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承認反對派 卡扎菲窮途末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中國新聞網消息,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15日突然對外宣佈,承認利比亞反對派是該國合法政權。此舉立刻引發轟動,卡扎菲被迫要面對美國的背棄所導致的「連鎖反應」。

  美國是在利比亞局勢動盪近半年後才宣佈承認利比亞反對派的,但這次宣佈事先沒有透露任何口風,完全是對卡扎菲的「突襲」,也無疑是迄今為止在「外交戰」中卡扎菲所遭遇的最沉重打擊。

  希拉裡說,在利比亞臨時政府建立之前,美國將視利比亞反對派的「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合法對話渠道。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承認利反對派後,可以名正言順地為其提供各種支持,雙方交流的渠道也更為順暢。

  分析指出,目前最為直接的支持便是西方國家凍結的卡扎菲政權巨額資產或可立即向反對派展開全面移交,未來也不排除西方軍事顧問甚至武器直接大規模輸入反對派根據地班加西的可能性。

  希拉裡不忘補充說,卡扎菲政權「已經完全喪失了合法性」。雖然希拉裡在過去半年時間裡曾反覆說過這句話,但這次則含有更多的法律意味。

  多個美國盟友紛紛附和,在利比亞聯絡小組會議上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是利比亞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在聲勢浩大的「反卡扎菲」聲浪中,與會的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尚未提出不同意見。

  希拉裡還提到北約部隊與卡扎菲政權的停火條件和政治談判,大部分內容是「老生常談」,包括卡扎菲的部隊必須停火並從武裝佔領區撤出,卡扎菲必須交權等。3月西方聯軍開始對卡扎菲政權實施軍事打擊以來,卡扎菲已多次拒絕表示接受上述條件。

  利比亞敵對兩派今年春天激戰之時,全球都在關注美國的動向。美國與利反對派密談、向反對派提供武器等消息不斷見諸報端。當時利比亞戰局還不算明朗,美國國內和利比亞有關的各種訴求也很多,使得美國方面在承認反對派方面遠遠慢於法國和意大利等國。

  而現在,一方面美國各界對本國承認利比亞反對派反應普遍比較冷淡,有關利比亞的消息紛紛降到了媒體的較次要位置。但這似乎也為奧巴馬趁勢推動對利比亞的各項策略提供了機會。

  另一方面,目前利比亞的戰事已明顯對卡扎菲不利:最近反對派武裝已三番五次對首都的黎波里的附近地區發動新的攻勢,效忠卡扎菲的部隊缺乏外部支持,已經漸難招架。

  來自的黎波里的消息現在開始變得凌亂而矛盾,甚至有「卡扎菲政權考慮用導彈炸毀的黎波里」的消息通過俄羅斯媒體向外傳出。利比亞官方通訊社15日憤怒地否認,稱這「完全是謊言」。

  卡扎菲將面臨嚴重的外交孤立,和反對派武裝之間的軍事對比也可能加速此消彼長,其政權將越來越難以支撐。隨著時間的流逝,除了希拉裡開出的強硬價碼,留給卡扎菲的其餘選項似乎也會越來越少。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delia
美官員見卡扎菲特使 促下台      [2011-07-19]
卡扎菲:我決定為人民犧牲      [2011-07-18]
利反對派進攻石油重鎮佈雷加      [2011-07-17]
卡扎菲稱用生命回報支持者 反對派爭石油重鎮      [2011-07-17]
利反對派拒外國地面部隊介入      [2011-07-17]
卡扎菲:多國承認反對派無意義      [2011-07-17]
敘反對派大規模遊行 或20餘死      [2011-07-16]
利聯絡組將發聲明承認反對派政權為「合法政府」      [2011-07-15]
利反對派被曝報復卡扎菲支持者      [2011-07-15]
卡扎菲講話 稱要抓捕歐洲戰犯      [201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