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日美密謀建核廢料基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7月3日報道,日本東芝公司總裁佐佐木則夫已於5月中旬向美國政府高官遞交書信要求推進新構想,其中內容包括在蒙古建立國際核廢料處理基地。美國大型核電設備製造商西屋電氣公司是東芝公司的旗下子公司。

多位日本政府關係人士透露,美國和蒙古正主導核廢料處理基地建設計劃,並積極邀請日本參與。為推進向新興國家出口核電站,美國希望與蒙古合作提供鈾燃料和處理核廢料。日本經濟產業省一直在背後支持這一構想,但日本外務省等對此持謹慎姿態。

東芝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後提議推進新構想,顯示出日本核能業界的核電站出口路線並未發生改變。

共同社獲取的書信複印件顯示,寫信日期為5月12日,收信人是美國能源部副部長波內曼。有關人士證實,這封信已經在美國政府內部傳閱。

書信指出,由於日本和美國的部分媒體已於4至5月進行了有關蒙古核廢料處理基地建設計劃的報道,「我們不得不意識到如今全世界都知道了這一(將蒙古納入其中的)核燃料服務構想」。書信強調,由於相關構想很可能遭到反對,有關人士必須進一步密切調整以確保計劃順利實施,這一點極為重要。

東芝公司在信中強調,雖然福島核電站事故使核能產業的發展環境發生了變化,但公司不會改變積極參與核燃料服務構想的態度。東芝公司公關部承認了遞交書信一事,稱「在蒙古建設提供鈾燃料和處理核廢料的基地,有助於構築國際核不擴散體制和推動蒙古經濟發展,從這一點看具有重要意義」。

日本政府高官透露,蒙古政府關係人士已於今年2月來日洽談相關事宜。

蒙古鈾礦儲量十分豐富,該國一位高官甚至樂觀地表示「蒙古將來能像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豐富的中東各國那樣成為富裕國家」。

蒙古政府內部有人士認為,從日美兩國得到核燃料加工等技術,可以使本國作為核燃料出口國發展經濟。

日本強震引發核危機
      責任編輯:繾綣緋夢
東芝遊說美 欲在蒙建核廢料廠      [2011-07-02]
蒙古否認美日在蒙建核廢料廠      [2011-05-11]
蒙古國否認建核廢料基地傳言      [2011-05-11]
美日擬存核廢料 蒙古歡迎      [2011-05-11]
台核廢料處置場選址定台東兩鄉      [2011-04-03]
核廢料處理未入兩岸核安議題      [2011-03-31]
台核廢料放甘肅? 國台辦否認      [2011-03-30]
泰大選拉開帷幕 媒體分析四種可能性      [2011-07-03]
英外相:英願做中國最佳供應商      [2011-07-03]
美新防長曾親自指揮殺死拉登      [201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