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7·5」打砸搶燒案再判5人死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活動中的5起案件13名被告人進行了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作出一審判決。麥麥提艾力·依斯拉穆、麥麥提吐爾遜·艾力穆、麥麥提艾力·阿不都克熱穆、庫西曼·庫爾班、合力力·薩迪爾5名罪行極其嚴重的被告人依法被判處死刑,另有2名被告人被判處無期徒刑,6名被告人被判處有期徒刑。

 經法庭審理查明,2009年7月5日20時許,被告人麥麥提艾力·依斯拉穆在烏魯木齊市解放南路410號商店門前,夥同其他暴徒持磚塊、石頭等襲擊執行掩護公共汽車乘客撤離任務的烏魯木齊市武警支隊某中隊官兵,中隊長萬金剛在掩護受傷戰友撤離時被一夥暴徒圍攻,麥麥提艾力·依斯拉穆手持人行道地磚衝上去猛砸萬金剛的後腦部,致萬金剛顱腦損傷死亡。法庭審理認為,麥麥提艾力·依斯拉穆公然使用暴力襲擊執行任務的武警官兵,情節特別惡劣,後果特別嚴重,故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其死刑。

 7月5日晚,被告人麥麥提吐爾遜·艾力穆、麥麥提艾力·阿不都克熱穆夥同其他暴徒,在烏魯木齊市中灣街北一巷路口毆打無辜群眾王振武。麥麥提艾力·阿不都克熱穆持磚塊砸王的頭部,並與麥麥提吐爾遜·艾力穆等人對王拳打腳踩,致王振武死亡;當晚,麥麥提吐爾遜·艾力穆、麥麥提艾力·阿不都克熱穆又夥同其他暴徒,打砸無辜群眾鄒育強駕駛的麵包車,並將車內的鄒育強、范嗣蘭(女)等拉下車毆打,麥麥提吐爾遜·艾力穆用磚塊猛擊鄒育強頭部,麥麥提艾力·阿不都克熱穆用腳猛踢范嗣蘭,鄒育強、范嗣蘭當場死亡;麥麥提吐爾遜·艾力穆還縱火焚燒一輛麵包車,並點火燒燬烏魯木齊市中灣街447號天山糧油配送中心,致店內張趙氏(女)、張劉軍、張宇、於新麗(女)、劉坤鵬5名無辜群眾被燒死,財產損失共計149萬餘元。法庭審理認為,兩被告人犯罪情節特別惡劣,後果特別嚴重,以故意殺人罪、放火罪,判處麥麥提吐爾遜·艾力穆死刑;以故意殺人罪,判處麥麥提艾力·阿不都克熱穆死刑。

 7月5日20時許,被告人庫西曼·庫爾班在參與打砸搶燒犯罪活動中,持棍棒將烏魯木齊市延安路882號一輪胎專賣店玻璃砸碎,後在大灣南路339號順達超市門前見一群暴徒毆打無辜群眾王寧寧,即持匕首朝王寧寧背部連捅數刀致其死亡。法庭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庫西曼·庫爾班死刑。

 7月5日23時30分許,被告人合力力·薩迪爾、阿卜杜拉·麥麥提、努爾麥麥提·亞森等6人在烏魯木齊市明華街菜市場烤肉店旁,見無辜群眾王磊被暴徒打倒在地,即上前參與毆打,合力力·薩迪爾持未開啟的啤酒瓶猛砸王磊頭部並用腳踢踩王磊頭面部,阿卜杜拉·麥麥提也持未開啟的啤酒瓶猛砸王磊並用腳踢踩王磊頭部,努爾麥麥提·亞森等人對王磊拳打腳踢,王磊因顱腦損傷合併背部銳器創死亡。次日零時許,被告人阿卜杜熱伊木·庫爾班招呼努爾麥麥提·亞森等人,打砸明華街東19巷1號沿街話吧玻璃,搶劫話吧內財物。阿卜杜熱伊木·庫爾班、努爾麥麥提·亞森兩人商議後在話吧內縱火,被告人米吉提·熱傑普夥同他人點燃旁邊鞋店,致緊鄰的五家店舖也被燒燬,財產損失15萬餘元。法庭審理認為,合力力·薩迪爾應對被害人王磊死亡承擔主要責任,阿卜杜拉·麥麥提也應承擔重要責任,故分別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合力力·薩迪爾死刑,判處阿卜杜拉·麥麥提無期徒刑;另以故意殺人罪、搶劫罪、放火罪等罪名,判處阿卜杜熱伊木·庫爾班、努爾麥麥提·亞森、米吉提·熱傑普等6人十年至二十年有期徒刑。

 7月5日21時30分許,被告人巴熱提·圖爾軍夥同其他暴徒闖入新疆卓輝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洗車房放火,大火引燃緊鄰的精品屋,造成財產損失37萬餘元,巴熱提·圖爾軍還參與毆打無辜群眾張慶良致其死亡。法庭以放火罪、故意傷害罪判處巴熱提·圖爾軍無期徒刑。

 在法庭審理過程中,被告人委託和法院指定的律師出庭為被告人進行了辯護,被告人對公訴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進行了供述和辯解,依法充分行使了法律規定的各項訴訟權利。法庭使用被告人本民族語言文字進行了訴訟,並為其他訴訟參與人和旁聽人員提供了同聲傳譯,包括被害人和被告人親屬在內的數百名群眾旁聽了開庭審理。

 據瞭解,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明日將繼續開庭審理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活動中的另外5起案件。(來源:新華網)

烏市7·5事件一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