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舉行首次無人機通信支援演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軍網報道,「點火!」7時整,地面指揮員王善慶下達起飛口令。火箭噴射,銀鷹騰空而起。在助推火箭脫落的剎那,車載地面控制方艙內主飛控員蔡傑疾速地操控鼠標鍵盤,調整飛行高度、方向和速度。

飛行控制屏幕上,一副1︰5萬比例的電子地圖,精確地顯示出山川、河流、海島等地形地貌,一個紅色不斷閃爍的飛機光標,正直撲作戰區域。屏幕左下方,同步顯示著飛行高度、巡航速度和通信信號等狀態參數。

「到達預定空域,航向:3點方向;速度134;高度:3000米」。7時55分,副飛控員向指揮部報告飛行狀況。

「保持高度,進入巡航速度。」演練總指揮下令無人機進入作戰區域,進行「潛伏」。8時20分,前沿指揮部通報:水面艦艇和登島作戰部隊遭「敵」電磁壓制,無線電通信受阻。

「開啟任務設備,建立通信聯絡。」接到指揮員命令後,無線電測控員迅速開啟通信終端,「空中幽靈」閃現,搖身變成空中「電磁堡壘」,刺穿「敵」籠罩在海戰場上空的「電磁迷霧」,構建起一張覆蓋數百公里的戰場通信網絡。

8時24分,大量報文通過「點對點」式通信從前線傳回,戰場態勢重顯指揮部。

8時50分,前指通報:「敵」出動電子偵察機進行電子偵察!地面控制站立即啟動《反偵察部署預案》,遙控關閉任務設備實施無線電靜默,下降高度調整航線緊急轉移。20余分鐘後,「敵」電子偵察機在空中嗅探一番無果,悻悻離去……9時30分,為聯合作戰部隊提供遠程通信支援的無人通信飛機完成空中中繼轉信、大報量傳遞、特情處置等10余個演練科目後,全速返航。

10時30分,一陣輕微的轟鳴聲在降落場上空響起,圓滿完成預定科目的無人機像凱旋的勇士,出現在觀察哨的視線。盤旋,熄火,隨著一朵絢麗的傘花綻放,銀鷹穩穩落地。

      責任編輯:Rosemary
美媒:中國又曝一款海軍無人機      [2011-07-19]
中國無人機:俄讚歎 美日忐忑      [2011-07-15]
俄媒稱中國無人機打破美以壟斷      [2011-07-14]
中國軍方稱美無人機曾抵近中國      [2011-07-12]
韓曝翼龍無人機將裝備解放軍      [2011-06-30]
美無人機襲巴基斯坦 致26死      [2011-06-28]
美無人機失控墜入福島核電站      [2011-06-25]
日媒稱中國無人機訓練炫耀武力      [2011-06-25]
日稱中國無人機隨艦隊穿越島鏈      [2011-06-24]
美無人機巴基斯坦炸死武裝分子      [201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