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吁港府換屆年嚴防金融大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香港作為全球最開放的經濟體系,資金一向自由進出,一旦環境金融有任何風吹草動,香港的金融市場也會聞風而動。香港多位經濟專家指出,現時香港面對外部和內部環境眾多不明朗因素,包括歐洲和美國債務問題,加上香港內部通脹和樓市高企而引發的資產泡沬,若外圍環境逆轉,香港經濟或會面對另一次衝擊。

行政長官曾蔭權早前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首次公開談及要提防國際大鱷趁政府換屆狙擊經濟。事實上,香港每隔幾年,便會面對經濟或金融動盪,適逢政府明年換屆,如果加上外圍發生較大金融事件,香港的確面臨不少風險。

恆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表示,香港一向是自由市場,也是冒險家的樂園,一旦出現金融風暴,也往往成為風暴中心。現時市場較為關注美債的風險,若美國一旦出現主權評級下調,將對環球金融造成動盪,他認為香港現時風險評級處於中等風險。

香港經濟學者關焯照亦指出,由於歐債問題未有改善跡象,若進一步惡化,將傳染性擴散至整個金融體系,一旦一些歐洲大國如意大利和西班牙亦出現問題,包括債券違約掉期(CDS)問題未能受控,將引發另一次全球金融動盪。

另外,關焯照認為,由於內地通脹仍未受控,帶動香港的通脹亦持續攀升,現時樓市仍處於歷史高水平,雖然息率低企,但若出現加息潮,樓市無可避免會出現調整。

但經濟專家普遍認為,香港聯繫匯率穩健,相信不會隨著政府換屆而有何改變,估計受到衝擊機會不大,而人民幣業務在香港的推展,也會進一步鞏固香港的金融地位。

      責任編輯:小宇宙
曾德成:香港政府無改變公眾諮詢方針      [2011-07-06]
香港反非法勞工行動拘16人      [2011-07-23]
海南著力開拓港澳台旅遊市場      [2011-07-23]
澳門三千社屋相繼建成 助民居有其所      [2011-07-23]
內地一孕婦赴港產子胎死腹中      [2011-07-23]
港與法國警方全面加強合作      [2011-07-22]
港鐵委韋達誠為行政總裁      [2011-07-22]
香港公佈2010系列新鈔設計      [2011-07-22]
世界十大最受歡迎商業目的地 港居首      [2011-07-22]
澳門機場擬填海擴建      [201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