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調查稱韓企中女性高管成稀有物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近來三星總裁李健熙一直在主張鼓勵給予女性擔任社長的機會,但目前韓國大企業中女性的升職機會依然相當低迷,CEO(首席執行官)候補中的女性員工比率僅有區區5%。

據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29日消息,截至去年年底,1000名在職員工以上的韓國大企業高層中,女性所佔比重僅為4.7%。此數值比起2007的1.5%高出兩倍以上,但和發達國家的標准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

國際非營利機構Catalyst曾對全球主要大企業進行相關調查,截至5月的統計結果顯示,挪威企業高層中的女性比率高達39.5%。瑞典(27.3%)、芬蘭(24.5%)、南非(15.8%)以及美國(15.7%)等相繼排在其後。

三星作為韓國企業的帶頭大哥,女性高管共34名,僅占所有1760名中的1.9%,而中小企業中女性高管的比率則相對要高一些。

員工數在100~299名間的企業中,女性高管比率為8.2%,在擁有300~999名員工的企業中僅為5.6%。包括大企業在內,全體女性高管平均比率為7.4%。

在企業代表理事等最高領導層中,女性的影子就更為九牛一毛了。

據統計,韓企女性代表的平均比率為2.1%。此數值在金融業中相對較高,達4.2%,但在製造業和事業支援領域中分別僅為2.4%和1.4%。其中,部長(10%)、課長(16.1%)、代理(25%)、普通職員(38.4%)等數據表明,韓企中女性員工的比率與職位的高低成反比關系。

調查指出,在企業升職方面女性通常會遭遇「差別化待遇」,相當一部分男性對此也有同感。

韓國有31.5%的女性表示在升職或加薪時受到歧視,而在業績評價等人事考核方面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女性則占20.3%。有24.2%的男性也表示,女性在昇平職和加薪方面吃過虧,12.6%的男性表明女性在人事考核方面有過不公平待遇。

女性長期頂著玻璃天花板(通常專指女性所遭遇的在工作中升級時遇到的一種無形的障礙,使之無法達到較高階層),逐漸喪失了升職的慾望。

問及最想升職到哪一層級時,回答CEO的女性僅有22.6%,還不及男性(46.2%)的一半。

主持本次調查的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金鍾淑研究員表示,企業組織中幾乎沒有多少成功的女性榜樣,這導致女性喪失了進取欲,容易安於現狀(低層),從而進入一個惡性循環。因此,目前韓國急需培養一種「女性也能成功」的組織文化。

本次調查結果是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依據企業規模和行業,抽取341家企業標本,通過問卷調查和面對面的采訪方式而獲得的。

      責任編輯:Shine
韓企傲立於全球半導體及LCD市場      [2011-08-11]
LED照明市場巨大 韓企激烈絞殺      [2011-07-12]
六成以上在華韓企業績增長超10%      [2011-06-16]
韓企招聘「赴福島員工」引憤怒      [2011-04-26]
金融危機尚未消退 韓企業借新債還舊債      [2011-04-11]
野田任黨首 強調自己低調務實      [2011-08-29]
日民主黨黨首選舉鷹派戰勝鴿派 專家:或重挑中日事端      [2011-08-29]
野田能否帶領日民主黨走出困境      [2011-08-29]
卡扎菲父子被指性虐多名女保鏢      [2011-08-29]
學者:警惕野田佳彥用外交綁架內政 挑起中日事端      [2011-08-29]