,並在執行減緩措施以及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方面保持充分的透明度。

 雙方將共同並與其他國家一道在未來幾周內為哥本哈根會議的成功而努力。

 雙方一致認為,向綠色經濟、低碳經濟轉型十分關鍵,未來數年清潔能源產業將為兩國民眾提供大量機會,歡迎在今年七月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宣佈並於奧巴馬總統訪華期間正式簽署的《中美關於加強氣候變化、能源和環境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基礎上,雙方為推進氣候變化、能源和環境的政策對話和務實合作採取重要步驟。

 雙方認識到《能源和環境合作十年框架》的重要性,並致力於加強清潔的大氣、水、交通、電力和資源保護領域的合作。根據在十年合作框架下新制訂的中美能效行動計劃,中美兩國將通過技術合作、示範和政策交流,共同努力以成本效益高的方式提高工業、建築和消費品領域的能效。注意到兩國在能效領域的巨大投資,雙方強調,通過能源節約將帶來創造就業和促進經濟增長的大量機遇。

 雙方歡迎《中國科技部、國家能源局與美國能源部關於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合作議定書》的簽署。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將為兩國科學家和工程技術人員從事清潔能源聯合研發提供便利,並為兩國研究人員提供交流平台。雙方同意在未來五年對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億美元,兩國各出資一半。中心在兩國各設一總部。優先研究課題將包括建築能效、清潔煤(包括碳捕集與封存)及清潔汽車。

 雙方歡迎啟動中美電動汽車倡議,使兩國在未來數年有幾百萬輛電動汽車投入使用。基於中美兩國在電動汽車領域的巨大投資,兩國政府宣佈在十幾個城市開展聯合示範項目,並努力開發共同的技術標準以推動此產業規模快速增長。雙方一致認為兩國對清潔汽車的快速利用擁有很大的共同利益。

 雙方非常歡迎兩國在發展二十一世紀煤炭技術方面的努力。雙方同意促進大規模碳捕集與封存示範項目方面的合作,並就碳捕集與封存技術的開發、利用、推廣和轉讓立即開展工作。雙方歡迎中美兩國企業、大學和研究機構最近就碳捕集與封存、煤炭高效利用技術開展合作達成的協議。

 雙方歡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美國環境保護局關於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合作備忘錄》的簽署。

 雙方歡迎中美可再生能源夥伴關係的啟動。通過該夥伴關係,兩國將就大規模利用風能、太陽能、先進生物燃料和現代電網制定路線,在設計和執行實現這一遠景所需的政策和技術手段方面進行合作。鑒於兩國相加市場規模巨大,中美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利用將在全球範圍內極大降低這些技術的成本。

 雙方歡迎建立中美能源合作項目——一種政府和產業間的夥伴關係,旨在加強能源安全和應對氣候變化。該項目將利用私營部門資源和專長,加快清潔能源技術的應用。

 雙方對近期舉辦的第四屆中美能源政策對話和第九屆中美石油和天然氣產業論壇表示讚許,並對加速中國非常規天然氣資源發展的中美頁岩氣合作倡議的啟動表示歡迎。該倡議旨在利用美國近期的經驗,以提高中美兩國能源安全,幫助中國向低碳經濟轉型。

 雙方同意促進核能和平利用的全球努力,並歡迎近期舉行的全球核能夥伴關係第三次執行委員會會議,以及該夥伴關係尋求方法強化民用核能合作的國際框架的承諾。雙方同意互相協商,以便尋找包括保障燃料供應和全程核燃料管理的辦法,從而使各國在核擴散風險最小化的同時,能夠和平利用核能。(來源:中國新聞網)

奧巴馬亞洲行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