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尋求解除制裁50名塔利班成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6月7日援引外電報道,阿富汗一名外交高官7日說,阿富汗官員正在尋求聯合國安理會解除對50名塔利班成員的制裁。

據報道,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彼得•維迪希(PeterWittig)表示,聯合國此次將考慮的解除制裁人員約為50人,很有可能他們不會全部被移出制裁名單。但即使是部分人被解除制裁,這也是一個「良好的信號」。

據悉,預計6月中旬,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基地」組織和塔利班委員會將決定是否將部分塔利班成員從制裁名單上劃去。而阿富汗方面期望能將包括在阿富汗和解委員會中的塔利班前成員移出制裁名單。

據介紹,阿富汗和解委員會由該國總統卡爾扎伊宣佈建立,工作任務是拉攏塔利班武裝組織前成員加入委員會,並勸說和請促塔利班武裝人員放下武器,加入和解進程。

維迪希補充說,阿富汗當局的利益、以及他們在這一初級階段為爭取解除對塔利班成員制裁所發出政治信號的努力將會被納入考慮。

另一方面,駐喀布爾的西方國家官員稱,他們已開始嘗試與塔利班頭目人物建立起的對話的渠道,但同時強調這一計劃仍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

報道指出,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基地」組織和塔利班委員會是根據安理會1999年通過的第1267號決議成立的,負責監督針對「基地」組織以及與塔利班有關聯的個人和實體的制裁行動。目前,其制裁名單上有486人,其中138人與塔利班存在關聯。遭到制裁者的個人資產被凍結,不得出國旅行。將塔利班成員移出制裁名單需要得到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的一致同意。

      責任編輯:繾綣緋夢
德軍阿富汗基地再遭塔利班襲擊      [2011-06-03]
塔利班稱不襲擊而要接管巴核武      [2011-05-31]
塔利班打死阿富汗軍方關鍵人物      [2011-05-29]
塔利班發言人否認奧馬爾被擊斃      [2011-05-24]
巴基斯坦海軍基地11名華人獲救      [2011-05-23]
巴基斯坦擊退塔利班 奪控制權      [2011-05-23]
塔利班否認奧馬爾被擊斃      [2011-05-23]
阿富汗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簡歷      [2011-05-23]
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被擊斃      [2011-05-23]
塔利班襲巴基地 傳挾持華軍官      [201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