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地鐵就撞車事故向公眾道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4日晚,上海申通地鐵集團就「12·22」兩車碰撞事故給廣大市民乘客出行帶來的影響表示深深的歉意,表示將深刻吸取教訓,落實整改措施,確保運營安全。

上海軌道交通一號線「12·22事故」發生後,上海地鐵方面立即召開專題事故通報會,要求各單位針對在事故中暴露出的問題,認真吸取教訓,舉一反三,查找隱患,並且採取了6項有針對性的工作措施。

一是迅速開展設施設備整治,消除安全隱患。事故當晚停運之後,地鐵方面立即調集檢修人員對被查出存在安全隱患的2處碳纖維隧道區段採取過渡性保護措施進行整改;同時啟動為期一周的設施設備整治工作,利用每天晚上停運後的時間,以1號線為重點,對全網絡的供電、信號、車輛、軌道等各地鐵系統的設施設備開展全覆蓋檢查,並對查出的問題逐項整改。

二是加強現場運營保障力量。各單位迅速抽調力量加強運營線路高峰時段現場值守和設備設施保障的水平;領導幹部在早晚高峰時段到現場一線靠前指揮,加強運營指揮力量;供電、車輛、信號等各專業系統應急搶險隊伍24小時全天候待命響應。

三是立即開展「安全大檢查大反思」活動。事故發生後,地鐵方面立即啟動有針對性的安全生產大檢查活動,各單位全面開展安全生產教育,主要查思想、查制度、查設備、查隱患、查整改落實。通過為期一個月的活動,統一思想,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實安全工作責任,進一步改進工作流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以形成「地鐵運營安全保障」的長效機制。

四是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針對本次事故中群眾反映較大的信息告知不夠的問題,地鐵方面將在目前地鐵電視、網站公告等的基礎上,梳理並改進信息發佈流程,區分不同等級故障的信息發佈方式,推出新的信息發佈渠道。除爭取年內推出地鐵網絡運營實況信息告知系統外,地鐵方面正在積極研究手機短信、電視直播等方式,讓身處不同線路和非地鐵範圍的乘客及時獲得列車運營信息。

針對客流疏散引導不暢的問題,在市有關部門的直接指導和協調下,地鐵方面將進一步加強與地面公交的協調,根據不同線路的不同特點,完善「地鐵-公交應急疏散方案」的集結地點、行駛線路、司機培訓等方面工作,提高疏散引導的效率。

五是做好新線開通準備工作。針對年底即將開通的9號線二期和11號線北段一期工程,工程建設、系統調試、運營接管、線路調度、設備保障等各個環節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安全生產,抓緊試運營前的調試準備工作。12月24日,在11號線北段一期嘉定新城站舉行了安全生產教育現場會並組織了數百人參加的安全隱患大檢查。

六是全力配合事故調查。根據市事故調查組及專家組的要求,地鐵方面已經及時提供設備數據記錄、監控視頻錄像等資料,在晚間停運時調集列車進行數據信號復測,並將進一步按照市事故調查組要求做好後續工作,以盡快查明原因。據人民網

      責任編輯:Machin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