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刑事法院對卡扎菲發逮捕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6月27日援引外電報道,當地時間6月27日下午1時30分左右(北京時間當晚7時30分),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宣佈,正式對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發出國際逮捕令。

這是國際刑事法院歷史上第二次對一個國家的在任國家元首發佈逮捕令。據介紹,國際刑事法庭成立於2002年,到2010年3月,已有111個國家加入該規約,成為ICC的成員國;另有37國簽署該規約,但並未獲各自立法機構批准。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國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俄羅斯和美國均未加入該規約。

據介紹,國際刑事法院逮捕令一經發出,終身有效,永不撤銷。2009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發出對蘇丹總統巴希爾的逮捕令,這是第一個針對主權國家在任總統發出的逮捕令。

今年5月15日,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表示,經調查,已掌握足夠的證據起訴卡扎菲,包括謀殺罪、迫害罪、反人道主義罪等。國際刑事法院總檢察官奧坎波16日隨即向國際刑事法院法官提出通緝卡扎菲等三名利比亞高官的請求。這三人除卡扎菲(69歲)外,還有曾被認為是卡扎菲接班人的其兒子賽義夫•伊斯拉姆•卡扎菲(39歲),以及利比亞情報部門最高負責人阿卜杜拉•阿爾•塞努希(62歲)。

一個多月時間內,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小組對檢方提交的證據和材料進行了分析。

6月27日,國際刑事法院宣佈向卡扎菲等三人正式發佈國際通緝令。國際刑事法院指,卡扎菲從今年2月中旬開始,對其反對者犯下「反人類罪」。

分析稱,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卡扎菲不會離開利比亞,因此國際刑事法院將要求利比亞人把卡扎菲押送國際刑事法院。

      責任編輯:Rosemary
通緝卡扎菲?海牙法院今裁決      [2011-06-27]
反對派拒卡扎菲加入未來政府      [2011-06-27]
卡扎菲同意不參加利和平談判      [2011-06-27]
卡扎菲或「很快」開條件      [2011-06-26]
利反對派放言卡扎菲三周內離境      [2011-06-26]
國際人權組織闢謠「卡扎菲令士兵集體強姦」      [2011-06-26]
白俄否認卡扎菲欲尋政治避難      [2011-06-25]
國際法院下周裁定是否捕卡扎菲      [2011-06-25]
利反對派允許卡扎菲「留在偏遠地區」      [2011-06-25]
利反對派稱卡扎菲三周內將離境      [201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