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會見日本政黨主要負責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下午在東京分別會見了日本國民新黨黨首龜井靜香、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同他們就雙邊和國際、地區中的廣泛話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友好的交談。

 新華網報道,習近平表示,當前中日關係呈現前所未有的良好發展勢頭。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交往,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兩國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空前繁榮,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不斷增進。兩國政府、議會、政黨、民間團體等多種渠道溝通和協調頻繁、通暢、活躍。

 習近平說,我此次訪問日本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與鳩山首相達成重要共識基礎上,推動中日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習近平說,中日關係對中日雙方都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是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的重要積極因素。發展長期穩定、睦鄰友好的中日關係,不僅符合中日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和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習近平指出,中國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指導下,對內致力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外致力於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和諧亞洲。在處理同鄰國關係上,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日本新政府積極倡導建設東亞共同體,中日雙方應加強對話和溝通,在亞洲合作進程中相向而行、順勢而為,進一步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高度評價日本各黨為推動中日關係發展作出的積極努力和貢獻,強調政黨交流是兩國關係重要組成部分,表示希望繼續充實和完善黨際交流機制,共同開拓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新局面。

 日本各政黨負責人一致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認為此訪意義重大,至關重要,表示願發揮各自優勢,繼續努力,為開創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新局面作出貢獻。

 龜井靜香表示,國民新黨願為推動日中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願以日本經濟社會發展的正反兩方面經驗同中國共產黨加強交流、保持交往,分享治國理政等方面的經驗。

 谷垣禎一表示,去年胡錦濤主席訪問日本,同當時執政的自民黨首相福田康夫就建立發展日中戰略互惠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推動兩國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自民黨現在雖是在野黨,仍將繼承使命,繼續為推動日中關係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山口那津男表示,公明黨一貫重視對華關係。早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公明黨就堅定地致力於日中關係正常化,為推動日中邦交正常化作出了貢獻。日中友好方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變,這對日中兩國、對亞洲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

 志位和夫表示,日本共產黨歡迎中方同日本新政府就推進日中戰略互惠關係達成共識,歡迎新形勢下的兩國關係迅速出現良好開局。相信習副主席此訪一定能對日中友好合作起到重要推動作用。日本共產黨願在與中國共產黨達成的黨際交流共識基礎上,加強理論和實踐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為日中友好發揮作用。

      責任編輯:Ellen
習近平結束亞洲四國訪問返京      [2009-12-22]
習近平會見柬埔寨副首相索安      [2009-12-21]
習近平抵仰光 開始訪緬      [2009-12-19]
習近平訪韓 見多位韓星      [2009-12-18]
習近平會見韓國國會議長金炯旿      [2009-12-17]
習近平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2009-12-17]
習近平抵達首爾開始訪問韓國      [2009-12-17]
習近平向日皇明仁轉達胡錦濤問候      [2009-12-15]
習近平與鳩山會談 觸及台灣議題      [2009-12-15]
習近平晤鳩山 中日建戰略互惠關係      [20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