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農產品價格輪番「過山車」大蒜漲香蕉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03]    我要評論

大蒜、辣椒、香蕉……這些人們身邊常見的食品,近來價格如同坐上過山車,大起大落。儘管其中的財富故事各不相同,但這些產品都有共通的弱點:盤子小、生產經營分散、對天氣依賴性強。近年來極端氣候頻頻出現,加上游資的侵擾,農產品的價格波動不斷放大,已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

 大蒜

 量減貨缺遭遇爆炒

 其貌不揚的大蒜,近來在財經新聞中的光芒壓倒了黃金:「溫州游資炒作」、「價格暴漲40倍」、「裝卸工合夥囤貨,出手淨賺百萬」……真的是炒股不如炒大蒜?

 記者在廣州採訪也發現,超市的大蒜價格每市斤在3至5元不等,雖沒有「暴漲40倍」這麼厲害,但其漲幅也很明顯。

 大蒜這輪上漲不排除有游資炒作、人為操縱的因素:據傳有幾個裝卸工合夥購入700多噸大蒜,轉手就掙了100多萬,這樣的財富故事引得「掘金者」紛紛湧入。大蒜主產區之一的河南金鄉原有1000多洞冷庫,用於囤積大蒜,新炒家進入後,冷庫增加了400餘洞。不過,目前並無「溫州炒房團」、「山西煤老闆」參與炒作的證據。

 更明顯的推動力來自「甲流」———很多消費者認為大蒜具有強殺菌能力,能夠抵禦甲流,這也為游資炒作提供了條件。

 不過,專家認為最根本的因素還是大蒜生產分散,蒜農無法主導價格,從而造成價格波動。根據中國大蒜網的統計,中國大蒜價格近年坐了一輪過山車:2004年開始,蒜價連續兩年增長,2006年達到頂峰;隨後由於市場飽和,蒜市連續兩年低迷不振,這又造成大蒜的緊缺,為近期的價格飆升埋下伏筆。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姜長雲表示,大蒜此輪漲價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可能農民會因此輪大蒜價格的暴漲而盲目擴種,導致後市再度價格崩盤。

 辣椒

 漲價五成或已「見頂」

 繼大蒜之後,辣椒也被貼上了「防甲流概念」。有傳言稱藥用辣椒精和辣椒素能抵禦甲流,在炒大蒜中獲利的游資正在進入辣椒市場。據統計,辣椒主產區四川在一周內,批發市場上的辣椒幾乎一天一個價,漲幅最大的品種已經上漲了50%。

 來自辣椒主產區四川的統計,近一周內,批發市場上的辣椒價格飛漲,漲幅最大的品種已經上漲了50%,不少城市的干辣椒已到20元/市斤的價位,幾乎翻了一倍。這是「炒蒜團」游資進入的結果嗎?

 廣東省農科院辣椒研究室主任李穎認為,辣椒不具備炒作的特質:「大蒜耐放,還值得炒,辣椒放個10天就壞了,沒辦法囤積。」辣椒這輪上漲主要是供應量減少造成的,「今年寒潮來得很早,特別是北方天氣寒冷,冰雪天運輸不暢,所以全國辣椒減了不少。」

 她同時認為,辣椒價格已經「見頂」,廣東的辣椒也進入了收穫時節。「廣東是辣椒種植大省,今年種了六七萬畝,主要是北運到哈爾濱、新疆、內蒙古等地,現在很快要上市了。」

 業內人士分析,辣椒近年行情一直較樂觀。2006年受颱風、乾旱的影響,辣椒供應量減少,價格也曾暴漲過;隨後的兩年各地擴大了辣椒種植面積,加上國際金融風暴導致出口減少,預計今年辣椒供應穩定,價格不會像大蒜一樣飆升數十倍。

 香蕉

 「供應撞車」滯銷價跌

 和大蒜、辣椒不同,香蕉不但絲毫沒撈到「甲流」的好處,反而遭遇滯銷,以致粵西、廣西的蕉農損失慘重。

 在天河北的街邊水果攤前,記者看到每斤香蕉從最便宜的1元到最貴的3元不等,攤主表示香蕉是從廣西收購的,「近期行情確實不好,價格跌了有三成。」而家樂福超市的香蕉零售價格最低只有0.9元/500克,而且僅作為搭配產品銷售。廣州江南水果批發市場也證實,目前香蕉嚴重滯銷,批發價較去年同期最少降了30%左右,創出香蕉價格新低。

 高州市香蕉種植大戶鄧華壽去年與人合資租種了820畝香蕉,今年估計要虧300萬元。———近年來,廣東、廣西、雲南都有許多蕉農大量擴展種植面積,導致市場日益飽和。

 根據本報記者在粵西的調查,今年香蕉價跌的主要原因是「供應撞車」———以往廣東、廣西、海南香蕉多錯開上市時間,然而2008年的冰災凍死很多香蕉樹,各地補種的時間趨於一致,加上今年先有颱風後有寒潮,各地香蕉都撞在一起上市;此外,寒潮影響了物流運輸,導致香蕉北運的道路不通暢,大量香蕉堆積在產地,甚至爛在樹上。

 廣東省農業廳種植業處負責人曾蓮表示,本季香蕉的價格已初現回暖,收穫也接近尾聲,下一季香蕉將在明年2月上市,目前已無政府干預的必要。(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Winni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