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捍衛立場 溫家寶遣低級代表見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經過馬拉松式的艱難談判,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達成不具法律約束力的《哥本哈根協議》後閉幕。由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減排責任、資金支持和監督機制等議題上分歧嚴重,會議被迫拖延了一天。

本次大會只是開始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地時間19日下午舉行了記者會,介紹了談判進展情況。潘基文承認,過去13天的談判相當複雜,進展也相當艱難。雖然本次會議沒有達成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但他仍然強調,本次大會是「極端重要的開始」。他表示將盡力推動在2010年實現這一點。潘基文說,他在過去24小時裡沒有睡,也沒有好好吃頓飯。

從18日中午領導人會議開始算起,會談和談判已經持續了24小時。本屆大會主席、丹麥首相拉斯穆森被迫數次暫停談判,以緩和氣氛。拉斯穆森19日通過丹麥媒體對外表示,丹麥此次沒有遺憾,已經盡到了東道國的責任。他說,指望單憑丹麥的力量推動氣候變化談判是毫不現實的。

一些發展中國家的代表認為,文件忽視了他們的利益。一些國家談判代表將有關文件形容為「大屠殺」,立即在會場引發口水戰,會場氣氛一度十分緊張。除了發展中國家的失望和憤怒之外,19日各大媒體對大會充滿失望悲觀的論調,這也許和記者苦候一夜卻毫無收穫有關吧。很多重要的國際環保組織也已經發表聲明,對大會結果很失望。

奧巴馬稱取得成果

18日晚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氣候大會舉辦地、哥本哈根貝拉中心召開新聞發佈會說:「今天,我們終於在哥本哈根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具有重要意義的突破。為了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領導人齊聚一堂探討他們國家應該承擔的責任與義務,這在歷史上尚屬首次。」

不過,奧巴馬所說的「歷史性突破」並不是此次大會通過的成果文件,而是美國與其它幾十個國家簽署的一份協議。該協議只是再次表達了將全球氣候變暖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的願望,並沒有規定各國需承擔的具體減排責任與實施辦法,甚至也沒有說明它將在什麼時候被發展為具有普遍約束力的國際條約。

許多期待《哥本哈根協議》成為條約的國家對這一協議大失所望,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只能勉強接受,歐盟主席巴羅佐則表示,協議「明顯低於」歐盟的目標。由於任何協議必須獲得193國全票通過,才能成為聯合國條約。19日上午,大會在拖延了一天以後依然沒能通過正式決議。稍後,在大會主席、丹麥首相拉斯穆森的建議下,會議以備忘錄的形式通過了以奧巴馬所提協議為基礎的草案文本。

奧巴馬也強調,單單是減排,並不足以達成遏止氣候變化的目的,不過,這至少是第一步,它可以作為下一階段行動的基礎。美國白宮在稍後發表的聲明中說:「儘管沒有一個國家對協議的條文完全滿意,但它仍然是一個歷史性的和具有重要意義的進步,它為下一步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77國集團稱「史上最糟」

環保人士昨天批評哥本哈根的氣候大會十分失敗,除了在資金問題上取得一些進展外,其餘沒有太多積極成果,發展中國家為主的77國集團更是認為協議草案「史上最糟」。

「國際地球之友」組織主席巴希則說,哥本哈根峰會是「悲慘的失敗」。他說:「氣候急劇惡化,富國拖延行動已迫使世界最窮困的人們陷入飢餓、苦難甚至死亡,這個災難性結果完全是發達國家造成的。」

美國重要生態保護團體「塞拉俱樂部」也表示,美國參議院必須承擔大部分責任,他們至今尚未批准奧巴馬支持的減排法案。該組織秘書長波普說:「奧巴馬總統與其它國家因為美國參議院的蓄意阻撓,在哥本哈根峰會上付出極大代價。會議在這種情況下還能達成協議,是對奧巴馬領導能力的證明,特別是他拿到的還是一手爛牌。」

歐洲議會的德國代表雷能表示,協議結果令人失望。他說:「我認為這是頗為無力的協議,未達到我們對哥本哈根會議的期望,因為除了資金議題,沒有任何具體承諾。」

「77國集團」參加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的談判代表盧蒙巴·迪亞平認為,這份最終文件草案並不是通過「民主的程序」得出的,並且僅僅是一些國家達成的協議,並沒有考慮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他譴責美國及主辦國丹麥踐踏窮國權利,他說:「這是氣候變化協商有史以來最糟的,該協議將讓發展中國家與窮人陷入永久的貧窮循環。」迪亞平指出,發展中國家需要更多的資金援助,協議中的數目「仍是不夠的」,而且發展中國家也很難接受發達國家提出的「苛刻前提」。

內幕:中美首腦兩次過招

聯合國氣候會議經過18日一整天相持不下、各執一詞、誤解、退席和給臉色的高潮起伏後,18日深夜終於達成部分共識。

這一天最精彩的過程,就是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總理溫家寶前所未見的直接較勁。

奧巴馬公開堅持中國承諾的碳減排必須接受國際監督,中國總理溫家寶非常不滿。奧巴馬後來發表談話,宣稱如無國際監督,「任何協議將只是紙上空談」。

奧巴馬這種毫不讓步的強硬作風,終於使溫家寶受不了,憤而離開會議中心,返回他下榻的旅館,並對美國還以顏色,派遣低級代表取代他出席會談。

消息人士透露,奧巴馬發現他的談判對手是誰時,幾乎難以相信。他顯然覺得溫家寶故意缺席是很大的外交侮辱,並當場發火說:「如果能與能夠做政治決定的人協商就好」。

不過,雙方趕在深夜緊急進行外交努力,後來奧巴馬、溫家寶當天進行第二次面對面談判,以消除彼此的分歧。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
      責任編輯:Yao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