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龍江省貫徹實施《社會保險法》


http://www.wenweipo.com   [2011-06-28]

【本報記者朱丹28日電】今天,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貫徹實施《社會保險法》」新聞發佈會,會上黑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黃迎新女士,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的相關問題做了簡要介紹,並對記者提問做了進一步的解答。

據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自2011年7月1日起施行。《社會保險法》從1993年開始起草,到2010年10月28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國家主席胡錦濤簽署第35號主席令予以公佈,前後用了近17年時間。

黃迎新說:《社會保險法》是建國以來我國第一部社會保險制度的綜合性法律,是一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是黨和政府履行「讓人人享有社會保障」莊嚴政治承諾的法律保證。《社會保險法》的制定、頒布和實施,是中國人民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這部法律的立法精神堅持了四項基本原則:一是貫徹落實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二是使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三是公平與效率相結合,權利與義務相適應;四是確立框架,循序漸進。

《社會保險法》共12章98條1萬餘字,內容豐富,涵蓋面廣,具有總括性、創新性、前瞻性的特點,具體體現以下幾方面:

第一,覆蓋全民。《社會保險法》規定的5項社會保險制度中,養老和醫療保險覆蓋各類勞動者和全體居民,工傷、失業、生育保險覆蓋全體職業人群,以法律形式確立了廣覆蓋的社會保險體系。

第二,統籌城鄉。《社會保險法》確定的適用範圍,適應我國統籌城鄉發展的要求,將新農保制度納入了基本養老保險的調整範圍,並預留了逐步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發展空間;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也納入了基本醫療保險的調整範圍,授權國務院規定管理辦法;規定進城務工的農村居民與其他職工一樣依照本法參加社會保險;還明確了被征地農民的社會保險問題。

第三,突出維權。《社會保險法》在各項制度設計上,始終以保障參保人的合法權益、打造服務型政府為出發點。這方面的亮點很多,特別是解決繳費不足15年人員的養老待遇問題,跨地區就業人員的社保關係轉移接續問題,醫療費用即時結算問題,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問題,工傷待遇墊付問題等等,都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

第四,規範管理。《社會保險法》規定了政府在社會保險行政管理和資金保障方面的責任,明確了「社會保險費實行統一徵收」的方向;賦予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必要的徵收手段,提高了社會保險費徵收的強制性;確定了由人大監督、行政監督、社會監督共同構成的社會保險監督體系;明確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逐步實行全國統籌,其他社會保險基金逐步實行省級統籌的方向;對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的職責、設立和服務內容作出了全面規定;還規定社會保險基金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國務院規定投資運營實現保值增值。

黃迎新表示,黑龍江省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以高度負責的態度,通過紮實工作,使這部關乎民生福祉、關乎國家穩定的法律真正落到實處,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做出積極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