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總引李大釗名言 吁關愛青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月1日,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紀念日,遊客們在北京天安門前擺出「向前進」的姿勢合影留念。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絡電視台消息,今天上午10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吳邦國同志主持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以下為講話摘要:

 [胡錦濤]:回顧我們黨90年的發展歷程,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我們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說過,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人類。我們黨的創始人,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大多數都是從青年時代就滿腔熱血參加了黨,決心為黨和人民奮鬥終身。我們黨的隊伍裡始終活躍著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鬥激情的青年人,這是我們黨歷經90年風雨而依然保持蓬勃生機的一個重要保證。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全黨都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鼓勵青年成長,支持青年創業。黨對青年寄予厚望,人民對青年寄予厚望。全國廣大青年一定要深刻瞭解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懈奮鬥的光榮歷史和偉大歷程,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人民,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堅定理想信念,增長知識本領,錘煉品德意志,矢志奮鬥拚搏,在人生的廣闊舞台上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盡情展現人生價值,讓青春在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北京的「七•一」表情

 據中新社北京7月1日報道,90年前,北京共產主義小組只有十餘名成員,其中兩位代表赴上海參加了中共「一大」。90後的今天,擁有8000萬黨員的世界最大政黨在此間盛大集會,慶祝生日。

 在作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的首都,迎接執政黨華誕的喜慶氣氛處處可見,各式標語彩妝佈置在街頭巷尾。電視、網絡直播了上午的慶祝大會實況,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更破天荒地刊出90個專版,以志紀念。

 慶祝大會在天安門廣場西側的人民大會堂舉行。清晨,天安門廣場照常對公眾開放,來自全國各地的萬餘民眾目睹了升國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北京市政部門為迎「七一」特製了花壇,花壇以中共黨徽為中心。可以俯瞰紫禁城的景山公園裡,今天有上百位中老年市民合唱紅色歌曲。

 清晨7:30,中新社記者便與其他近200位中外同行一起,在官方指定的地點集合,乘坐大巴車來到人民大會堂。由於入場時正下雨,幾十位大會堂的服務員紛紛擎傘迎接抵達會場的與會者。

 慶祝大會首先表彰了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隨後,胡錦濤總書記發表講話,他在講話中說,只有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只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

 胡錦濤的話,贏得現場的熱烈掌聲,也引起會場外70歲的裴秀蘭共鳴。上午,她和鄰居們相約來到中華世紀壇「一切為了人民」黨建紀念展覽現場,將一艘由4000粒珠子組成、重達20公斤的「幸福號」彩船贈予展覽主辦方。彩船上立著紅色窗戶、黃色牆體的樓房造型,「樓房」裡還有一把紅色的大鑰匙。

 裴秀蘭告訴中新社記者,她原本住在北京西部的棚戶區,家裡一年四季不見陽光,每逢下雨,屋前就積水過膝,冬天還沒暖氣。經過棚戶區改造,今年年初她搬進了位於12層的舒適新居。社區裡還有1300多戶拿到了新房鑰匙,一半已入住。鄰居們花一個星期時間,串成這艘「幸福號」,並選在今天送來這份紀念品。

 7月1日這天,像裴秀蘭一樣舒暢的,還有北京的司機。從這天開始,為回應社會各界呼籲,首都機場高速公路調低了收費標準,過去10元的過路費已減為5元。

 上午,位於沙灘的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也迎來不少觀眾。紀念館俗稱北大紅樓。講解員介紹說,作為北京大學舊址的一部分,李大釗教授90年前曾在這裡擔任圖書館主任,研究和傳播馬克思主義,發起成立了北京的共產主義小組,樸素無華的北大紅樓圖書館主任室如今還保持著「原汁原味」。而在相距十餘公里外的北京大學現址,數十名師生向李大釗銅像獻花,表達對這位中共創始人的敬意。

 胡錦濤在講話中引用了李大釗的名句: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人類。胡錦濤勉勵青年深刻瞭解近代史,永遠愛祖國,愛人民,愛中華民族,讓青春在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北京大學今天舉行「七一」師生座談會,對胡錦濤的講話反響熱烈。剛從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的王焱,已到北大新聞網上班。這位20歲出頭的姑娘,早在高中時便加入中共,今天她在座談會上用鏡頭記錄瞬間。

      責任編輯:馨瑶
時隔兩年 胡總再提「不折騰」      [2011-07-01]
胡錦濤:只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 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      [2011-07-01]
吳邦國:要深刻領會胡總講話精神      [2011-07-01]
胡錦濤全面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11-07-01]
胡錦濤:制度面前沒有特權 制度約束沒有例外      [2011-07-01]
胡錦濤提出「五德」用人導向      [2011-07-01]
胡錦濤:中共要拜人民為師      [2011-07-01]
胡錦濤:不失時機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2011-07-01]
胡錦濤:支持港澳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2011-07-01]
胡錦濤:堅決克服個人獨斷專行和軟弱渙散現象      [201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