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等問題答問實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月1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舉行例行記者會。答問如下:

 秦剛: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我沒有要主動發佈的消息,現在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問:今天上午,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參加這次中歐峰會的瑞典首相還有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會面,能否介紹這次會面的主要內容?人民幣匯率問題是否在這次會面中進一步涉及?關於剛剛落幕的中歐峰會,有外電評論稱雙方在人民幣匯率和氣候變化等一系列關鍵問題上並沒有消除分歧,認為這次會談並沒有取得明顯突破,你對此有何評價?

 答:今天上午,胡錦濤主席會見了來華出席第十二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的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在會見中,胡錦濤主席積極評價中歐關係和第十二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表示中國政府始終把發展對歐關係置於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願同歐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歐關係向更高水平邁進。胡錦濤主席還就推動中歐關係進一步發展提出了幾點意見。歐方表示完全贊同胡錦濤主席對中歐關係的評價和關於進一步發展中歐關係所提出的重要意見,對第十二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取得積極成果表示高興。

 據我所知,人民幣匯率問題並不是今天會見所提到的一個主要問題。人民幣匯率問題在溫家寶總理同歐方領導人會晤中,以及溫家寶總理會見歐元集團「三駕馬車」領導人時都談到了,溫家寶總理已經非常明確、詳細地闡述了中方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的立場。

 中歐關係是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不能僅僅用是否在人民幣匯率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取得突破來衡量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否取得進展。事實上,在這次會晤中,中歐領導人在氣候變化、人民幣匯率、中歐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世界經濟全面復甦以及可持續發展等問題上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這些共識都反映在已經發表的聯合聲明中。

 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雙方都重申要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的有關規定,都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都堅持「巴厘路線圖」的授權,歐方對中方日前公佈的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目標表示歡迎和讚賞。

 雙方都表示要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我想強調的是,中歐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集團,在當前世界經濟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在國際格局經歷深刻複雜變化的形勢下,中歐攜手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化問題和挑戰不僅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可以說,通過這次中歐領導人會晤,雙方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取得了重要共識,這有利於中歐雙方進一步加強協調與合作。所以我認為你所說的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沒有取得重要進展是不符合事實的。

 問:最近中國對國際原子能機構通過新的伊核問題決議表示支持,但伊朗表示不會放棄利用核能的權利。中方對伊核問題的這些新進展有何評論?

 答:11月27日,國際原子能機構通過伊核問題決議。中國對決議投了贊成票。

 中方在伊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支持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主張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伊核問題,同時有關問題的解決應著眼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們認為,國際原子能機構通過有關決議的目的是推動盡早重啟對話和談判進程。當前形勢下,各方應加大外交努力,尋求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伊核問題的辦法。

 問:昨天外交部在回答我們的電話提問時對洪都拉斯局勢表示關注,中方對洪大選有何評論?是否承認此次選舉結果?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消息。目前,中國和洪都拉斯還沒有外交關係,但是中方同樣關注洪都拉斯的國內形勢,希望洪都拉斯國內形勢盡快恢復穩定。相信這符合洪都拉斯人民的利益,也有利於中美洲乃至拉美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國發展同其他國家關係的原則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根據一個中國的原則發展同世界各國的交往與合作。

 問:上周,加拿大決定對中國輸加鋼鐵產品徵收反傾銷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對哈珀總理訪華有何期待?

 答:你提到的關於加拿大對中國出口到加拿大的鋼鐵產品徵收關稅的問題,建議你向中方有關主管部門瞭解。

 我們一貫主張與其他國家本著平等互利的原則開展經貿關係,我們同加拿大發展經貿合作也是本著這個原則。中國已經成為加拿大重要的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已經達到345億美元,相比中加建交時1.5億美元的貿易額有了成百倍的增加。取得這樣的成果是來之不易的,這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給加拿大方面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希望雙方在遇到經貿問題、經貿摩擦的時候能夠通過友好協商的方式加以解決,而不能動輒訴諸設立關稅壁壘等貿易保護主義措施。這樣的限制措施不利於雙邊經貿關係的發展,也不利於加拿大自身的利益。在當前國際社會應對金融危機的關鍵時刻,中方主張各國都應該堅定地以實際行動反對和抵制貿易保護主義,而不是僅僅停留在口頭上。

 你提到哈珀總理即將對中國的訪問,中方高度重視此次訪問。我們相信通過此訪,兩國領導人之間將就進一步發展中加關係,包括加強中加在經貿領域的合作深入地交換意見。我們希望這次訪問能夠取得積極的成果。

 問: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外交部如何評價此次加總理訪華?中加間將有何議題?第二,據報道,「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札幌分所」今天舉行了揭牌儀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發展同加拿大的友好合作關係。近年來,中加關係呈現改善和發展的良好勢頭。哈珀總理訪華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就發展中加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地交換意見。只要是雙方關心的問題,只要是有利於中加增進瞭解、加強合作的議題,雙方領導人都有可能涉及。我們希望並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這次訪問能夠取得積極成果,從而推動中加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中國政府在外國與台灣發展關係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對建交國與台灣進行民間性質的經貿、文化往來不持異議,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旨在與台灣進行官方性質接觸的活動。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恪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問:據新華社報道,朝鮮從昨天開始使用新版貨幣,將現有100元貨幣改為1元新幣。中方對此有何反應?此舉將對中朝貿易有何影響?

 答:朝鮮使用什麼樣的貨幣是朝鮮的內政,我們不予評論。

 關於中朝貿易,中朝是友好鄰邦,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同朝鮮保持和發展經貿往來。

 問:中方是否認為聯合國安理會實施對伊新制裁將有助於解決伊核問題?第二,上週末,一些發展中國家代表在北京召開會議,協調其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的立場。你能否告知我們更多細節?他們達成了哪些共識?

 答:關於伊核問題,我們認為,當前形勢下,各方應加大外交努力,盡快全面落實日內瓦會議達成的有關共識,以保持對話和談判的勢頭,尋求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伊核問題的辦法。制裁併不是目的,還是應該堅持對話和談判來妥善解決。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中國、印度、巴西、南非等發展中國家都高度重視氣候變化問題,因為他們都是氣候變化的受害者。氣候變化問題是西方發達國家在工業化過程中大量排放造成的,目前溫室氣體的積累排放中有80%是發達國家造成的。所以中國和其他廣大發展中國家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有著相同的利益、相同的關切、相同的訴求、相同的主張,都認為應該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的規定,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堅持「巴厘路線圖」的授權,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關鍵是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應該履行他們作出的承諾,一方面採取切實行動來制訂並實現中期減排目標,另一方面應該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方面的支持,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發展中國家在得到發達國家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的情況下,根據自身的國情和能力,在可持續發展框架下採取適應和適當減緩氣候變化的行動。國際社會對「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應明確予以堅持,決不能偏離。

 這是發展中國家在前不久召開的會議上達成的重要共識,也反映了全體發展中國家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關切和主張,值得發達國家和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和認真對待,從而共同努力,推動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會議取得積極成果。

 問:因為被中國相關部門拒絕入境,中國公民馮正虎至今仍在日本機場滯留。為什麼他作為中國公民卻不被允許入境?如果他被允許回到中國,中方將如何處置他?

 答:中國有關部門根據相關法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來處理。具體情況請你向有關部門去瞭解。

 問:據印度媒體報道,因遭到中國軍隊反對,印方在中印邊界附近某公路的修建工作被迫停止。中方為何反對印方修建該公路?

 答:中印在邊界問題上存在爭議。中印雙方一致同意,在邊界問題最終解決前,雙方應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責任編輯:Winni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