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抗甲流創新中藥 高交會受追捧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18]
放大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實習記者謝習盈深圳17日電)近日,我國抗流感的創新專利新藥今日亮相於第十一屆高交會,受到許多參觀者和合作夥伴的追捧。此前,該藥已被列入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2009年第三版)》風熱犯衛類的常用中成藥。目前北京和湖南已儲備該藥作為抗擊甲型H1N1的藥品。

 成為專利防治流感中藥的「疏風解毒膠囊」由安徽濟人藥業研發,該藥業董事長朱月信稱「疏風解毒膠囊」是一種廣譜抗流感病毒良藥,在治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熱風症及其主症發熱、咽喉腫痛、咳嗽等方面有較好療效。

 朱月信說,過去半年多來,中藥抗流感藥物在國際上備受矚目,他們希望借助當前國際上抗擊甲型H1N1流感的形勢,在全球市場上進一步推廣中藥。此前在廣交會上,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疏風解毒膠囊」成為外商的熱門採購產品。

 據悉,北京市政府根據科研初步效果,調整政府防控甲型H1N1流感藥品儲備目錄,將原貯備計劃中的100萬份其他藥品儲備調整為200萬人份相關中成藥儲備,其中「疏風解毒膠囊」為主要儲備中成藥。北京軍區、湖南省政府也將該藥列為防控甲流的儲備用藥。哈爾濱、吉林、大連等地則將其列為中醫藥防治流感首選中成藥。此前,衛生部《甲型N1H1流感診療方案(2009年第三版)》中已將「疏風解毒膠囊」列為首選中藥。

 據瞭解,「疏風解毒膠囊」源於民間名老中醫的祖傳秘方,臨床應用已有近百年的歷史,是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項目和安徽省新藥創製重大科技專項。今年1月獲得批文,4月份正式上市,它不同於一般抗流感中藥的秘密武器在於組方創新,其最顯著的特點是廣譜抗流感病毒、能迅速緩解感冒症狀等。

廣州再現「問題疫苗」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