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迪拜融資百億美元 全球股市逆轉急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就在迪拜世界旗下公司部分債務到期之際,阿布扎比政府昨日突然宣佈向迪拜金融扶持基金提供10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償還迪拜世界一系列即將到期的債務。迪拜股市聞風而起,開盤後立即暴漲超過10%,而阿布扎比股市開盤後也大漲超過6%。

 迪拜危機轉機突現

 迪拜政府宣佈,收到了來自阿布扎比的100億美元資金。作為獲得新融資後的第一步,迪拜政府已經批准動用其中的41億美元來償還昨日到期的伊斯蘭債券,剩餘部分將用於償還現有貿易債權人和承包商的債務。而迪拜世界旗下的Nakheel公司隨後也宣佈,將利用迪拜金融扶持基金所提供的資金,在未來兩周償還35.2億美元伊斯蘭債券。

 據悉,迪拜政府也宣佈了一項全面的、基於國際公認的透明度及債權人保護標準的重組法律框架。一旦迪拜世界及其子公司不能就剩餘債務實現可接受的重組,該法律將發揮作用,該框架也將對迪拜世界資產起到保護作用。

 在阿布扎比出手相救迪拜世界之後,利好消息相繼傳出。阿聯酋央行昨日也表示,與一年前相比,阿聯酋地區的金融業更加穩健且流動性不斷增強,該央行將支持對迪拜世界具有風險敞口的阿聯酋當地銀行。

 援助早在意料中?

 迪拜債務危機自11月底爆發之後,震撼了全球市場。市場人士一直將Nakheel的債券視為是試驗迪拜償還超過800億美元政府和公司債券能力的「試金石」,而實力雄厚的阿布扎比政府是否會向迪拜伸出援手也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此前,眾多投資者都蠢蠢欲動,準備到阿聯酋股市和債券市場「撿便宜」。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一直看好新興市場股市,他早前就曾表示,阿布扎比一定會出手拯救迪拜。如今,阿布扎比果然在關鍵時刻出手相救。

 有分析人士也表示,近期阿布扎比看到了太多關於Nakheel債務重組消息的負面反應,一旦迪拜「崩潰」,也將會殃及阿布扎比,所以阿布扎比最後決定伸出援手,早在市場預料之中。此舉也將有助於防止危機的蔓延,維持整個中東地區的穩定。

 受該消息提振,迪拜股市昨日高開10%,之後進一步上漲,一度創下自去年10月份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最終該股指收盤上漲10.37%,此前拖累迪拜股市下跌的阿聯酋最大地產商Emaar盤中漲幅也超過15%。而阿布扎比股市昨日上漲近8%。

 全球股市逆轉急升

 阿布扎比向迪拜提供援助的消息傳出後,昨日早盤低迷的亞太地區股市受提振,並在午後急速拉升,而昨日歐洲股市早盤也全線飄紅。

 歐洲股市三大股指昨日開盤後也隨即上漲,漲幅都在1%左右,美國股指期貨也應聲大漲。但近期維持強勢的美元指數卻在消息公佈後快速回落。不過,有分析人士表示,阿布扎比政府的舉措將繼續打壓美元走勢,但美元強勢未改。

 大行視點

 匯豐:類似危機難杜絕

 匯豐亞太區業務策略及經濟顧問梁兆基以及渣打亞太區行政總裁白承睿認為,阿布扎比政府出手相助迪拜政府對全球金融市場有正面影響,但並不排除未來還會有其他主權國家會相繼暴露類似迪拜的債務危機。

 梁兆基指出,有些國家本身債務龐大,且財政出現過度超支的情況。但他相信,如果其他主權國家出事,能夠形成全球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較小,將不會對亞洲國家有影響。白承睿則表示,雖然迪拜危機直接影響範圍較窄,但對市場氣氛有全球性影響。白承睿指出未來類似迪拜危機的事件有可能再度發生,此次迪拜可以得到阿聯酋內部國家的幫助而無須等待國際救援,但如果出事為東歐地區,則未必有能力自我拯救,他指出,目前已顯示危機跡象。

 美林:市場影響有限

 美林亞太區經濟學家陸挺則表示,由於主權國家債務危機歷來就有,因此市場不需要有過大的反應,關鍵還是要看危機的類型和影響範圍。目前比較受關注是希臘的國家主權債務被降級,但他認為即使出現問題,也會在危機爆發之前在歐元區被內部解決,歐元區的中央銀行定會出手相助,因此不會出現由於無力還債而被迫重組的情況。

 陸挺認為迪拜受援助對亞太股市確實是有正面影響,但影響不會太大。他進一步解釋道:「迪拜涉及的債務金額有限,同時迪拜屬於阿聯酋成員國,其他成員國不會對其危機視而不見,因為這將涉及阿聯酋成員國、整個中東地區以及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問題。」

 迪拜危機回放

 11月25日,迪拜財政部宣佈,由政府持有的迪拜世界公司及旗下的房地產分支棕櫚島集團將推遲償付債務,以便進行債務重組。全球股市隨之暴跌。

 11月26日,迪拜王室發表聲明,試圖緩和市場擔憂情緒。

 11月29日,相關官員表示,阿布扎比將「選擇性」協助迪拜渡過難關。

 11月30日,阿聯酋股市復牌重挫,迪拜和阿布扎比股市分別下跌7.3%和8.3%。迪拜政府當天首度就迪拜世界債務危機公開表態,迪拜政府不為其債務提供擔保。

 12月1日,迪拜世界表示,正就約260億美元的相關債務與銀行進行富有建設性的談判。

 12月9日,英國4家銀行同意重組迪拜世界債務。(來源:證券時報)

迪拜倒債危機
      責任編輯:Ellen
本港上月財政盈餘有179億元      [2009-12-31]
建行將收購太平洋安泰人壽50%股權      [2009-12-31]
港股全年累計升逾5成      [2009-12-31]
台股封關大漲75點 衝今年新高      [2009-12-31]
曾俊華周日訪京 晤中央財政官員      [2009-12-31]
紅盤笑別2009 滬指漲0.44%      [2009-12-31]
恆指中午收市升375點      [2009-12-31]
兩市震盪盤整 滬指漲0.35%      [2009-12-31]
中銀協會評出09年中國銀行業十大事件      [2009-12-31]
恆指今早開市升139點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